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迎来子品牌IQOO:市场饱和后,头部品牌求变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4 10:28

【导读】 至此,国内四大手机厂商全部成立了子品牌,vivo对iQOO的定位将不同程度影响其今后甚至整体发展。业内对于iQOO的市场定位有不同的猜测,既有高端市场、海外市场,也有游戏市场。细分市场是市场趋于饱和后的必然策略,也是头部品牌接下来的重点工作之一

文|观察者网 陈兴华     编辑|一鸣

继小米旗下品牌红米在今年初宣布独立运作后,2月12日,vivo在其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上正式宣布推出旗下子品牌iQOO,意欲与vivo既有品牌形象够成区隔。

图截自vivo官方微博

2月12日,微博平台出现一个名为“IQOO手机”的新账号,其发布首条微博“Hello,this is IQOO.”并附上一张颇具未来感的夜景CG图。随后,vivo官方账号转发这条微博并表示“新年欢迎新朋友”。

IQOO手机的微博账号认证信息和vivo官方账号同为“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目前,vivo还没有透露出更多关于iQOO的信息。不过,通过vivo官方的转发抽奖及关于其汉语名字的营销活动,iQOO手机的关注度正快速攀升。

图/logonews

根据公开报道,“iQOO”这一关键词最早是以内置功能的方式与vivo产生关系,vivo X系列手机中曾经内置一个iQOO工厂测试模式。如今,IQOO从幕后走向台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iqoo.com这个域名已经上线,而其主页内容介绍的是vivo品牌。

“iQOO”的边界:突破消费者对vivo固有品牌印象

vivo旗下有4个系列的产品,目前已经覆盖了1000-5000元的价位,Z系列和Y系列属于1000-2000元的中低端产品线,X系列属于2000-4000元的中端产品线,NEX系列是4000-5000元的中高端产品。

有业内人士猜测,头部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竞争进一步加剧,市场对于高端机型的需求大幅提升,vivo也极有可能是借着5G的热潮,通过全新的iQOO产品冲击5000+以上的价位,打造全新旗舰系列。

财新网援引vivo内部人士称,vivo给iQOO的定位是打造科技感、高端范的品牌。它将是一个多价位段的拥有多款产品的大众品牌,而不是只瞄准在高价位段的小众品牌。据其透露,iQOO品牌的第一款产品将在2019年西班牙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推出。

一段时间以来,vivo凭借其强大的广告营销+线下门店分销模式,在二三线市场攻城掠地,获得较高市场占有率。据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2018年,在中国市场,vivo手机出货量达到7600万台,同比增长10.8%。其市场份额达到19.1%,仅次于华为、OPPO,超过苹果、小米。

图自IDC

但是,以往的发展模式也给vivo带来了固有品牌印象,在不少消费者眼里,vivo主打年轻人市场,是拍照手机、音乐手机。而由于其聚焦线下及二三线市场,vivo在一线城市、电商渠道缺乏品牌影响力。

2018年6月,vivo推出手机产品NEX,试图改变以往形象,走科技路线,主攻一线市场。vivo方面曾透露,NEX推出6个月,销量超过200万台,创收约80亿。这让vivo尝到了甜头。不过,NEX仍属于vivo产品系列,从产品设计到市场推广很难与vivo完全切割。

另一方面,vivo跟进华为、OPPO、小米设立子品牌,被行业解读为市场对标行为。不同是是,前三者通过设立子品牌“向下”,而vivo则是“向上”。如今,国内5000元以上的手机市场主要包含华为Mate系列、三星S系列和Note系列、苹果手机2018年新品等。vivo似乎寄望通过运作IQOO品牌成为高端玩家。

上述vivo内部人士称,vivo推出子品牌并非市场竞争的对标行为,而是基于自身发展战略需要:“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我们内部还是希望子品牌能够补足vivo线上渠道短板,加强一线城市市场竞争力,并突破消费者对vivo品牌的固有印象、获得更多的用户。”

图/MobData研究院

行业低迷市场饱和,头部品牌“逐鹿”细分市场

目前,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仍在萎缩,预计2019年整个行业仍不乐观。在行业下行周期,手机厂商势必都要想方设法抓住更多用户,竞争将更激烈。

IDC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1.03亿部,同比下降9.7%。纵观2018年全年,IDC表示,受宏观经济增速下行、消费者换机周期拉长、碎片化智能终端分流等因素协同影响,2018年全年,国内智能机整体市场出货量3.98亿部,同比下滑超10%。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智能手机行业“马太效应”显现,2018年也成为许多手机厂商“兵败”的一年。金立资金危机进一步扩大,面临破产清算的危机;锤子更是遭遇了财产冻结、股权冻结的情况。而拥有产业链整合、创新研发、市场基础和金融资本等方面优势的头部品牌则相对强势,更具备盘活子品牌的能力。

2018年6月,vivo发布NEX手机

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丁少将表示,细分市场是市场趋于饱和后的必然策略,也是头部品牌接下来的重点工作之一,市场细分和目标人群锁定越明确,就越能挤压中小手机品牌的空间,从而换来整体市场虽滞涨但头部品牌依然保持稳步增长的结果。

另一方面,Counterpoint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高端智能手机(400美元以上)占整个智能机市场22%的份额,出货量大约8500万台,同比增长19%,明显好于大盘形势(-5%)。高端市场不仅对手相对较少,也更容易攫取利润。另外,vivo或许很难将iQOO品牌难做到1+1等于2,但1.5的结果也对其销量扩张有利。

如今,小米、荣耀、OPPO都在尝试入局高端智能手机市场,vivo面临着激烈竞争,但其品牌形象的确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

业内人士认为,其独立运作子品牌战略方向正确,从产品设计到推广可以摆脱既有产品的约束,更灵活地利用资源,拓展市场。但是,子品牌策略最终能否成功,还要看具体的执行及运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辰
手机 智能手机 品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