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智能机市场缩水 华为年生产量将超苹果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5 18:5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市场研究机构集邦咨询1月14日最新报告指出,2019年智能手机市场受到全球经济波动影响,不确定因素增加。加上换机周期延长、创新程度降低等冲击导致市场需求迟滞。预估2019年智能手机生产总量将落在14.1亿支,较2018年衰退3.3%。若全球需求进一步恶化,不排除衰退幅度将扩大至5%。以全球市占排名来看,三星将持续领先,华为在今年或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品牌厂,而苹果则将下滑至全球第三名。

集邦咨询指出,由于三星在中高低端手机市场的布建已相当完整,相较于中国品牌厂可以往更低端或是海外进行布局。三星透过新兴市场带动成长的难度相对较高,因而市占版图持续萎缩。2018年生产总量约为2.93亿支,年衰退8%。

2019年三星的目标仍旧为守住既有版图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由于过往遭受中国品牌厂规格战的夹杀,其今年将在规格及定价上采取更为积极的策略迎战中国品牌。集邦咨询预估,三星今年仍将为全球市占第一、市占率约20%。

集邦咨询指出,华为产品线布局完整、拥有自主芯片开发优势,在高端市场方面,以P系列以及Mate系列瓜分苹果在中国的高端市场市占,并且以荣耀等系列成功进军东欧等海外市场,带动2018年生产总量达2.05亿支,年成长30%。

2019年华为除了坚守中国市场既有版图外,更仰赖东欧、巴西、南美等新市场市占的扩大。集邦咨询预估其生产总量有机会持续成长至2.25亿支,市占率达16%,正式取代苹果成为全球市占率第二名的智能手机品牌。

然而,作为中国第一大手机品牌,全球贸易不确定性因素对华为智能手机的生产与出货影响恐更为显著,须密切观察动态。

而2019年苹果将持续面临换机周期延长、品牌获利与定价策略如何取得平衡以及中国高端市场的销售失利等问题。预估2019年的生产总数将比2018年衰退至1.89亿支,市占率将从15%下滑至13%。若贸易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紧张态势未获改善,生产总量的衰退幅度恐再扩大。

2019年全球市占第四名至第六名的排名则与2018年改变不大。第四名为小米,透过低毛利的营销方式,以及引进米家生态链周边商品、软件服务等吸引买气,生产总量达1.23亿支,相较2017年的生产总量成长约32%。预估2019年小米的生产总量将略微提升至1.29亿支。

OPPO与vivo 2019年将蝉联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五名与第六名。由于中国内需市场饱和,OPPO、vivo转向扩大海外市场的经营,包含OPPO在印度推出Realme在线品牌或是vivo为国际足联世界杯提供六年赞助以提升国际知名度等。然而目前OPPO与vivo仍有约七成的营收占比来自中国市场。在2019年经济状况不明朗的前提下,OPPO及vivo将面临较大的冲击。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三星 华为 苹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