《国家宝藏》王凯饰演乾隆 农家乐审美被群嘲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4 20:57

【文/观察者网 高雪滢】众所周知,乾隆皇帝热爱书画、瓷器,但是,他的审美又实在是个谜……

央视3日晚播出综艺节目《国家宝藏》里,乾隆皇帝的审美,直接被官方吐槽了……

包括故宫博物院在内的中国9大博物馆,将在节目中分别推荐3件镇馆之宝,而每件宝藏都有一位明星“国宝守护人”,来讲述国宝们的前世今生。

第一期节目,由故宫博物院推荐的3件镇馆之宝中,有一个烧制于乾隆年间的瓷器,配色还是熟悉的农家乐味道……

它的守护人是王凯,在小剧场里,王凯饰演的乾隆突发奇想,想要烧制一件集大成的瓷器,一共有17种花色……

景德镇的督陶官唐英委婉地表示:自圣祖仁皇帝起,御用瓷器都以素雅为主,现在一个瓶子17种花色,有点儿过了吧……

乾隆:你们不懂,就是要过!要是王羲之黄公望这样的艺术大家在此,肯定能体会我的赤诚!

唐英:要是他们知道,您把人的作品都弄成那样了,都得气活过来……

果然,王羲之和黄公望出现了……

王羲之一上场就猛烈抨击:我的《快雪时晴帖》被你糟践成什么样了!你数数自己盖了多少大章!盖章就算了,还题字!

《快雪时晴帖》,王羲之只写了28个字,而我们的乾隆皇帝,在上面疯狂盖章还不算,更是硬写了上万字的读后感……

图片来源:微信公号“中华古玩艺术网”

面对暴走的王羲之,乾隆解释道:您的字境界高深,我提一些简单的诗句,是为了让后世百姓看得懂……

王羲之:那你倒是说说,为啥在人家黄公望先生的画上题字,难道也是为了让后世看得懂?

乾隆:没错!

黄公望的棺材板按不住了:那还真麻烦您了,看来老夫的画还是太深奥了,得提55处,后世才看得懂啊!

这就是55处的现场情况,连点儿留白都木有,一点空不剩,密密麻麻全是乾隆的批注……

不知道的还以为画是配图……

图片来源:微博博主@宋徽宗赵佶官博

乾隆垂死狡辩:一峰先生的画太妙了,每次翻看,我都会有新的体会……

黄公望:

无语问苍天的黄公望转移话题:听说你要烧制一个17种釉彩的瓷器?

乾隆赶紧抱着设计图凑上去,一脸蜜汁自信:我这瓷瓶的造型,真的不好看吗?!

黄公望:

图片来源:微博用户@英小六

王羲之:你要做这么个瓶子,你家里人知道吗?

乾隆:我皇阿玛要是在世,肯定支持。

皇阿玛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荒唐!先祖向来喜好庄重淡雅,而你尽弄些个大俗之风,我大清的颜面何存?!

这一段实在是太魔性,网友们捧腹大笑,并制作了一组三连表情包:

图片来源:微博网友@英小六

乾隆:我做这个瓷器是为了让后世知道,大清能集历代瓷器的大成啊!

接着,舞台上出现了三位立体环绕diss:

即便如此,也不该落得个大俗之风!

你就不怕后世嘲笑你的审美吗?

你就不怕后世说你浮夸炫技?

请注意同志们,乾隆爷要靠着下面这段话翻身了:

“我就是在炫!我炫的是景德镇的匠人,我炫的是大清的盛世!

“精美的珐琅彩、天青色的汝窑、素雅的青花瓷……

“几千年来,中国匠人创造出多少奇迹,如此融合,怎会不美?这,才是我大清盛世的集大成者,这,才是盛世该有的风范和心态!

“我不求天下人理解,只求让后人知道,鼎盛王朝就该海纳百川! ”

咦,笑着笑着,竟然莫名地升起了一股自豪之情?


忽然觉得,这个集齐了17种釉彩的浮夸大瓶子,还有点美?

别看这个瓶子花里胡哨的,烧制起来,却着实不容易。

这个瓷器的全称叫“各种釉彩大瓶”,器身自上而下装饰的釉、彩达15层之多,集结了从宋代到清代的17种最具代表性的釉彩。

这些釉彩有高温有低温,每一种的脾气、秉性、体质都各不相同,要把它们齐聚在一起成为一个整体,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会导致全器尽毁。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烧制这样一件瓷器到底有多难呢?

假设每种釉层的烧制成功率平均是70%,那么想要将一尊拥有十七种不同釉彩的大瓶烧造出来,成功率就是70%的17次方——0.23%。

在概率学上,这样的成功率,几乎意味着在实践中无法实现。

而70%还是往高了说的理想概率,有的釉彩,烧成的概率之低超乎你的想象:

比如其中的一层高温铜红釉,只有在1250℃到1280℃之间,才能够呈现出红色,在没有温度计的古代,烧制成功率不会高过20%……

而这么难的一件事,竟然被乾隆做成了!

“各种釉彩大瓶”是我国官窑瓷器中器形最大、釉彩种类最多、工艺最复杂的瓷器,因此又被称为“瓷母”。

它反映了清代国力昌盛时期的文化自信,更体现了景德镇大国工匠绝世无双的超凡技艺。

了解它的内在之后,忽然爱上它的外在了呢!

被diss了这么久的乾隆皇帝终于成功洗白,网友:感谢农家乐审美的你,让我们看到这件奇迹。

本期节目中,故宫博物院选出的另外两件镇馆之宝,分别是《千里江山图》和石鼓。

从央视公布由那英演唱的《国家宝藏》主题曲《一眼千年》MV起,这档综艺就引发了广泛关注。

明星守护人当然是引发关注的重要原因,但第一期节目播出之后,网友们纷纷感叹,国宝们所散发的魅力,早已掩盖了明星们的光芒。

在李晨和梁家辉的介绍下,大家惊叹于王希孟18岁作出《千里江山图》的奇才,感动于司马池父子守护石鼓的信仰,更自豪于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

这档寓教于乐的综艺节目,播出一天就在豆瓣上得到了9.3的高分。

《国家宝藏》的总导演于蕾此前曾说,希望观众看完节目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这才是真正的文化自信,真正的弘扬优秀传统。“每一件文物真正的价值,不是它值多少钱,而是它背后的人文精神、民族性格以及它所代表的我们整个民族的历史进程。”

第一期节目播出之后,确实达到了于蕾想要的效果,网友们纷纷表示,竟然看一档综艺看得热泪盈眶:

这档节目告诉大家,祖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需要更多的人,去守护和弘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高雪滢
博物馆 文物 综艺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