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米出口10年增至10倍 今后关键在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17 15:38

(观察者网讯)日本的大米出口(不含食物援助)创出历史新高。

据日经中文网2月15日消息,日本农林水产省的统计显示,2018年同比增加17%,达到1万3794吨,金额增长18%,达到37亿日元(约合2.2亿人民币 观察者网注)。虽然明显少于扇贝(476亿日元 约合29亿人民币)和牛肉(247亿日元 约合15亿人民币),但随着日本食品在海外普及带来的需求增加,大米出口额在10年内增至10倍。向世界最大的大米消费国中国销售大米,将成为日本米业的关键。

由于日本到2017年之前实行了约50年的大米产量限制政策,“如何减少”大米产量曾经成为焦点。在2000年代,出口处于全年不到2000吨的局面,到2013年日本政府敲定了废除大米产量限制的方针。目前将出口部分称为“新增需求大米”,致力于增加出口产地。

日本出口大米的约60%流向了香港(不含中国大陆)和新加坡。另一方面,中国的大米消费量是日本的约20倍,2018年的对华出口为524吨。虽然比上年增加76%,但出口量仅排在第6位,占整体的4%。这是因为对华大米出口只能由中国认可的设施实施,日本的港口仅限于横滨。

据了解,中国2018年11月宣布“允许新潟大米进口”。由于2011年日本大地震导致的核电站事故,中国停止了包括福岛、宫城、关东部分地区和新潟在内的1都10县的食品进口。此次仅解禁了新潟大米(不含米制点心和日本酒等加工品)。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联合会(JA全农)理事长神出元一表示,“以上海为开端,还希望向其他城市销售”。2019年以后,日本大米的年出口量增加或将变得明显。

此外,对蒙古出口为336吨,增加66%。对瑞士(49吨)和阿联酋(37吨)的出口量翻番,可见出口目的地正在扩大。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