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入耶路撒冷风波,洛德宣布取消以色列演唱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6 17:59

【编译/观察者网 唐莎莎】受到巴以局势的舆论影响,新西兰女歌手洛德(Lorde)在24日宣布取消原定于明年6月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的演唱会。在外界对她此举褒贬不一的同时,以色列官方表示希望她重新考虑。

据《卫报》昨天(25日)报道,在“收到大量信息和信件”之后,洛德24日发布公开声明,取消明年6月5日的特拉维夫演唱会。虽然她在声明中没有明确提及原因,但还是有不少媒体认为是受政治因素影响。

《卫报》报道截图

据悉,自洛德12月18日宣布在以色列的演出计划之后,赞成和反对的声音接连不断,特别是来自亲巴阵营的抵制呼声。其中最受关注的要数一封来自两名新西兰粉丝的公开信——呼吁她取消以色列演唱会。

“现在,数以百万计的人站出来反对以色列政府的压迫政策、种族清洗、人权侵犯、占领行为和种族隔离。我们相信,作为斗争的一部分,经济、知识和艺术上的抵制都是抗议这些罪行的有效方式。这在南非行之有效,希望在这里能够再次奏效。”写信的女性分别为犹太裔和巴勒斯坦裔,信中还提到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一事。

公开信截图

虽然信中没有特别提到BDS,但其观点和这个由巴勒斯坦领导的运动不谋而合。自2005年以来,BDS运动致力于敦促各学术和政府机构、公司、音乐人等不要前往以色列,或者购买以色列产品。其目的是让以色列结束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占领,允许巴勒斯坦人回到自1948年以色列建国以来被占领的土地。(观察者网注:BDS,Boycott, Divestment and Sanctions的缩写,即抵制、撤资和制裁运动)

对此,洛德发推回应称将考虑取消演唱会。“收到!正跟很多人讨论这个问题,会多方考虑的。感谢大家的指正,我也在不断学习中。”

洛德推特截图

她在宣布取消演唱会的声明中表示,一开始打算在以色列开演唱会时没有“做出正确的决定”。“在和很多人进行过多次讨论之后,我认为在这个时候取消演唱会是正确选择。”她还补充道:“很抱歉撤回给你们的承诺,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共舞。”

消息一出,引起了以色列文化部长米里·雷格夫(Miri Regev)的关注。他表示虽然洛德在社交媒体上备受亲巴勒斯坦人士的谴责,仍希望她能够重新考虑。“洛德,我希望你能够成为你首张专辑中的‘纯粹女英雄(Pure Heroine)’”,“要成为纯粹文化的女英雄,不要受到任何外国的、荒谬的政治因素影响”。

网络上对洛德的决定也呈现出两极化。亲以色列组织StandWithUs谴责洛德在惩罚以色列,女演员罗西妮·巴尔则称她为“盲从者”,“屈服于BDS的压力”。

罗西妮·巴尔推特截图

一名为犹太媒体供稿的作家则质疑为何“没有人权”的俄罗斯未取消演唱会。

也有人对她的决定表示赞赏,肯定了这种冷静处理方式。

推特截图

演唱会被取消,他们都如何应对?

《华盛顿邮报》昨日报道称,对于国际巨星们来说,是否在以色列举办演唱会决定了你的立场,站以色列还是站巴勒斯坦。

近几年来,多名音乐人要么因为政治因素,要么因为持续的暴力而取消在以色列的演出。2010年,为抗议以色列军方突袭土耳其救援船造成9人死亡,美国摇滚乐队Pixies愤而取消演唱会。同一年,英国摇滚歌手埃尔维斯·科斯特洛也取消两场以色列演出。在2014年持续50天的加沙冲突期间,包括拉娜·德雷、尼尔·杨、后街男孩在内的多场演出均被取消。

不过,并非所有演唱会都会因批评和舆论压力而被迫中止。根据《华盛顿邮报》在2014年的统计,自BDS运动开始以来,麦当娜、蕾哈娜、艾丽西亚·凯斯、鲍勃·迪伦、莱昂纳德·科恩、红辣椒乐队等均在重重压力之下让演唱会如期举行。

据CNN报道,英国摇滚乐队Radiohead在今年7月拒绝取消特拉维夫演唱会,乐队主唱汤姆·约克表示音乐是关于“跨越边界,而不是修筑边界”。2015年,包括J.K.罗琳在内的150名作家、艺术家联名签署了一份声明,“对以色列的文化抵制是分裂的、带有歧视意味的,不会促进和平”。

CNN报道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新西兰 歌手 巴以关系 巴以 特拉维夫 演唱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