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副总裁谈雄安研究院:正研究物流如何利用磁悬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7 17:56

近日,国际知名物流杂志POSTAL AND PARCEL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采访了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综合规划群负责人傅兵,针对如何持续为消费者提供高效配送服务进行了探讨。傅兵在采访中还提及了设在雄安的京东城市智能物流研究院:今年早些时候,我们与美国Magplane公司签署了合作伙伴关系,研究如何将磁力推进和磁悬浮技术应用到物流领域。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综合规划群负责人傅兵

京东目前提供哪些物流服务?

京东的主要角色是零售商,但由于中国缺乏物流基础设施,在2007年我们决定建立一个内部物流网络。目前已建成数百个仓库,包括16个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物流园区“亚洲一号”。我们的物流网络覆盖了中国99%的人口,可以在当天或次日交付超过90%的京东自营订单。该网络可以配送包括中小件商品、大件商品和温控产品等的所有产品。我们通过与合作伙伴合作将跨境运输整合到我们的物流解决方案中,并通过众包将本地商店融入配送体系,以实现更快交付。除了为消费者配送和交付电商订单外,我们还可以处理B2B货件。自从对外开放我们的技术和基础设施以来,我们为联合利华和美赞臣等公司提供了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

2018年10月,我们召开了“2018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会上发布了一系列新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包括正式上线个人快递业务,向住宅和商业地址配送包裹服务,以及设立在雄安的城市智能物流研究院,我们在该机构进行智能城市物流网络的顶级设计。我们还提供基于云的仓库管理解决方案——京东云仓,可用于任何规模或开发级别的仓库,因此其他零售商、供应商和物流公司可以轻松升级其设施,更好地管理库存并最大限度地利用其仓库空间。

我们还于2018年11月宣布与天津货运航空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将使我们能够采用专用全货运飞机运送货物。执行这项新服务的货运波音737飞机将佩戴京东物流的标志每周完成六次往返飞行。天津和广州之间的运输和配送速度将比采用客运飞机和陆路运输更快。该飞机还将效力于我们不断发展的物流业务,包括中国各地的B2B运输和个人包裹运输。

京东物流首架全货机成功首航

为什么你们选择发展自己的物流网络而不是外包?

京东从一开始就以专注于提供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零售商而区别于其他同行。当时,中国缺乏能够向所有客户提供始终如一的高质量服务的全国性物流供应商,我们发现大多数投诉都与配送体验有关,例如商品丢失、损坏或配送延迟。我们意识到,至少在中国,为所有客户提供最佳体验的唯一方法就是发展自己的物流体系。

为什么现在京东会进一步延伸到个人快递领域?京东如何实现这一服务?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在我们的物流能力处于业界领先,并且物流网络也是我们最大的资产之一。对京东来说,开放技术和基础设施是很自然的一步,,首先是我们的合作伙伴,然后是其他托运人,现在是个人。这是我们“零售即服务”战略的最新措施。

发货人可以通过京东APP、京东快递微信小程序和京东物流微信公众号等预约包裹提取来使用该服务。我们的目标是最终为中国大陆任何地区的托运人提供住宅和商业配送服务。我们坚信这项业务在中国具有巨大潜力,且很高兴能够通过我们高效和强大的物流网络进入这个市场。

京东的配送服务与定价方式与现有物流供应商有什么区别?

京东有自有的非常专业和可靠的配送团队,这也是中国消费者信赖我们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根据交货时间为客户提供各种价格范围以供选择,包括同城当日达、城市间当日达、标准次日达或隔日达,以及城市间次日达等。我们还提供独特的豪华“白手套”配送服务-“京尊达”配送服务。

我们所有的物流业务均使用专有的操作系统,包括运营分拣中心和运输系统。我们的配送团队已经覆盖了中国大部分人口,我们的司机和配送员遍布全国各地。他们拥有丰富的经验,熟悉所有用户家庭和他们的常用地址,并且每天都为我们的电商业务往返于这些目的地之间。除非顾客另有要求,否则我们将使用相同的基础设施将包裹配送到收件人的家中。我们也有自提柜,并且正在与汽车制造商合作后备箱收货,所有这些都被囊括在我们的业务扩张计划之中。我们使用无人机完成偏远地区配送。他们根据固定路线配送至交通极度不便的村庄,交由指定人员将包裹交给收件人。

您可以向我们介绍一下位于雄安的新研究中心吗?

我们刚刚在雄安推出了城市智能物流研究院,专注于城市物流中心规划、城市物流系统的顶层设计、物流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等。该研究院将首先研究地下物流系统,探索如何将地下轨道和综合市政管道走廊纳入物流网络。这有助于保持开放、方便和美观的地上空间,避免地上空间被传统的物流系统占据,从而在确保顺畅和高效城市物流的同时尽量降低对日常生活的干扰。

然而,开发地下物流系统的挑战不仅在于解决技术挑战。它还需要获得企业、居民、监管机构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认同。我们认为开发这些系统非常重要,它可以提高货物、人员、水、电和其他物品的运输效率。今年早些时候,我们与美国Magplane公司签署了合作伙伴关系,研究如何将磁力推进和磁悬浮技术应用到物流领域。

在发展未来物流服务时,京东如何保障这一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建设面向未来的城市物流不仅有利于物流发展,也有利于更可持续和有计划的城市规划。通过与研究院成员合作,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城市物流网络,不仅可以提高物流效率,还可以减少城市化带来的巨大影响导致的污染。

目前我们已经在中国的几个城市推出了5,000多辆新能源汽车。根据我们的计算,与同样大小的燃料动力汽车相比,一台4.2米(13.7英尺)的新能源货车每年将减少至少2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2018年6月,我们推出了几十辆新的加载氢气罐的运货卡车,它们只需三分钟即可加满一次氢。

我们还在北京推出了50辆太阳能三轮车。我们还与乐高、雀巢、联合利华、宝洁和惠氏等行业合作伙伴合作,发起“青流计划”项目,以促进可持续包装材料的使用,并减少整个供应链对环境的影响。在2018年10月,我们向更多客户推广了生态友好型包装计划,推出了消费者可选青流箱功能,现在当他们收到采用可重复使用包装的商品订单,他们将收到奖励。这是我们为促进可持续消费所做出的不断努力之一。

您认为未来哪些技术对物流行业影响最大?您将如何利用这些技术?

机器人和自动化技术将是关键。随着对物流行业需求的增加,电商和供应链的其他变化,技术可以帮助提高所有行业以及全球贸易的效率。我们在2017年10月在上海建立了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它可以更有效地利用供应链中的空间和其他资源,推动库存管理的改进,并使我们能够处理高峰期的大量货物。

我们也是第一家将无人机用于商业配送的电商公司,我们已有覆盖超过100个村庄的无人机路线,去年交付了近15万份订单。我们自主研发的一种能运载数百公斤至一吨以上重量的重型无人驾驶飞机已首飞成功。

中国物流面临的其他主要挑战是什么?京东将如何解决这些挑战?

中国客户对京东作为行业标准长期以来提供的快速和高质量的配送服务已经习以为常,因此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进一步优化这种体验。我们推出了“京准达”服务,可以将客户的收货时间精准预约至30分钟,以及高端配送服务“京尊达”。

我们对未来的愿景是提供“无界零售”,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购买任何产品。对于京东物流,我们的战略是打造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这是京东为实现“零售即服务”做出的更进一步努力的一部分。我们希望通过帮助其他公司和行业在未来几年内实现更高的效率来打造未来商业。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