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三季报:净利润负增 毛利率下滑 代工厂何时完成华丽转身?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8-10-31 10:48

据华尔街见闻10月31日报道,昨日(30日)晚间,工业富联(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三季报。重点如下:

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839.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09%;前三季度营业成本为2607.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14%,成本增速快于收入增速;前三季度净利润93.85亿元,其中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97.56亿元,同比增长2.69%。Q3季度营业收入为1249亿元,同比增长60%;Q3季度净利润为39.39亿元,同比增长-12%;Q3季度毛利率为4.2%,净利率为3.2%,较上一季度均下降0.2%。

虽然公司营收增长较快,但盈利能力显著下滑,毛利率和净利率一降再降。

工业富联的业务收入集中在通信网络设备和云服务设备两大业务上,下游客户包括苹果、亚马逊、华为、联想等电子行业品牌公司。但目前电子行业景气度下滑,同样作为中游供应商的瑞盛科技、顺宇光学科技等上市公司纷纷感受到行业的低迷。

一贯以代工厂之称的工业富联原本利润率就不高,叠加行业景气度下滑,转型是活下去的必然选择。近期公司人事变动频频,是否准备撕掉“代工厂”的标签,完成华丽转身呢?

利润率下滑成硬伤

进一步对财报进行单季度拆分显示:2018年Q3工业富联的营业收入为1249亿元,去年同期为782亿元,同比增长60%。

据来源:公司公告,见智整理

与此同时,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39.39亿元,去年同期为45亿元,同比增长-12%。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见智整理

工业富联过去一贯被贴上代工厂的标签,这个标签背后隐藏的含义则是技术含量低、利润率低。工业富联也试图撕掉这个标签。

在2017年Q3季度毛利率和净利率一度达到6.2%和5.7%。但从对新披露的数据整理显示,今年Q3季度工业富联的利润率雪上加霜,毛利率和净利率双双较前一季度出现下滑。毛利率为4.2%,净利率为3.2%,较上一季度均下降0.2%,同比去年则下降2%和2.5%。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见智整理

以单季度1000亿营收计算,同比去年三季度,今年由于利润率下滑所导致净利润减少25亿。若以目前趋势延续下去,两年以后,工业富联单季度将亏损11亿元。

虽然在三季报当中没有对细分业务进行拆分,但从年报上来看,通信网络设备和云服务设备占据营业收入的95%,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工业机器人业务营收不到10亿元,占比仅为0.3%。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工业机器人业务在2017年的毛利率高达47%,远超现有的主营业务。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见智整理

换帅求变

称之为“独角兽”的工业富联曾创造了36天A股过会的最快纪录。一只笨重的大象以创造历史的速度狂奔进场,无疑让其它按部就班的同行人感到汗颜。戏剧性的是,工业富联很快以另外一种方式从新成为了焦点。

2018年10月11日,工业富联以跌停的方式击穿了IPO发行价,成为上市仅4个月就宣告破发的新股。

工业富联股价开板首日即打出最高点,随后一路下跌,目前股价距离高点已经腰斩,总市值也缩水到2400亿元。

二级市场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掀掉工业富联的高科技外衣,作为回应,破发后的第16天,工业富联宣布换帅。公告显示,因工作调动,陈永正申请辞去董事长职务,董事会选举董事李军旗为新一任董事长。

李军旗,东京大学机械工程博士,技术出身。而在一个月以前,同为机械工程博士的李杰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后者从2013年起担任美国白宫信息物理系统(CPS)专家组顾问。

近期接连做出的重大人事调整预示着工业富联转型的决心。但是到底往哪个方向转?所谓的“工业互联网”真的靠谱儿吗?如何抵挡住下游公司强势的利润挤压?这些都会是摆在新帅面前的难题。

责任编辑:连政
富士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