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回应入股麦德龙传闻:不予置评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5 10:30

【导读】 阿里巴巴的零售版图正在不断扩大中,2017年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欧尚零售、润泰集团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此外,阿里巴巴还先后投资百货业(银泰)、3C家电连锁(苏宁)、各地超市便利店(三江、百联)等。

2月15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阿里巴巴集团正与德国麦德龙(Metro)展开谈判,有意入股麦德龙的中国业务。对此,阿里巴巴向观察者网回应称,对市场传闻不予置评。

路透社称,三名消息人士周四(2月14日)透露,阿里巴巴有意收购这家德国批发商旗下中国业务的一部分股权,双方的谈判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仍有破裂的可能。

来源:视觉中国

报道还表示阿里巴巴的兴趣来自于竞争对手腾讯去年与法国的家乐福签署了合作协议。

路透称,最近几年麦德龙一直都在开展重组活动,目的是将业务重心放在核心现购自运业务上。麦德龙已经出售了考夫霍夫(Kaufhof)百货商店,还准备剥离消费者电子集团Ceconomy。与此同时,麦德龙还正试图出售旗下面临着亏损局面的Real超市连锁业务。本周二麦德龙表示,这项资产出售业务正在取得进展。

在路透社发布报道后,麦德龙股价上涨了0.6%。今年其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16%,上涨原因是市场猜测可能会有潜在的收购要约,另外资产剥离的消息也对其股价形成了支持。

华尔街投行伯恩斯坦(Bernstein)的分析师布鲁诺-蒙特恩(Bruno Monteyn)评价称,“出价溢价带来的兴奋很快就将被业务空心化等忧虑情绪所取代。”

路透还援引消息人士话语称,除了阿里巴巴以外,还有其他一些公司也参与了跟麦德龙之间的初步谈判,正式出售程序预计很快就将启动。

本周二,麦德龙首席执行官奥拉夫·科赫(Olaf Koch)表示正在就可能与中国本土企业进行合作的问题展开评估。

不过根据第一财经的报道,奥拉夫·科赫在接受其专访时明确表示,不会出售麦德龙中国业务,其还要在中国加大发展力度,成为一个更好的食品供应商。

此前,阿里巴巴与麦德龙已有合作。2015年,阿里与麦德龙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合作涉及商品供应链、跨境电商和大数据等方面,同时麦德龙官方旗舰店也入驻了天猫国际。

阿里巴巴的零售版图正在不断扩大中,2017年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欧尚零售、润泰集团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将投入约224亿港元(约合190.02亿元人民币),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从而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高鑫零售旗下有欧尚、大润发两大品牌,2016年的营收超过1000亿元。

除此之外,阿里巴巴还先后投资百货业(银泰)、3C家电连锁(苏宁)、各地超市便利店(三江、百联)等。(文/一鸣)

责任编辑:一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