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个月就拆了个废弃站台,英国高铁建设被嘲蜗牛速度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7 14:18

【文/观察者网郭涵】

经过7年规划,英国议会终于在2017年7月批准开建一条550公里的高铁,预计16年后最终建成。

可开建至今的17个月里,除去拆毁一个废弃多年的站台外,项目进度绝大部分停留在纸面上,开工时间更是被推迟到今年6月。

相比中国39个月建成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铁,英国媒体BBC在自嘲本国高铁建设是“蜗牛速度”之余,也不忘表示“速度是相对的”,高铁建的“慢”是为了“精心看护”沿线的考古遗迹。

为创造就业,英国政府大力支持高铁

根据英国运输部(DfT)资料,该高铁项目名为“高速2号”(High Speed 2)。

受经济危机与欧债危机影响,2009年工党政府担保成立了同名有限公司(HS2 Ltd),用于规划和建设连接伦敦至西米德兰兹郡(伯明翰)的高铁。政府预测该基建项目能带来超过10万个就业机会。

经过7个月公开咨询后,英国运输部于2012年正式提出方案,通过345英里(约550公里)的“Y”字型路线连接伦敦、伯明翰、曼切斯特、利兹等城市。

当时预计,正式运营后高铁每小时能运载2.6万人,部分地段时速可达400公里。伦敦至曼切斯特的通勤时间将会减少一半,至伯明翰将减少约40%。

“高速2”高铁项目,蓝线为1期,红线为2期 图源:维基百科

7年来成本涨70%,专家估计还要翻番

根据“HS2”公司官网的信息,伦敦至伯明翰的路段为第1期工程,长约140英里(230公里),预计2017年动工,2026年开始运营。第2期则是从伯明翰开始向北的两部分,预计2020年代中期开工,2033年正式运营。从2012年提出方案算起,整个项目历时20年。

这种分段建设的做法受到了专业人士批评。“HS2”公司发言人2013年曾表示,此举是希望在更长的时间里分摊成本。彼时耗资150亿英镑的伦敦横贯铁路(CrossRail)刚刚上马,预计于2018年完工。

不过如今回看,英国政府并未在节约成本这件事上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当英国上下两院经过漫长审议,终于在2017年7月批准“HS2”一期工程时,列出的总成本约560亿英镑(约4900亿人民币),已在2010年初始估值的基础上涨了约70%。

在去年7月16日的报道中,《星期日泰晤士报》引述了曾受英国交通部委托,为公营铁路公司计算工程造价标准的迈克尔·宾(Michael Byng)。他认为HS2的实际造价要比政府公开数字翻一倍。

根据宾的计算,“HS2”第一期造价将高达480亿英镑(约4260亿人民币),是官方报价(243亿英镑)的2倍。而全程345英里的实际造价估计约1040亿英镑(约9230亿人民币),要比议会560亿的预多1倍。

宾在报告中估计,整个“HS2”工程每公里铁路需要近3亿英镑。相比之下,2015年中国高铁每公里造价约1500万英镑(1.3亿人民币),两者相差近20倍。但是“HS2”公司否认了这些数字,表示有信心如期、按预算完工。

根据建筑新闻(Construction News)去年12月17日的一篇报道,一名前任“HS2”公司总裁透露,整个项目初步成本估值大大超支,议会给出的557亿英镑要比实际“少好几亿”(hundreds of millions of pounds too low)。

“建筑新闻”(Construction News)去年12月17日报道,公司前任总裁称项目超支数亿英镑

进度:17个月来仅拆毁一处废弃站台

虽然2017年就批准了工程开建,但在接下来的17个月里,项目进展绝大多数都停留在纸面上。按照“HS2”公司在英国政府网站上的消息,目前唯一拿得出手的成果是在去年10月拆除了尤思顿(伦敦出发点)一处早已废弃、用于存放车厢的隧道站台(tunnel portal)。

“HS2”公司表示,该成就“耗时9个月,雇佣70人”,是项目进展中的“一项里程碑”。

英国高铁一期项目17个月来的实地进展,拆毁一个废弃隧道站台 图源:“HS2”视频截图

据英国运输部消息,“HS2”第一期的土木工程(铺设铁路)原定2018年11月开工,但公司先是表示要推到今年3月,然后又延迟到6月,理由是“需要更多时间优化设计”。

在过去5个月里,“HS2”一期项目的工程总指挥一共换了3个人。开工仪式剪彩落幕不久,总指挥摩根爵士(Sir Terry Morgan)就被迫辞职。


BBC:英国高铁速度慢是为照顾考古与环保

按照BBC的说法,工程延期的原因无外乎顾及考古发掘与保护环境,还有严格的审批。

文章称,第一期的路段经过60个考古发掘场地,包括铁器时期的定居点、古罗马城镇、玫瑰战争的古战场,还有4万多具平民与贵族的遗骨。在开工之前,千余名考古专家“默默地拿着小铲子小刷子一点点挖掘”,而这样的工作要一直持续到2020年。

英国考古专家在线路现场工作 图源:BBC

此外,为顾及沿线居民与减少对环境的破坏,高铁线路多次微调,比原计划增加了一倍,占第一阶段总长度近一半。BBC不无骄傲地形容,英国有“世界上最严格的建设论证、审批程序”,在该计划公布之前,一共进行了5.5万人次的咨询。

据悉,虽然该高铁项目由工党政府提出,但当保守党与自民党2010年组建联合政府以后,也对其表达了支持。高铁建设的反对声主要来自沿线的19个地方政府,绿党、部分媒体与前任政客。他们的理由是铁路投入与收益不成比。

据BBC去年7月的报道,HS2铁路将经过70个左右的议会选区,相当一部分是保守党议员。在梅克斯伯勒镇,当地216栋民宅中16栋将被拆迁。在其它沿线地区,工程带来的噪音、拆毁当地公园等问题都引发了选民不满。

反对“HS2”项目的抗议者

此外,一些反对团体也相当活跃。“停止HS2”组织就表示,该高铁仅仅给伦敦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而西米德兰兹郡与英格兰北部地区的人们并不会享受到便利,反而会因传统城际火车减少班次而引发出行不便。

“HS2行动联盟”也表示,政府承诺第一期项目会创造3万份工作,其中70%都在伦敦,而不是其它地区。

今年5月,英国交通运输智库“绿轨21”(Greenguage 21)表示,英国的交运发展战略太过依赖“HS2”项目,若要平衡全国各地经济发展,还需要更多项目。

“在铁路规划战略中,对5年建设计划的需求再明显不过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英国 英国铁路 高铁 修建 速度 考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