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导演自称后悔接这戏:对不起周迅霍建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9-11 14:25

《如懿传》从筹拍至今就一直与“不如意”相随,各种争议、是非一直将之牢牢钉在风口浪尖:周迅浮肿的脸,霍建华的演技、后宫明显“超龄”的颜值,明艳热闹的服装色彩等,这部“剧王”几乎被群嘲到体无完肤……

不过,尽管开播非常不如意,随着剧情的推进,豆瓣评分也开始走高。

播出三周,《如懿传》的豆瓣评分从开播时的6.5分升至7.3分,赶超竞争对手《延禧攻略》。

导演汪俊近期接受澎湃新闻、界面新闻等媒体的专访时坦言,为了拍这出大戏,好几次累到想撂挑子。

《如懿传》开头三集,如懿和乾隆青梅竹马时期的片段受到许多观众诟病。

汪俊则解释,开头几集是为了铺垫后文在快杀青时才补拍的,周迅的脸水肿显老态都是拍戏太密集累出来的,看到观众们批评两位主创,他心里也觉得很抱歉。

以往大家谈到宫斗,左不过众生恶鬼、修罗算计。一群女人围绕权力核心张牙舞爪,极尽疯魔。

到了《如懿传》却变成了温温吞吞的后宫日常,让许多期盼着高密度爽点的观众颇感枯燥,忍不住快进1.5倍跳过。

而汪俊则认为通过描绘这些平淡无奇的后宫日常,在后宫真“掐”起来的时候,才更震撼更有真实感。

一众实力派演员中,观众们最认可“如懿”的扮演者周迅,不少人评价周迅的电影式表演与其他演员直接拉开了层次间的距离。汪俊评价周迅的演绎更内敛,更生活化。

在此之前,他还特地看了《还珠格格》学习清宫剧拍摄,但看完后并不认可剧中的表现方式——“那时候歇斯底里的表演是那个时代特定的,后面大家都慢慢在淡——我觉得淡是进步。”

不过汪俊的这一回应再次引发了网友的争议,很多网友认为且不说年代不一样表演方式不同,就《如懿传》本身也远不如《还珠》系列经典,导演的说法分明就是在“碰瓷”;也有网友认为,《还珠格格》的表演方式确实过时,《如懿传》在表演上更成熟。

一直以来,《如懿传》总被拿来与《甄嬛传》比较。

与甄嬛隐忍爆发最终逆袭的套路不同,汪俊对《如懿传》的定位,并非一部单纯的“宫斗剧”,他更倾向于讲爱情,一段纯真的爱情如何在封建体制、帝王心术中消亡的故事。

《如懿传》的官宣标语是:一代帝王夫妻的婚姻围城。后宫群妃是线,串起的,是爱新觉罗·弘历与乌拉那拉·青樱漫长情变的困死之局。

汪俊说:“后宫嫔妃的情感生活更像一袭华丽的朝服,看着很光鲜,其实藏污纳垢。就像是张爱玲说,生命是一席华美的袍子,上面爬满了虱子。这个是《如懿传》让我觉得蛮有视觉感的象征。”

讲述帝王夫妻爱情的“反套路”操作收获了不少观众的热捧

作为一部宫廷剧,“如懿”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胜利者,最终“断发废后”的悲剧设置也让许多观众觉得很难接受。

“从故事情节上来讲,如懿没有像其他的女主角站立在了最后胜利的顶峰上。她被废后,然后跟皇帝的情感也分崩离析,连独立的碑陵都没有进入,最后跟绿筠葬在一起。从后宫的这种戏来讲,如懿是个loser。”汪俊说。

但汪俊认为这样的人物设定美学含量更高,“她到最后是拒绝紫禁城。她在死之前,把她所有跟紫禁城,跟皇上有关系的所有东西,全部毁掉了。她是一个自由的灵魂,她要的是她自己内心的解放,她用死来解脱,我觉得这个可能更高级。”

责任编辑:阮佳琪
如懿传 周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