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销售疲软,三星能为苹果提供前车之鉴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5 23:21

【编译/观察者网 王恺雯】

1月2日苹果宣布下调营收预期后,其股价翌日应声暴跌10%,创下2013年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还由此引发产业链公司股价集体震动。

在苹果CEO蒂姆·库克致投资人的公开信中,苹果在新兴市场、包括大中华区销售不如预期是下调营收预期的重要因素。

虽然iPhone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基本能够维持在前五名,但面对国产手机的强大竞争力以及近期与高通的纠纷,苹果的处境不免让人忧虑。此时,作为苹果昔日在中国市场的对手之一,三星的陨落或许能给苹果提供前车之鉴。

《华尔街日报》1月4日发文警告,三星在中国市场的遭遇为苹果敲响警钟,前者从智能手机销量之王到如今的市场占有率不到1%,仅用了不到5年时间

报道截图

5年前,三星还是中国智能机市场的霸主,市场占有率在20%左右。如今,三星手机在中国智能机市场的份额已不到1%。且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三星电子去年12月12日宣布,其决定于12月31日停止位于天津的手机制造工厂——天津三星通信的生产运作。

知名数据调研机构赛诺近期发布的2018年11月中国市场手机销量排名中,位列销量榜单第一位的企业为vivo,市场份额达到17.2%,销量达626万部。华为和华为荣耀分列第二位和第四位,销量分别为600万部和584万部。第三为oppo,销量为587万部。

苹果以13.3%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五,销量483万部,虽然销量环比上升18%,但同比大跌21%。三星则以1%位列第九,销量35万部。

图自赛诺

报道称,虽然三星目前仍然是全球最大智能机制造商,但是由于其价格高昂,加上中国手机厂商的迅速崛起,导致三星在华失去大量市场份额。而2016年三星一系列手机爆炸事故对其品牌声誉产生了严重的损害,加速了三星手机在中国的衰落。

据知名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2015年的数据,苹果当年在中国的销售量超过了三星,达到14%,后来随着华为等国产智能手机的崛起,也逐渐侵蚀了苹果的份额。

1月2日,苹果公司宣布下调2019财年第一财季的营收指引(即2018自然年第四季度)和毛利率预期。《纽约时报》称,此次苹果公司调整营收预期,为其16年来首次下调。

苹果CEO蒂姆·库克在致投资人的公开信中坦言,诸多因素造成公司营收不及预期,其中包括大中华区在内的新兴市场需求不佳成为重要因素。

苹果的困境与三星不同

尽管在中国市场表现疲软,但《华尔街日报》指出,苹果目前的状况还是好过三星,其在一些富裕的中国消费者中尚保持良好声誉,市场份额也较为稳定。此外,苹果在中国拥有生产线,雇用了大量员工。

苹果、三星与智能机平均售价对比  图自《华尔街日报

三星的情况就糟糕得多,刚过去的2018年,三星未能重振其在中国的表现,智能手机出货量呈两位数百分比的下滑,高于行业内整体跌幅。最近一个季度,三星移动业务的营业利润下降了三分之一。

“三星在中国市场一筹莫展,”里昂证券(CLSA)驻首尔资深分析师桑吉夫·拉纳(Sanjeev Rana)说:“我不认为他们能重整旗鼓。”

《华尔街日报》指出,iPhone使用的是苹果开发的IOS操作系统,因此相对于使用安卓系统的三星来说,苹果用户转用其他安卓手机更麻烦。但即便如此,苹果对中国消费者的控制力也下降了,他们把更多时间花在腾讯开发的聊天、支付应用微信上。

北京迈博瑞咨询有限公司(Marbridge Consulting)的负责人马克·纳特金(Mark Natkin)表示,苹果目前仍然依赖它的品牌效应,但iPhone已不再像过去那样在中国被视作身份象征。

调整策略:三星瞄准印度 苹果释出优惠

虽然三星手机推出了新功能,但中国消费者并不愿意为超过1000美元的售价买单。面对中国市场的困境,三星调整了其手机策略。

报道称,为迎合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增长,三星最近几个月已将其最先进的硬件加入到了中端手机中。而按照三星以前的传统,该公司会把这些预留给Galaxy S或Note旗舰手机系列。

在印度,三星依旧是智能机市场领头羊(之一,观察者网注)。

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三星占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22.6%,仅次于小米的27.3%,相比2017年同期未有明显下滑。

三星也已经斥资7亿美元(约合48亿元人民币)在印度建造全球最大智能机工厂。2018年7月9日,正在对印度进行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与印总理莫迪一同参加了新工厂的落成仪式并为其揭幕。该厂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会有1.2亿部三星手机在印度生产出来。新德里电视台指出,其中的70%将专门供印度国内使用。

文在寅莫迪为工厂剪彩  @视觉中国

此外,三星还于去年9月在印度开设了其亚洲最大零售店。

另一边,目前在印度市场与三星毫无抗衡之力的苹果,正努力改善其在中国的表现,最近几周,苹果开始在中国推出用旧iPhone折价换购新款iPhone的活动。折抵后只需最低支付4399元就可以换购iPhone XR,而新款的iPhone XS在折抵后最低支付6599元也可换购。iPhone XR官方售价6499元起,iPhone XS售价8699元起

一些分析师称,苹果高端手机在中国的销售更具弹性,而三星正希望通过高端手机赢回中国消费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苹果手机 三星 智能手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