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企在美获专利数创新高,中国成唯一增长国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9 11:37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去年,美国专利及商标局公布的专利数量总体呈下滑之势,而中国企业却逆势增长,获得的美国专利数量创下新高。中国(大陆)也成为去年唯一一个企业在美获得技术专利数量增加的国家/地区。

据《金融时报》1月9日报道,美国专利数据调查机构“IFI Claims Patent Services”周二(8日)发布的2018年趋势与洞察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去年在美获得专利12589项,比2017年增长12%。

《金融时报》截图

根据报告数据,2018年美国专利及商标局授予专利总数为308853项,相比2017年下降了3.5%。其中,美国仍具主导地位,其专利项目占总数的46%,中国仅为4%。

不过,中国是去年唯一一个企业在美国获得技术专利数量增加的国家/地区。

2018年,中国也再度成为全球获得美国专利最多的5大国家之一,位列美国、日本、韩国、德国之后。榜单中,台湾地区位列第六,法国、英国、加拿大紧随其后。


2017、2018年专利数位列前九的国家/地区  图自IFI官网

据彭博社报道,2017年中国首度跻身前五。此外,相比十年前的1223项专利,中国在10年间的专利数飙升了10倍。

《金融时报》援引IFI高级分析师拉里·卡迪(Larry Cady)的话说,就获得美国官方承认的公司知识产权而言,中国有望超越德国,明年这种反超可能就会出现。

2009-2018美国专利认可数量  图自IFI官网

彭博社则指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投入数十亿美元用于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和生物技术等关键技术领域的研究。专利申请数量的稳步增长表明,中国企业也正在开发自己的核心技术。

华为排名持续上升

就企业而言,美国科技巨头IBM以9100项专利遥遥领先,并且连续26年位列榜单第一位。IBM的新专利包括1600多项人工智能、2000多项云计算和1400多项网络安全。

中国企业华为以1680项专利名列第16位,较2017年上升4位,专利数量增幅达到14%。

华为最早于2014年进入IFI专利数前50名榜单,当时位列第48位。其后华为排名稳步提升,2015年位列44、2016位列25、2017位列20。

另一家中国企业,屏幕制造商京东方科技集团2018年的排名仅比华为低一位,有1634项专利申请获得批准,首次超过了通用电气。

2018年企业专利数排名  图自IFI官网

《金融时报》称,中国获得批准的大部分专利申请都与基本计算及通信技术相关。彭博社此前也指出,中国企业所获得的专利大多数集中在高科技行业,例如数字数据处理与传输、半导体与无线通信等。成长迅速的行业包括3D处理、机器学习以及无人机等,目前有许多中国企业都在这些领域进行投资。

报道还指出,在华为遭遇美国等西方国家围堵之际,虽然华盛顿政界敌视华为的人以“构成国家安全风险”为由对其加以抵制,但华为支持者则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反对华为的动机,实际上是为了阻止中国在5G无线通信等重要新兴技术领域占据领先地位。

此外,在移动通信等市场,积累大量专利已成为一种关键的竞争武器,这为华为等公司提供了抵御竞争对手法律攻击所需的资本。卡迪认为:“拥有强有力的专利组合将加强他们的谈判地位”。

卡迪还表示,中国在美国获得专利数量的增加不太可能因两国间紧张的关系而中断,因为中国企业仍需保护自身的技术不被其他国家模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中国企业 专利申请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