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与大众联手成立合资公司 注册资本6400万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2-25 11:30

文|观察者网 一鸣

2月25日消息,大众汽车与滴滴在中国建立的合资公司——上海桔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已于去年成立,落户上海嘉定。

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桔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于2018年12月14日,注册资本6400万,法定代表人为滴滴出行副总裁杨峻。

来源:天眼查

最大股东为滴滴出行关联公司惠迪(天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占股60%,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占股40%,经营范围包括“从事汽车科技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汽车租赁(不得从事金融租赁)等”。

截至发稿,滴滴并未就此次进行回应。

大众与滴滴希望合作的消息可以一直追溯到2016年底。大众曾计划收购滴滴约20%股份,双方建立一支豪华车网约车车队。

最终,滴滴拒绝了来自大众的入股计划,双方随即开始讨论筹建合资公司的新合作模式。

去年5月初,就有消息传出大众这家全球最大规模的汽车制造商将与中国最大的网约车服务商滴滴共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在新的合资公司中,大众将是与滴滴合作的唯一股东,但同时他们也约定采购的车辆并不一定全部来自大众。

该合资公司将组建一个十万辆规模的庞大共享出行车队,其中六万辆是大众品牌的新能源汽车。

新的合资公司中,大众最初将持有40%股份。它的目标是提供约10万辆电动化或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产品与滴滴共同组建一个运营车队,并且为车队提供其管理经验。新合资公司不会涉及目前滴滴的现有业务,但会参与滴滴的全球化布局和服务。

根据协议,大众日后可根据业务的发展再收购10%的股份,将股份拓展至最高50%,从而使得大众与滴滴的持股比例达到1:1。

当时知情人士并没有透露此次交易的细节,仅表示合资公司建立后,大众集团会获得部分收入。该名高管指出,与滴滴的合作,大众集团最终或许能够从滴滴得到部分有关用户行为的宝贵数据。

滴滴近年来在出行方向动作频频。去年12月5日,滴滴发布员工邮件,宣布组织架构升级。滴滴此次将旗下的核心业务以及多部门进行合并、调整。其中原小桔车服和汽车资产管理中心(AMC)合并,升级为新车服,成立车主服务公司。

1月28日,滴滴与北汽新能源共同出资成立京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在新能源汽车运营、大数据应用、出行服务、网约定制车、充换电等领域深入探索布局。

2月15日,滴滴CEO程维宣布,2019年会聚焦当前最重要的出行主业,继续加大安全和合规投入、提升效率,因此将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15%,涉及2000人左右。

责任编辑:一鸣
滴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