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早报| 雅芳中国直销人员仅剩706人 有友食品研发投入占比不足1%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15 10:57

【导读】 食品零售行业陷多事之秋,海天味业、金锣集团、有友食品、西部牧业、稻香村、雅芳中国,以及乐天玛特、沃尔玛相继爆出“困境”问题。

整理| 陈兴华

食品零售行业陷多事之秋,海天味业上黑榜,业界直言暴利产品;西部牧业陷入业绩寒冬,一天三高管离职;有友食品研发投入占比不足1%,发审委令其作出解释;金锣集团被爆拖欠经销商数百万垫资,产品屡上黑榜。零售卖场同样不好过,乐天玛特经历中国市场大败局,欲退出中国市场;零售巨头沃尔玛面对市场饱和,花2.5亿美元拍视频。

有友食品研发投入占比不足1% 发审委令其作出解释

新浪财经15日报道,10月10日,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经审议通过了曾经的新三板企业有友食品的首发申请,意味着有友食品自2015年12月首次尝试冲击IPO未果后,再度冲击IPO成功过会,这也是继周黑鸭、主营绝味鸭脖的绝味食品,又一家主打泡椒凤爪的休闲卤制食品公司有望登陆A股板块。

在2014-2016年以及2017年1-6份,用友食品研发投入则分别约为153.38万元、100.72万元、278.19万元、143.46万元,占当年营收比例则分别为0.17%、0.15%、0.34%、0.29%,均不足1%。

实际上,证监会发审委也要求有友食品补充说明:发行人产品结构较为单一、泡椒凤爪类收入较高的原因及发行人可能面临的经营风险;是否存在改善目前收入对单一产品较为依赖的具体措施或计划及其可行性;报告期,发行人研发投入明显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可能对发行人持续发展产生的影响。

电商法结束代购“好日子” 违规最高面临200万罚款

央视新闻移动网14日报道,每个人的朋友圈里都有为数不少的代购,“代购月入十万”、“代购买房买车”等新闻层出不穷。由于监管难度大,代购们游走于法律、税收的灰色地带。不过,今后代购们的“好日子”怕是要到头了。

从2019年1月1日起,我国首部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将正式实施。新法明确了利用微信朋友圈、网络直播等方式从事商品、服务经营活动的自然人也是电子商务经营者。从事个人代购、微商也须依法办理工商登记取得相关行政许可,依法纳税。其中,个人网店、微商、直播营销、刷好评、大数据杀熟、征税等成为此次立法的亮点。

(图/凤凰新闻)

业内人士总结出《电商法》几条重点:任何代购都需要营业执照,而且是采购国和中国双方的营业执照;需要缴纳税务,偷税漏税须承担刑事责任;没有中文标签,不是国家认监委认证工厂生产的奶粉保健品之类不得销售。根据《电商法》,今后电子商务经营者会受到严格监管,一旦违规将面临最高200万罚款。

雅芳中国直销人员仅剩706人 业绩败退再陷卖身传闻

近日,有消息称巴西美妆集团Natura有意出手收购雅芳。自从十年前陷入贿赂门之后,“雅芳”这个曾经的美妆巨头就不断通过出售业务、裁员、高层换血等方式走上了漫长的自救之路。然而,化妆品行业的竞争加剧,雅芳的业绩更是难有起色。

和行业里其他被传收购企业相同,雅芳的日子过得也不顺畅。近日,雅芳公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截止到6月30日的三个月内,雅芳集团第二季净销售额达12.68亿美元,同比下降6%;总收入13.5亿美元,同比下降3%。2018年上半年,雅芳集团净销售额25.78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

就中国市场而言,雅芳也经历了从辉煌到陨落的过程。1990年雅芳进入中国,1997年,其在中国市场的直销人数曾达到35万,收入也超过了10个亿。但随着消费的转型,其直销人员也在逐渐减少,企业直销人员登记网站的数据显示,雅芳目前直销人数仅剩706人。门店不断消失的同时,雅芳多次被传将退出中国。(长江商报)

南北稻香村品牌拉锯战走向何方

中国网财经15日报道,鏖战多年的南北稻香村商标之争始终未有定论,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近日下达的一份判决书显示,苏州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苏稻”)诉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稻”)和苏州工业园区申联超市侵害商标权一案,北稻须停止在生产销售的糕点商品包装上使用“稻香村”文字标识。而在一个月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北稻诉苏稻商标侵权案件中,一审裁决中北稻还是维权“胜利者”。南北稻香村争执不下,企业内耗也无益名誉,在业内人士看来,南北稻香村各自拥有深耕市场,也有更大发展空间,两者没必要在现阶段纠结于历史遗留问题,而应各自发展品牌,以市场优势来实现区别化。

西部牧业陷入业绩寒冬: 保壳关键时刻 一天三高管离职

三位高管在同一天请辞,颇受外界关注。西部牧业在公告中称,此三人的请辞原因均为工作调动。

《国际金融报》记者第一时间向西部牧业证券部相关负责人求证。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陈建防、姜梅、张予惠均去了其他公司,并于同一天上交辞职报告,然而并未透露三人的具体去向。事实上,这仅仅是西部牧业高层人事最新的一次变动。早在今年2月,西部牧业总经理陈光谱、董事长徐义民已经因工作调动原因在同一天申请辞职。

记者查阅其历年财报发现,西部牧业自上市后虽然连续5年实现盈利,但业绩却不断下滑。2011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26.11万元,达到历史高峰,随后就开始下滑,2016年,公司亏损5221.47万元,2017年亏损额度进一步扩大至3.76亿元。这意味着,西部牧业若在2018年无法转亏为盈,将摘牌退市。

海天味业上黑榜:毛利率接近50% 业界直言暴利产品

10月12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酱油产品比较试验报告。120个酱油样品,涉及48个品牌,涵盖生抽、老抽、国产酱油、进口酱油、儿童酱油等各种类型。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有29个样品不符合国家相应标准,包括知名的海天酱油、李锦记酱油。

海天味业产品涵盖酱油、蚝油、酱、醋、鸡精、味精、料酒等调味品,其中酱油、调味酱和蚝油是目前公司最主要的产品。如今,酱油已经成为海天味业的“顶梁柱”!

以2017年为例,海天味业营业收入不到146亿元,但其中酱油贡献的营业收入就高达88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7%,毛利率高达49.53%,业界直言:“暴利产品”!(新浪财经)

(图/视觉中国)

花2.5亿美元拍视频 零售巨头沃尔玛欲进军好莱坞?

每日经济新闻14日报道,国内影视行业秋风萧瑟,大洋彼岸的科技、零售等巨头却纷纷开始跨界“拍电影”。

继科技大佬苹果之后,全球零售商巨头沃尔玛(Walmart)正在大刀阔斧地进入视频内容领域。除花2.5亿美元与创业公司Eko成立内容方向的合资公司外,在一周前沃尔玛还与好莱坞老牌制片厂米高梅签订合作协议,为公司旗下的流媒体平台Vudu提供独家内容。

好好地开着超市,沃尔玛为啥要跑去拍电影?对此,有分析师认为,随着美国大部分地区的大型卖场饱和,缺少线上基因的沃尔玛不仅需要为自己的网站导入新流量,也需要用新的营销方式来吸引顾客,而内容营销正是Eko所擅长的。

乐天玛特:中国市场大败局 将何去何从?

第一财经记者近期多方采访调研后独家获悉,在此前乐天集团旗下零售超市乐天玛特在华93家门店宣布向利群股份、物美集团出售的基础上,余下未能出售的12家店铺,也拟在年内彻底关店,这意味着乐天玛特就此将彻底告别中国市场。

这并非第一家败走中国市场的外资零售商,此前同样作为韩国商业巨头的易买得已经有了撤离中国市场的前车之鉴。这些曾经雄霸一方的零售巨头遭遇大败局的背后,既有中国零售市场竞争加剧、电商挑战等缘由,也有其自身的运营悲哀。

韩国的分析人士指出,乐天玛特撤出中国市场之后,会将精力投入到东南亚市场,“随着乐天玛特撤出中国市场,韩国本地商超行业受法律限制,扩张速度放缓的现阶段,乐天玛特将眼光投入到东南亚似乎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但东南亚市场特有的不稳定性,也为乐天玛特蒙上了不确定的阴影。”

责任编辑:陈辰
沃尔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