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游强势崛起成文化出海口 外媒盛赞"没瑕疵"

来源:海外网

2017-10-25 16:52

“地铁每一个人都在玩这个游戏,王者荣耀太好玩太好玩”,在一档原创视频栏目中,来自英国的梅助威、来自俄罗斯的温碧涵以及荷兰的柯桑德发出感叹。

视频截图

当《王者荣耀》、《诛仙》等中国网游火出国门的那一刻起,网游就不单是供大众娱乐的工具,更变身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化出海口,引来外媒盛赞。

中国网游收获大量海外粉丝,外媒盛赞“几乎找不到任何瑕疵”

今天,中国的网游正走出国门,收获大量海外拥趸。TalkingData的数据显示,中国网游拥有广大海外用户规模,在2016年游戏类应用里最受海外用户欢迎,占比高达33%。

有了强大的“粉丝团”,中国网游海外收入也呈现强劲的增长。据App Annie的报告,在表现最出色的25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发行商海外游戏的收入从2016年上半年到2017年上半年增长了2.3倍。数据统计机构Newzoo公布2017年上半年的全球游戏收入前20的企业排名情况,完美世界、腾讯、网易中国三家游戏公司名列前二十,创造了历史最好记录。

从2006年至今,中国网络游戏出口规模已经涨了30倍。2016年,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72.3亿美元,同比增长36.2%。网游已超越其他文化形式,成为中国文化出口的主力军。

除了漂亮的数据,外媒的点赞也力证了中国网游出海的实力,有媒体不吝称赞“毫无瑕疵”。

视频截图

大多数东南亚的玩家熟知中国文化与传说,不少中国游戏正是基于这些元素开发的。当年,完美世界出品的“金庸系列”游戏在韩国受热捧,金庸的小说销量也随之提升。彭博社认为,游戏或许将成为中国文化出口的重要渠道之一,借助游戏的东风,中国的传统小说也可能会在全球流行。

说到全球流行,英国《每日电讯报》开始关注中国游戏厂商“出海”的方向——瞄准东南亚、印度、南美等新兴市场。

随着中国网游国际影响力的提升,电子竞技相关赛事也受到关注。英国《卫报》今年4月的报道称: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与中国的体育公司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电子竞技将在2022杭州亚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韩媒对中国网游的实力作出高度评价,韩国《亚洲经济》表示,中国游戏早已摆脱“技不如人”的形象,凭着庞大的市场规模和资本,让韩国业界压力重重。韩国业界人士评价:中国的手游技术早在一年半前就超过了韩国,如今更是几乎“找不到任何瑕疵”。

“老牌网游强国”败走麦城 中国网游强势逆袭成国际新秀

韩国作为老牌网游强国,而今却无法再次进入中国市场,据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发布的《韩国游戏对华出口现状》统计,自今年3月以来,韩国游戏对华出口为零。反观中国网游,不仅正呈强势逆袭之势,在韩国十分火爆,更迅速成为国际网游新秀。

曾几何时,中国人玩的游戏90%都来自韩国。十几年前,韩国游戏随着“韩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占了中国的网游市场。以至于中国80后一代的童年回忆都是《奇迹》、《冒险岛》、《泡泡堂》等经典游戏。

2000年,第一款韩国网游进入中国,当时有人预测网络游戏将成为未来中国市场的重要经济项目。2001年,盛大代理的韩国网络游戏《传奇》开启了中国网络游戏的又一里程碑,一时间,韩国网游全面进驻中国,许多韩国网游都成为中国游戏市场上炙手可热的产品。有调查统计,仅2005年一年,韩国网游夺走了75%的中国网游市场。

但现如今,能让大家叫得出名字的韩国网游却没有几个。今年1~2月份仅有5款韩国游戏进入中国市场,3月以后出口量为零。而在2014年~2016年期间,仅有48款韩国游戏进驻中国。

相反,中国本土网游异军突起,不仅“重夺”韩国网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还风靡韩国市场。在韩国游戏销售排行榜上,前20款游戏中就有5款来自中国,其中一款名列第四。

不仅在韩国,一些中国网游已经开始进军海外几十个国家,甚至还曾登上一些国家畅销冠军的宝座。在俄罗斯,一款中国游戏曾稳坐畅销榜榜首一年之久。2017年4月,共有26款中国游戏冲进俄罗斯畅销榜前100名。而在畅销榜的前20名中,中国网游占据半壁江山。

中国网游为何在海外迅速崛起?以中国文化为核心做网游精品

眼下,中国网游受到海外市场热捧,光鲜的数据背后,如何迅速崛起是关键。完美世界作为最早“出海”开拓市场的中国网游企业之一,游戏产品已发展到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美世界CEO萧泓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采访时,总结了中国网游出海之路的几条亮点。

坚持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做网游。中国网游在结合国外的文化的前提下,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创造出让世界能接受的东方文化形象,这样既提升了产品的文化内涵,又强化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事实上,国内几乎所有知名的、在世界占据一席之地的游戏,例如《完美世界》《诛仙》《梦幻西游》等,大多都取材于中国的文化典籍。

注重全球文化融合是关键。在进行产品出口的过程中,中国网游企业不仅要关注自身产品的输出,还要将海外优质资源也引入中国,这种文化融合也适合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DOTA2》曾专门推出了中国形象的英雄人物“齐天大圣” ,以迎合中国文化在全球的传播力度。

用中国人熟悉的元素,坚持技术国际化,才能让中国网游企业开发出更符合世界游戏发展潮流、符合海外市场需求游戏精品。完美世界这几年先后收购了Runic Games、Cryptic Studio这样世界顶级游戏工作室,扩充自身的国际化研发阵营。

中国游戏出海,不仅需要与国际接轨的顶尖技术,创意产业的发展更需要专业人才的储备。全球创意产业正在加速发展,而支撑创意产业这样巨大市场的背后,是人才和教育的积淀。今年,完美教育与英国阿伯泰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成立了一所以动漫游戏后期制作、编导策划为核心的培训机构。萧泓认为,如何把世界级的人才整合到一起,如何联手最顶级的资源,是中国网游企业面临的一个挑战。

中国互联网步入靠技术取胜的时代,5年间,中国互联网企业跻身全球第一阵营,互联网产业步入商业与技术双轮驱动创新,推动中国从网络大国跃入网络强国行列。“瞭望智库”日前发布报告指出,中国通过技术输出使世界人民受益,在移动支付等领域,中国已变成“引领者”。萧泓认为,有了强大的互联网支持技术做支撑,中国网络游戏整个行业会迅速进入一个健康快速发展的通道。

(文/ 庞晟)

责任编辑:黎娜
网游 网游市场 文化出口 游戏 中国手游 网络游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