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苹果后尘 三星财报业绩大幅跳水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31 14:00

【导读】 三星称,由于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以及主要客户的库存调整,三星2019年盈利仍将疲软,预计今年全年总营收将下降。

【文/ 观察者网 陈兴华】

1月31日,三星电子发布2018财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三星第四季度营收为59.27万亿韩元(约合533.82亿美元),同比下降10.18%;净利润为8.46万亿韩元(约合76.22亿美元),同比下降30.95%。

三星电子

三星电子表示,市场对内存芯片需求的下降、显示屏部门盈利能力是下降,以及智能手机销量下滑是导致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这些数据表明,智能手机市场需求放缓,以及中美贸易关系的不确定性,正在令科技行业面临麻烦。

三星还称,市场对半导体行业前景的悲观,使得三星加强了移动设备、网络和显示屏销售,以缓解业绩增长的紧迫性。

韩国券商IBK Securities分析师Kim Woon-ho在1月16日的研报中称指出:“在三星电子产品出货量停滞不前的情况下,该公司增强产品竞争力的成本正在上升。

在财报中,芯片业务的营业利润为7.8万亿韩元(约合70.3亿美元),占利润的最大部分。根据InSpectrum Tech的数据,32GB DRAM服务器模组的合约价格在四季度下降了9.6%,128GB MLC NAND闪存芯片价格下跌了8.4%。

TrendForce预计,今年第一季度,DRAM内存芯片的价格还将会下跌20%以上。

三星电子称,存储芯片和OLED显示屏的需求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复苏。“即使内存行业正在经历快速的短期调整,对数据中心的投资仍将继续,”券商Hanwha Investment &Securities的分析师Lee Soon-hak在1月22日的研报中称。

三星电子智能手机部门第四季度的营业利润为1.5万亿韩元(约合13.5亿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2.4万亿韩元。三星表示,尽管市场处于季节性强势阶段,但总体正趋于饱和,导致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影响了利润。

目前,三星依然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但正面临华为、苹果和OPPO等对手的奋力追赶。在中国和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印度,三星输给了华为、小米和OPPO等中国对手。

华为在去年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并称今年将超越三星。

为了应对对手竞争,三星日前推出了新的J系列和ON系列智能手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印度研究助理Tanvi Sharma表示,J系列和ON系列的配置与价格策略比较激进,并利用针对高端市场的A系列增加利润。三星正在努力赢回失去的市场份额。

三星将于2月20日在旧金山发布最新旗舰手机Galaxy S10系列,此外还将发布首款折叠屏手机。三星希望这几款产品能改变当前市场低迷的局面,直面苹果和华为等厂商的竞争。三星预计今年下半年智能手机市场供需状况将趋于稳定。

三星电子方面表示,未来将加强其在5G、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所需的芯片和OLED方面的尖端技术,以寻求新的增长动力。不过,三星称,由于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以及主要客户的库存调整,三星2019年盈利仍将疲软,预计今年全年总营收将下降。

责任编辑:陈辰
三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