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5G投票不是卖国,发起联想保卫战心中无愧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0 11:39

【导读】 柳传志在此次演讲中表示, 当时号召打响“联想保卫战”,一方面目的是向政府传递信息,说明此事的真相,避免联想因为莫须有的罪名受到影响。另外一方面是为了让员工心中无愧。他认为,这件事情的背后有势力在推动。柳传志指出,“5G投票门”事件具体解释过于复杂,可以肯定地是,“5G投票门”绝不是联想要卖国,要把整件事情弄清楚再来评判,他强调,自己和杨元庆这些人不可能因为利益而去卖国。

1月9日晚间,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兼名誉董事长柳传志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出席“改革先锋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并发表题为《奔日子的人》的演讲。

柳传志 图源:凤凰网

在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对话的环节中,现场有学生问及去年号召打响联想保卫战的原因,柳传志表示,在联想名誉出现危机的情况下,他必须站住来喊话,做好企业不代表做窝囊企业。

柳传志称,去年5G标准投票和爱国与否毫无关系。了解国际规则,以及通信标准会议举办的原因和议程,就能对此有明确的判断。自从卸任联想集团董事长职务后,自己就再也没有管过联想集团的事情。

去年5月,有传闻报道称,在两年前的5G标准投票会议中,联想集团和旗下的摩托罗拉将选票投给了高通的方案,直接导致华为的方案以微弱劣势落败。这一说法迅速激起网友“民愤”,大家纷纷表示将抵制联想,并给联想扣上了“卖国贼”的帽子。

“5G投票门”发生后,柳传志意识到联想的名誉出现了危机,于去年5月16日一天之内两度出面发声,称这是污蔑,并“号召联想团队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荣誉保卫战!”

柳传志在此次演讲中表示, 当时号召打响“联想保卫战”,一方面目的是向政府传递信息,说明此事的真相,避免联想因为莫须有的罪名受到影响。另外一方面是为了让员工心中无愧。他认为,这件事情的背后有势力在推动。

柳传志指出,“5G投票门”事件具体解释过于复杂,可以肯定地是,“5G投票门”绝不是联想要卖国,要把整件事情弄清楚再来评判,他强调,自己和杨元庆这些人不可能因为利益而去卖国。

另外,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演讲中,柳传志详细回顾了联想在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及遇到的问题。他表示,联想从发家的个人电脑(PC)业务扩展到投资业务,是源自对未来市场变化的敏锐预判。

2000年前后,在完成IT制造和分销业务的分拆后(分别由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承接),联想进军投资行业。之所以这么做,柳传志解释:“我亲眼看到,从1984年到90年代,大量电脑制造等高科技企业垮掉”,他不希望联想步人后尘。

柳传志表示,创新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但对于单个企业,社会创新可能让其失去生存空间。“既要创新,又不想自己死,要怎么办呢?要把底座加厚”。所谓“底座加厚”,指的就是在联想集团PC业务相对稳定后,进军投资业,用联想集团卖电脑挣得3500万美元做了第一支基金。

“如果不做这个(基金),当年联想并购IBM的PC业务,会被大股东——持股35%的员工股东毙掉”。柳传志称,当年35%员工持股的分红远高于平日工资,你要叫他(花钱)蛇吞象去并购,他宁愿等死也不会愿意。

柳传志表示,说服员工的理由是,这边又办了一个挣钱的企业,如果(PC并购)那边亏了,一定贴补给大家。后来,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都有过大亏损的时候,(如果没有基金),立马阵脚就乱了。

对于联想的发展模式,柳传志说,很多技术大企业无法自行研究创制,可以在更多的企业中发现好的企业,去投资他们…“他做得好,我就不断加投资,将它变成我的一部分。”到现在,在联想控股层面,已经形成自天使投资到私募股权投资的全阶段覆盖,投资企业超过800家。

(整理/兴华)

责任编辑:陈辰
联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