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科嘉:欧洲难民的土耳其药方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08 08:54

查科嘉

查科嘉作者

加州理工学院毕业,从事IT咨询工作

本周,希腊开始将难民遣返回土耳其。

相对于战争难民,希腊遣返的主要是来自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想要改善生活的经济移民。叙利亚难民除非自愿不予遣返。

在希腊威胁上吊的巴基斯坦难民

按欧盟与土耳其的协议,希腊每遣返一个不合格的非叙利亚难民,欧洲必须从土耳其接受一名叙利亚难民,以72000人为上限。 与此同时,欧盟将对土耳其公民实行免签,提供65亿欧元的援助,并加快土耳其进入欧盟的进程。

土耳其将成为最大赢家。

德国狂欢节上的一艘彩船:欧罗巴女神跪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脚,象征欧盟在难民问题上对土耳其的妥协

欧洲政客被难民潮冲昏了头脑,有点病急乱投药了。

自从英法美联手推翻卡扎菲以来,冲击欧洲的中东难民潮越演越烈。持续五年的叙利亚战争更是雪上加霜。大批难民都取道土耳其,前往欧洲。吸收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大批中东难民对欧洲形成巨大挑战。

当然,欧洲本身要对难民问题的产生负一定责任。英法政府都积极参与了颠覆利比亚与叙利亚政府的行动。但在难民问题的分配问题上,欧盟却不能公平地分摊负担。大部分难民都选择前往经济相对有活力、福利比较好的德国与瑞典。近百万人涌入两国,顿时令当地消化不良。

许多难民都是青壮年男子。因为在战争开始后,叙利亚政府实行征兵制,许多不愿被征发沙场的逊尼派阿拉伯男子都选择西走欧洲。不止叙利亚,从非洲到阿富汗的人口也都在涌入欧洲。

来自宗教保守地区的外来人口与世俗欧洲格格不入。在极端大男子主义的中东传统社会生长的青年男子把歧视女性的习俗也带来欧洲。

上千难民男子参加的德国科隆新年夜大规模性侵案被媒体曝光后,欧洲政客不能再假装更大的宽容可以解决问题。

德国发给难民的图片

同时,欧洲政府在难民问题上的不作为更导致了反移民的右翼势力日益壮大。

于是欧洲政客将希望寄予难民“看门人”土耳其。

土耳其本身就是叙利亚难民问题的始作俑者之一,正是因为它支持反对派颠覆阿萨德政权,由此导致的战乱才引发数百万难民背井离乡。不过值得肯定的是,根据联合国三月份最新数据,在480万叙利亚难民中,土耳其接受了至少250万人。

土耳其要求欧洲承担一部分经济责任并不过分。但它并不知足,土政府趁机将难民问题变为与欧洲谈判的筹码。土耳其政府打出乾坤大转移手,让欧盟接盘不说,更要求得到经济援助并加入欧盟。土耳其已经在欧盟门口敲门近30年。2005年后,土耳其更加认真地与欧盟谈判条件。但欧盟成员国从来没有真心放土耳其入门的意思,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土耳其穆斯林国家。所以欧盟一直用各种理由——特别是以土耳其需要首先改善其民主制度和人权为由——否定土耳其的成员国要求,却又长期把“成为欧盟一员”作为一个看得到却摸不到的胡萝卜摇动在土耳其面前。

日益恶化的难民问题让土耳其看到一个迫使欧洲就范的机会。2015年,土耳其基本上打开了闸门,任由难民直接涌入欧洲。入欧难民数量急剧上升。

这一招确实很厉害,欧盟一口气答应土耳其几乎所有的条件。土耳其终于用难民潮炸开了通往欧盟成员国之门。

当然土耳其霸王硬上弓的作风,引起许多看在眼里的欧洲人的不满。

然后我们看到了德国狂欢节上欧罗巴女神跪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大脚的彩船;

所以我们看到了德国电视台恶搞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音乐视频,引发一场外交事件。土耳其政府召集德国大使要求德国删除视频后,又有喜剧演员在德国国家电视台阅读讽刺土总统的打油诗。

但德国首相默克尔显然认为解铃还须系铃人,不敢得罪土耳其。目前不但打油诗视频被删,喜剧演员还被调查,有可能被以侮辱外国领袖为罪起诉。

但这副土耳其药方真的可以解决使欧洲头痛的难民问题吗?

难!

魔鬼藏在细节中。

怎么执行欧土难民协议将是一个问题。

因为有证件的叙利亚难民将被作为交换送往欧洲,土耳其已经有了伪造叙利亚证件的生意。

另外战乱早已不再局限于叙利亚。土耳其东南正陷入土耳其军队与当地库尔德青年自卫武装之间的战争。目前已有35万库尔德平民逃离当地。

7500万土耳其公民获得欧盟免签权后,这些土耳其内部难民也可以直接进入欧洲。

如果土耳其成功加入欧盟,那将意味着欧盟的边界与叙利亚和伊拉克交界。难民不再需要冒着生命危险渡海,直接可以走进欧盟领土。也就是说这个短期的措施可能会造成中长期里更多难民进入欧洲。

遣返行动正式开始前夕,希腊和土耳其4月2日均爆发抗议。在希腊和马其顿边界的伊多梅尼难民营,当地人堵塞了一条道路,要求疏散移民。在土耳其迪基利,居民为即将到来的接收难民表达不满。

即使土耳其严守边境,其他难民也可以找到土耳其以外的通道。目前已有难民从俄国北极圈内骑自行车进入挪威。人啊,总是能够找到办法的。

欧土协定与其说是一副土耳其药方,不如说是创可贴,只能暂时起到止血作用。

当然,真正的悲剧是那些需要援助的难民。他们成为了这笔交易的筹码,失去身而为人最基本的尊严。许多人本已孤注一掷,变卖家财,付给走私人口的蛇头,还冒着生命危险坐着摇晃的小艇渡过地中海。曾有两名巴基斯坦籍男子因为遣返而上吊。阿富汗难民虽然被判定是经济移民,但他们的国家正经历着美国干涉最长的战争(近15年)。

难民堵塞高速公路,抗议遣返计划

这些难民被希腊遣返后,将被土耳其遣送回国。而在72000名额以外的叙利亚难民面临在经济不景气、社会状况日益不稳定的土耳其生活。土耳其政府曾经企图通过法案让难民可以合法工作,但遭到一致反对。留下的这些叙利亚难民除了打黑工外,也无法正常生活。

他们是真正的有家不能回,因为家园已经被打烂了。最后,他们只能选择千方百计继续前往欧洲。

欧盟会发现,付出巨大的代价后,依然不能实际解决难民问题。

土耳其当地人也不乐意看到去了欧洲的难民重返土耳其,对他们来讲难民的到达搅乱了以前的生活。叙利亚难民所带来的廉价劳力也形成了原本就不景气的工作市场的一股竞争力量。而依靠旅游业的土耳其沿海城市居民担心难民长期驻扎会影响市容,威胁到旅游业。

土耳其的难民维权人士则认为难民在土耳其没有光明的未来,欧洲应该承担一部分安置难民的责任,而不是将他们拒之门外,堵在土耳其。

除了土耳其政府以外,这个难民协定没有赢家。

难民问题的真正根源还是仍在进行的战争。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 还有现在土耳其东南部。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欧盟真需要做的是帮助这些冲突找到政治解决的方法,协助当地重建,才能一逸永劳地解决难民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綄媄℡空天解读:
自己约的炮,哭着也要打完!
责任编辑:陈佳静
土耳其 叙利亚 难民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