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559亿,你最喜欢的是哪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01 14:37

【观察者网综合】据新华社31日报道,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昨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国产电影票房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票房过亿元影片92部,其中国产电影51部;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6.2亿,同比增长18.08%。

《战狼2》被豆瓣评为2017年最受关注的院线电影

数据还显示,2017年,全国生产电影故事片798部、动画电影32部、科教电影68部、纪录电影44部、特种电影28部,总计970部;国产电影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42.53亿元,同比增长11.19%;全国新增银幕9597块,银幕总数已达到50776块。

可见我国电影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取得了很大进步

据电影局相关负责人称,全年共有13部国产影片票房超过5亿元,6部国产影片票房超过10亿元;

2017年国内票房排行榜(《芳华》现已突破12亿)

影片《战狼2》以56.83亿元票房和1.6亿观影人次创造了多项市场纪录,成为国产电影的突出亮点。

《战狼2》

不但如此,今年上映的《二十二》、《嘉年华》等小众文艺片都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却遭遇滑铁卢,可以看出国内观众越来越注重电影内容和质量,以前那种大IP+流量小生的模式已经不好用了。

《二十二》为豆瓣2017年评分最高的纪录片

同时,青年导演正在成为电影市场的主力军。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11月份回答记者提问中,特别提出“连续三年以来,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国产电影的份额当中,青年人才所代表的中国电影新力量的创作已经占据了份额的60%以上”。

通过数据也可以看到,2017年度票房前20名的电影里,有7部国产片,其中5部——《战狼2》《羞羞的铁拳》《乘风破浪》《大闹天竺》《悟空传》都是青年导演的作品。

《羞羞的铁拳》

不过,国产电影的短板也很明显。

高票房不一定就意味着高质量。比如在今年的高票房排行榜上,国产电影的评分大多比上榜的进口电影低,也少有获奖。

在科幻片/动作片/动画等领域,国产电影还与国外有着很大的差距。

排名里并没有国产片

但总的来说,国产电影还是取得了很大进步。

电影局负责人称,2017年,电影产业促进法顺利实施,“放管服”改革为市场带来更多活力;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的地位更加巩固,成为全球电影市场增长的主引擎;“电影市场规范年”活动深入开展,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中国电影新力量正在不断成长壮大。

附上豆瓣评出的2017年国产电影榜单和外国电影榜单,看看你喜欢的电影在榜上吗?

责任编辑:陈雅莉
电影 国产电影 票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