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早报| 茅台领导层“大换血” 王老吉要超可口可乐当全球饮料NO.1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3 10:29

整理| 陈兴华

茅台大换血同时,加大生肖酒、精品酒投放量;五粮液拟投资17亿元增强储酒能力;加加食品拟47亿元收购金枪鱼钓100%股权。另外,王老吉新目标:超可口可乐,成全球饮料NO.1;宝宝树上市后要改革盈利模式;物美第二次转型机会在“多点”上。

茅台“大换血” 排名前三领导都不是内部擢升

11月28日,茅台集团正式迎来了新领导——60后李静仁,1964年出生的李静仁,在贵州干了16年水电工程移民。一个月前,他被贵州省国资委任命为茅台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总会计师。

此前9月21日,茅台集团宣布了贵州省国资委的任免通知:王焱任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书记,董事,推荐任股份公司董事人选。王焱曾在贵州省国资委工作多年,2018年9月从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公司调任茅台。

再早之前的5月,李保芳接替袁仁国成为茅台集团一把手之后,茅台人事变动频繁。如今,茅台排名前三的领导有了一个共同的特点——都不是茅台内部擢升起来的。加上近期业界传闻的70后集团总经理人选,官员出身的“空降兵”们正在负责实现茅台的千亿计划

加加食品拟47亿元收购金枪鱼钓100%股权

加加食品12月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票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金枪鱼钓100%股权,交易作价确定为47.1亿元,较基准日账面净资产增值31.5亿元,增值率为201.14%。根据《业绩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交易方大连金沐、励振羽共同承诺金枪鱼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5亿元、4亿元及4.63 亿元。

据公告,公司拟向大连金沐、励振羽等13 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合计持有的金枪鱼钓100%股权。金枪鱼钓系国内领先的金枪鱼超低温延绳钓远洋捕捞企业,主要从事高端金枪鱼的捕捞与销售。(中证网)

王老吉新目标:超可口可乐 成全球饮料NO.1

和讯网2日报道,“我们要超过可口可乐,打造全球饮料NO.1。”11月29日,在珠江湖畔召开的广药集团王老吉19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上,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谈及王老吉“下一个190年”的战略目标时这样表示。李楚源话音刚落,王老吉新品茉莉凉茶、爆冰凉茶以及植物精华饮料--植韵随之揭开面纱。

一位长期关注快消领域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2018年正值王老吉190周年之际,“老”或慢慢成为王老吉的一种负担,为了减轻这种负担,推陈出新,扩大产品布局,走多元化道路,对于目前的王老吉来说至关重要。

宝宝树连亏三年 上市后要改革盈利模式

界面新闻1日报道,11月27日,母婴互联网企业宝宝树在港交所上市。公司计划募资16.086亿港元,用于技术研发、投资并购及国际化发展。

创立于2007年的宝宝树,起初只是一个母婴交流网站,主要依靠广告盈利,之后陆续上线了电商平台“美囤妈妈”和大健康知识付费产品“开讲”。目前,广告、电商、知识付费共同构成了宝宝树的主要盈利模式。招股书显示,2017年宝宝树广告营收3.72亿元,占比51.0%;电商营收3.33亿元,占比45.6%;知识付费营收2465.6万元,占比3.4%。

但宝宝树的盈利状况并不好,公司从2015年开始就处于持续亏损中。2015年到2017年,其亏损额分别为2.86亿元、9.35亿元、9.11亿元。2018上半年,帐面亏损进一步扩大到21亿元。对此,宝宝树解释称,是由公司融资估值升高,带来“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产生大额公允价值亏损造成的。

五粮液拟投资17亿元增强储酒能力

12月1日,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五粮液”)就《关于调整勾储酒库技改工程项目预算和建设规模的议案》等增加储酒规模的相关议案进行了修改决议结果公开。

根据公告内容显示,五粮液将实施厂房等建筑物风貌整治工程(二期)项目,总投资估算为2.02亿元。并对勾储酒库技改工程项目的预算和建设规模进行调整,总投资估算由原方案的6.47亿元调整为 17.26亿元,调整后的项目将分为两期实施,一期工程总投资估算为9.22亿元,二期工程总投资估算为8.03亿元。北京商报记者就增加勾储酒库技改项目预算,以及成品酒包装及智能仓储配送一体化项目建设投资的原因等问题向五粮液方面进行了解,截至截稿之时,尚未取得回复。(北京商报)

茅台加大生肖酒、精品酒投放量

酒业家消息,国酒茅台(贵州仁怀)营销有限公司于11月30日下发《关于贵州茅台酒部分纪念产品销售的通知》。通知显示,茅台将向专卖店和特约经销商限量投放生肖酒和精品酒,且此次投放的产品均不占用2018年度茅台酒合同计划。通知显示,在生肖酒方面,将根据2018年度合同量大小对专卖店和特约经销商进行一次性配售,投放的产品为53度500ml和375ml贵州茅台酒(戊戌狗年),两个品种由经销商在配售标准内自行选购。(界面新闻)

物美创始人张文中称 第二次转型机会在“多点”上

12月1日,物美创始张文中再次为物美旗下的数字零售服务公司“多点”做起了广告。他在《中国企业家》杂志举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一个论坛中表示,多点这家为实体店铺提供可以和互联网打通方案的企业,是他与物美发展的第二次转型。

他在演讲中称,数字化的基因一直在物美,“2006年至2015年我和物美错过了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期。直到2015年我办了一家公司叫多点(Dmall),尽管我们经历了很艰难的时刻,但再次从数字化入手,尝试对零售企业的改造。”

据他透露,截至11月30日,多点已与40个大型零售企业5000多个实体店合作,覆盖的零售企业销售额有2000多亿,多点会员总数达到5000万,月度活跃用户超过1000万。(界面新闻)

责任编辑:陈辰
茅台 王老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