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小米瓶颈与突破

来源:DoNews

2019-01-30 11:34

【导读】 最近两年,小米越来越依赖于印度、俄罗斯等市场,国内增长乏力。那么小米未来在中国市场还有翻盘的机会吗?

本文来自DoNews,作者:maomaobear。

日前,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公布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2018全年出货数据。Canalys数据表明,中国市场在2018年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剧烈的出货衰退,3.96亿的出货量直接将总体市场规模拽回到了2014年之前的水平。

在各个品牌中,出货量第一的华为和第三的vivo均实现了逆市增长,其全年出货分别较2017年上涨15%与9%。

而排名第四的小米在18年第三及第四季度增长出现瓶颈,使得其全年出货下跌6%,但是随着总体市场的萎缩,其市场份额略微上升到12%。

与此同时,小米印度负责人Manu Kumar Jain微博宣布,根据Counterpoint数据,小米成为2018年印度第一智能手机品牌,小米也是排名前五的品牌中唯一在2018年有增长的品牌,增长率高达47%。

最近两年,小米越来越依赖于印度、俄罗斯等市场,国内增长乏力。那么小米未来在中国市场还有翻盘的机会吗?

一、小米的瓶颈

小米2011年起步,连续数年几何级数增长,这是吃功能机转智能机的红利,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换机市场巨大,小米和同时代大多厂商都获得了爆发性增长。

但是,在中国功能机换智能机的需求是有限的。到了2015年这个过程基本就结束了。小米在2015年、2016年就遇到了瓶颈。

这是因为小米起步的时候,为了销量,采用了高配低价的策略,高性价比在普及期的是核武器,当时与小米采用同样策略的荣耀与酷派大神,魅族魅蓝都获得了成功。

但是,当普及期结束,市场就会进入换机期,此时是旧机换新机,低端品牌会被中高端品牌所替代。

此时,小米继续走性价比策略就要碰钉子了,2016年,小米就出现了下滑。

但是,这个时候,乐视突然倒下了,这意味着乐视2000万的市场份额要被瓜分,而乐视走的也是性价比策略,于是小米捡到了大钱包。

乐视之后,酷派因为种种原因也不行了,小米继续拿到钱包,但是瓶颈是瓶颈,钱包不能一直捡,于是2018年,小米还是再次碰到天花板。

二、高端化的品牌包袱

应该承认,对于小米的出路,雷军是有考虑的。小米在推小米note的时候,就想要进军3000元以上的市场。后来,小米推小米MIX第一代,也确实惊艳不小。

但是,小米高端化的努力失败了。小米高价产品卖的都不好。没有实现提升小米品牌档次的目的。

小米的问题是品牌包袱太重,小米从出世的时候,就是性价比品牌,定位在2000元,后来又出红米继续拉低品牌。结果就是大家不认小米的高端产品。

而在技术上,小米缺乏特色,小米既没有华为海思,也没有OPPO和vivo深度研发,在技术上,小米声音大,但是实质性东西不多,大多是上游的技术,这让小米的产品总是差点意思。

同时,小米没有给高端产品足够的资源,小米的高端产品不独立,就难以获得认同。

三、第二品牌和两个金矿

在互联网消费里面,有一个说法是,孩子大于女人大于老人大于狗大于男人。

实际上,这个说法并不完全准确,男人也是可以细分的,缺乏消费能力的是择偶期的男人。

而功成名就的中年男人是很有消费能力,那么多奥迪A6和宝马5系都卖给谁了?

小米过去的问题是,在年轻女性和中年男性这两个市场都缺乏有竞争力的产品。

而在2018年,小米投资美图,同时拿下金立CEO卢伟冰,小米有机会突破这两个金矿。

小米首先需要扔掉品牌包袱,女性市场美图品牌就够了,小米要作的是投入研发和供应链资源,把美图手机体验做的更出色,利用小米的资金,把美图的广告打起来,利用小米的渠道,把美图的渠道扑下去。

其实,美图的定位不错,只要资源足够,完全能和OV争夺一下女性市场。

对于男性市场,小米需要一个新品牌,金立虽然因为黑天鹅事件倒下了,但是金立在商务市场做的其实不错。

小米需要学习商务手机的做法,在续航、语音识别、产品精细度上下功夫,推出一个商务品牌,与美图并驾齐驱。

做新品牌要高定价,不怕亏,用几年时间把品牌定位定住,慢慢占领市场,当年华为的P系列和mate系列就是这么做的。

责任编辑:程北墨
小米 智能手机 定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