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推出“京鱼座”科技品牌 IoT业务升级为AIoT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4 19:55

12月4日,京东发布了新科技品牌“京鱼座”,同时原有IoT业务全面整合升级为小京鱼AIoT生态,通过软硬一体的方式,向行业合作伙伴提供优质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发布会上,京东CTO张晨认为,随着IoT在各行各业应用的不断深化,一方面催生出了大量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不少行业痛点。设备没互联、数据未挖掘、功能不丰富,这三点给整个行业带来挑战,而人工智能将重新定义物联网,拉开AIoT产业升级的大幕。

京东集团CTO张晨

因此,作为国内最早深耕IoT领域的企业之一,京东全面升级了自身的AIoT战略,在行业端推出融合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种技术的小京鱼智能平台,共享京东的全产业链能力;在消费端推出搭载“小京鱼智能助手”的“京鱼座”系列产品矩阵。

早在2014年,京东就开始了IoT业务的布局,通过京东微联打通了传统硬件设备之间的壁垒;2017年更是推出了Alpha平台,整合人工智能技术和内容服务,让产品协同为用户产生更多价值。IoT业务是京东独特的软硬件一体技术体系的鲜明实践。今年6月份,京东将智能业务单独拎出来成立了IoT事业部,位于CTO体系下。

小京鱼智能平台整合了原有的京东Alpha平台,并引入了京东领先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能力,代表着京东IoT业务的全面升级。小京鱼智能平台将不仅聚焦原有的智能硬件、智能家居、智慧出行方案,更把京东的强大物联网能力拓展至更多场景。

在技术层面,小京鱼智能平台涵盖了自然语言理解、图像识别、深度学习、大数据挖掘等能多种能力,都经过京东丰富场景的严苛历练;在应用层面,可以为消费者提供设备互联控制、信息检索、生活服务、在线购物、音乐视频等海量服务;在平台生态层面,京东则将联手OEM厂商、芯片厂商、模组厂商、解决方案提供商等全上游产业链,构建强大的AIoT生态。

作为生态构建者,本次发布会上,京东集团还与华为消费者BG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京鱼座全线智能硬件与华为消费者BG全系列终端产品将实现全面互联,小京鱼平台与华为HUAWEI HiLink平台完全打通。除共享数据、渠道、物流外,双方还将共同从技术、生态、硬件、物联网系统等多层面,共同建立国家级的智能家居行业标准和规范,搭建国家级联合实验室,为消费者提供质量可靠、功能强大的IoT智能产品。

在场景节点产品上,京东同样采取了足够重视。京东IoT事业部总经理周炯表示,“有品质、有能量、有温度”是京鱼座产品的三个核心。本次首批发布的京鱼座硬件产品包括:真无线蓝牙耳机京鱼座U-World S1、高音质蓝牙耳机京鱼座U-LIFE N1、京鱼座AI音箱、京东叮咚V1火山版、智能家居五件套(多功能网关、人体传感器、门磁传感器、智能插座、无线开关五件套)。这些产品将于双12期间与消费者见面。


京东IoT事业部总经理周炯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