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的高贵妃就这么走了?医院:烫伤真的会致死!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2018-08-08 08:50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ID:rjhxck)

《延禧攻略》火了,于麻麻又给大家带来了一部精(gou)彩(xin)绝(dou)伦(jiao)的宫斗神剧。

女主“骁勇善战”,遇敌杀敌,着实让人痛快,最新的剧情是坏人高贵妃“领盒饭”去了~

不过领的方式还是很有争议的:铁水+金汁

所谓金汁,就是粪水。剧中的太医也说铁水只会烫伤,不伤及性命,而加入金汁后,就导致伤口反复发炎,最终让高贵妃踏上死路。

但是,又有喜爱钻研的网友指出:铁水的温度超过1500度,细菌不都烫死了,哪里来的感染呢?!

子曰:没有科学依据的争论都是瞎嚷嚷。

金汁加入铁水中能有多少细菌活下来无从考证,应该也不会有科学家去研究。

但是,有一点必须告诉大家!

不管开水烫伤、火焰烧伤、或者铁水烫伤,烫得面积大了、烫得深了,是会致人死亡的!

大面积深度烫伤非常严重,救治难度很高。铁水的温度很高,溅到皮肤上后往往导致很严重的全层皮肤的深度烧伤(医学上称为III度烧伤)。

早期的创面因为有高温作用,的确不会有很多细菌。但是随着病情的发展,坏死的皮肤组织成了细菌生长繁殖的温床,而深度皮肤烧伤后抵御细菌的屏障被破坏。

细菌会从创面侵入深部组织,甚至进入血液,导致全身严重感染,从而危及生命。

另外,烫伤面积越大,对全身各脏器功能和机体免疫力破坏越大,人体内平时不致病的正常菌群也会失控,威胁到生命安全。

烧伤后遗留疤痕是医学上一个尚未完全解决的难题。

但是我们还是有很多方法去尽量控制和减少疤痕和色素的改变,比如硅酮等外用药物、压力治疗、激素治疗、放射治疗、激光治疗等等。

另外,也有很多手术方式,如皮肤皮瓣移植、人工真皮移植、局部改型、皮肤扩张等等,来尽量改善烧伤后的功能障碍和外貌损毁。

责任编辑:高雪滢
电视剧 医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