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绿豆汤?南北之差原来还有色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10 14:35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大家好,专注研究南北差异二十年的我,又来了。

新一轮南北之战打响,起源却只是一碗红色的绿豆汤

万万没想到,我活了二十几年会因为世上存在红色的绿豆汤而收到冲击…

南方的绿豆汤都长这样啊!

南方同胞表示“红色绿豆汤?认真的?”北方同胞表示“有问题吗?”

正当南方人和北方人打得不可开交时,终于有人站出来道破了天机(机智

经过一番查证后,的确,南北方的绿豆汤颜色差异,主要还是因为水质不同和用材不同所造成的。

绿豆汤变红色的原理,是因为绿豆皮中富含多酚类物质,主要是类黄酮。

经过熬煮的绿豆,皮中多酚类物质会溶解在绿豆汤中,在氧气作用下,会逐渐发生氧化而变色。

这就也能解释为什么一锅新煮的绿豆汤本是绿色的,可如果存放时间过久,绿豆汤的颜色就会慢慢变深,绿色变棕黄色,再逐渐转为褐色。

一般在北方煮的绿豆汤是红色的,南方煮的绿豆汤是绿色,两地水质的不同是造成汤水色差的主要原因。

有专家曾经做过实验,分别用自来水、矿泉水、纯净水、去离子水煮绿豆汤,结果是去离子水颜色最绿,而且长期不变。

自来水样本的颜色变化最快,在接触空气后几乎是每一分钟都肉眼可见地变深。

如果把自来水调成不同的pH值再用来煮绿豆汤,发现酸碱度能够极大地影响到变色效果。

酸性自来水煮后变色很小,而微碱性的自来水煮后变色非常迅速。

而北方的水是偏碱性,南方的水是偏酸性。这也就是为什么北方版的绿豆汤多为红色的原因。

制作绿豆汤的厨具也会起到一定的影响,使用砂锅之类的密闭非铁制厨具煮出来的绿豆汤因为氧化程度小,也能保持较长时间的绿色状态。

众所周知,食用绿豆汤主要是为了夏季消暑解渴,那不同颜色的绿豆汤是否在解暑功效上有所差异呢?

回答是:没错!会有差!北方的小伙伴们颤抖吧!

绿豆汤变红后,可以继续食用,对健康没有伤害。

但绿豆皮中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才是清热消暑的根源,绿豆汤变红即多酚类物质已经被氧化。

所以红色的绿豆汤清热消暑的功效不佳,营养物质也没有那么全面,但不影响食用。

上次烧麦大战中输得一败涂地的南方人终于扳回一城!

透心凉的感觉有没有

想要煮一锅原谅色的绿豆汤其实也不难,将纯净水煮沸后再倒入绿豆,盖上锅盖就可以了。

如果北方小伙伴用自来水煮汤,记得要先加少许的柠檬汁或者醋调节自来水的PH值。

为了让你们喝上一口满满营养价值的绿豆汤,真是操碎了一颗老心。

厉害死了叉会儿腰先

绿豆汤也算是百搭一族,黄金搭档有很多,百合、莲子、薏仁之类的是不用说。

苏氏的绿豆汤给人很多惊喜,红丝、绿丝、糯米、冬瓜糖、蜜枣、薄荷…没有十多样配料,那绝对是入不了口的。

可有人煮绿豆汤搭配海带的算是怎么回事?

搜了搜这么吃的人还真不少,这到底甜的还是咸的?真是令人窒息的操作…

据说,味道还不错?吃货一颗蠢蠢欲动的心开始按耐不住了…

你们煮绿豆汤的时候都会放那些配料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阮佳琪
南北差异 吃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