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巨头“5G之战”一触即发,中国厂商已成主要玩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1 14:27

【导读】 手机厂商积极发布5G手机,是因为每一轮通信技术的改变,都是影响整体手机市场的根本力量。“也就是说,通信技术的改变,必然带来市场换机的需求,这是手机市场的一个最大规律。”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说。

文|观察者网 陈兴华 编辑| 一鸣

2019年成为5G元年,智能手机行业各厂商争相布局。继三星发布首款5G手机之后,OPPO、小米、华为相继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前夕公开展示其5G手机,而LG和一加的5G手机在MWC展会上正式亮相。在智能手机行业整体增长乏力情况下,5G作为行业突破和新商业机会的催化剂,成为本次展会最受被关注的话题之一。

5G,将带领人们进入一个全新的通信技术时代:一方面,5G技术为物联网及设备智能化提供夯实技术基础;另一方面,5G手机的高速率,加上人工智能(AI)以及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的能力,将为用户带来更多革新的使用方式和体验。这驱动消费者一波新的换机潮以及手机厂商、运营商等的新一轮竞争。

在1G到4G的演变过程中,手机市场的格局随着通信技术的迭代而发生改变。4G时代,三星目前依然在智能手机行业占据头把交椅,苹果则仍在高端手机上处在金字塔尖。但随着三星和苹果遭竞争对手不断蚕食,以及各路对手在5G手机赛道上加快冲锋圈地。智能手机市场在头部品牌重塑下,或迎来新的变局,中国厂商将成5G手机竞逐的主要玩家

华为三星的王者较量

华为和三星谁将引领未来智能手机行业发展近年来成为业内重要议题。作为5G技术最先落地的终端应用,在二者多维竞争上,5G手机成为重要“砝码”。而在世界通信领域最顶级的MWC大会,手机厂商借助这样一个舞台发布5G手机,不仅可以向世界各地展示技术积累,也有利于更多用户认知其品牌。

然而,在5G赛道上,三星并不想慢对手一步。定于2月25-28日举办的MWC尚未开幕,三星提前亮“剑”。21日,在美国旧金山,三星一共发布了五款新机,其中包括Galaxy S10 5G手机。此后,在MWC召开前夕,华为发布了5G功能和折叠屏相结合的手机Mate X。据韩媒日前爆料称,三星Galaxy S10系列新机提前近一周发布,地点也从纽约换到旧金山,或为避开华为5G折叠屏手机的锋芒。


华为5G折叠屏手机MateX 图源:CNet

华为和三星在5G手机、折叠手机等方面的竞逐可视为未来智能手机行业的巅峰较量。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MWC透露,去年华为手机收入超过520亿美元,智能手机发货量为2.06亿台,目前排名为全球前二。另一方面,三星手机去年全球出货量达到2.9亿台。但其财报显示,三星电子2018年四季度营收下滑10.18%至59.27万亿韩元(约533.82亿美元),净利润下滑30.95%至8.46万亿韩元(约76.22亿美元)。

三星移动部门总裁高东真(DJ Koh)去年11月公开承认公司系手机业务正面临危机,但同时表示:三星将保持第一,未来这一事实不会改变。而余承东日前针锋相对:“华为将在2020年成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实际上,据Gartner数据显示,三星智能手机的销量在2012年第一季度超越诺基亚,自此坐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至今。但如今趋势正在发生变化,数据显示,三星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正在逐年降低,而华为仍在逆势快速增长。


三星Galaxy S10 5G 图源:CNet

余承东去年曾表示,5G时代的来临给了这个行业更好的机会,也给了华为更好的机遇。“我们从2G时代刚进入这个领域,到3G开始追赶,4G开始成为领先者,5G时代将成为领导者。” 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权桂贤则在今年1月底强调,三星在5G方面拥有相比其他手机厂商明显的技术优势,正在进行自己的战略部署。韩国在2019年1月1日已经开始了5G的商用运行,这会让三星在部署5G方面拥有更多经验。

在目前的存量市场竞争下,5G手机成为华为、三星新一轮竞争突破口。据外媒日前报道,三星首发了旗下全球首款“真5G手机”和折叠屏手机,试图证明自己在智能手机上仍然有全球领先的能力。不过,CNN似乎更认可华为的优势,在其2月15日的报道称,除了在中国有巨大的国内市场支撑外,华为本身是智能手机三大制造商之一,不仅能供应网络设备,还能提供云计算服务和人工智能等芯片。“5G技术至少领先对手一年。”


瑞信银行曾分析,考虑到政治局面,在发达国家市场,政治风险少的三星或将更为有利。但在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华为将占据优势。“华为与三星都具备赢得竞争的能力,判断胜败仍为时尚早。”而实际上,由于目前主要是欧洲、东亚、北美等发达地区在积极部署5G,据悉,华为目前已经在全球获得30份5G商业合同(爱立信为10份),这将一定程度使得华为和三星手机的竞争天平将发生倾斜。

头部品牌争相布局

根据近二十年看来,2000年左右出现的2G网络带来了功能机,实现了移动通信;2008年3G网络的发展则重新定义了手机,智能手机让数十亿人“机”不离手;2013年至今的4G网络更极大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支付、手机购物等变成日常。而从1G到4G的演变过程中,手机市场的格局随着通信技术的迭代而发生改变。

1G时代,摩托罗拉在移动通信领域一骑绝尘,而自1997年其市场份额从50%暴跌到17%;2G时代,爱立信、诺基亚和三星成为行业垄断者;3G时代,苹果、“中华酷联”和小米迅速崛起;4G时代,OPPO、vivo大举投入4G研发,如今而二者进入世界前六。这与手机厂商品牌发展战略有关,也与其能否适应通信技术的迭代升级有关。

OPPO副总裁蒋安奕展示OPPO首款5G手机

在MWC2019之际,除了华为、三星两大巨头之外,小米、LG、一加先后推出了搭载高通骁龙855芯片和第一代5G基带芯片骁龙X50的5G手机,而OPPO和中兴则推出搭载高通骁龙855芯片和第二代5G基带芯片骁龙X55的5G机型。这是手机厂商首次大规模展示和发布5G手机,而且大多把上市时间定在2019年上半年,时间尚未完全落定,各玩家力拔头筹,注定会开打5G竞赛的“前哨战”。

手机厂商积极发布5G手机,是因为每一轮通信技术的改变,都是影响整体手机市场的根本力量。也就是说,通信技术的改变,必然带来市场换机的需求,这是手机市场的一个最大规律。”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说。

另外,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最新报告,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14.98亿部,同比下降4%。去年第四季度则下降了7%,这是该指标连续第5个季度出现下滑。Counterpoint副总监塔伦•帕特哈克(Tarun Pathak)对此评论,“这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一次出现全年下滑。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下降可归因于美国、中国和西欧等发达市场的换机周期延长。

“智能手机厂商试图通过增加人工智能、多摄像头、全面屏、屏下指纹识别等功能来推动销量。但由于缺乏突破性创新,加之设备价格较高,消费者使用设备的周期延长。” 帕特哈克补充道,智能手机OEM(原始设备制造商)希望在2019年推出具有创新设计和配置的设备,如5G、可折叠屏幕、穿孔式摄像头等,以此吸引消费者升级。

业界认为5G手机将带来的新发展机会,并存在全所未有的优势。vivo公司创始人兼CEO沈炜认为,5G时代的到来对手机市场来说是一个新的机遇,5G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将会使得智能手机演进到智慧手机的新阶段,5G智慧手机将会成为智慧的感知中心、控制中心以及服务中心。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称,“5G将是手机业务的春天,5G时代来临,将会带动智能手机行业新一波的换机潮。”

另外,OPPO 5G专家杨宁博士表示,5G可以实现世界虽大但身临其境的体验,这种虚拟和现实融合的超现实用户体验是目前4G网络无法实现的。不过,在业内专家看来,当前5G手机在核心功能和应用方面仍有待探索。未来,手机用户也需要有更多“杀手锏”应用来激活。

在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丁少将看来,几大主流厂商需要占据先机,在新通信时代来临之际把握好机会,牢牢维持住自己的市场份额。而中小手机厂商则更需要这个机会冲出重围。根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预测,未来几个月内,将有约20家公司推出支持5G的手机产品,25个运营商将提供5G服务。

中国厂商成主要玩家

事关5G全新通信时代的核心话语权,以及未来数年的重大产业经济以及相关就业发展。工信部及国内相关高层曾数次强调,我国移动通信发展在经历了“2G跟随,3G突破,4G同步”之后,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中国要实现引领。为此,我国的5G部署和建设获得不少政策支持,并逐步攻克技术难关走向世界前列。目前,5G技术的主要玩家是中国、美国、欧洲、韩国以及日本。

通讯专家项立刚去年底撰文称,分析5G综合实力需要从六个维度考虑。包括:标准主导能力;芯片的研发与制;系统设备的研发与部署;手机的研发与生产;业务的开发与运营以及运营商的能力。目前,在全世界5G标准立项并且通过的企业中,前两位分别为中国移动10项,华为8项。按国家统计,中国21项,美国9项,欧洲14项,日本4项,韩国2项。项立刚称,“5G标准的重要主导者即是中国。”


5G基带芯片对比图 图源:与非网

从其它方面看来,在5G手机基带芯片研制上,华为巴龙5000和高通骁龙X55全球领衔;在电信通讯设备领域,华为、爱立信和诺基亚位居世界前三。而在规模部署下,我国将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5G通讯基站。据悉,国内将在2019年第一波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中城市主要区域建设8万个5G基站。其中华为、中兴承揽国内三大运营商大部分5G相关技术订单。

在智能手机层面,公开数据显示,我国为当今世界最大智能手机市场。另外,据Counterpoint数据,国产手机四大品牌华为、小米、OPPO以及vivo皆位居世界前六,其在国内共占据约八成市场份额,而在世界范围内市占率为37%,目前国产手机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的重要主导力量。多维度综合看来,在4G到5G的升级迭代上,中国厂商将成5G手机主要玩家。

值得关注的是,在5G设备产业中,华为成为全球唯一一家能够提供首端到终端的全产业链5G产品设备商,包括芯片、基站、系统、天线、终端等。另外,华为还是整体通讯网络覆盖与维护的运营商,以及智能手机等设备生产制造商。“现在只有一个真正的5G供应商,那就是华为,”英国电信公司首席设计师尼尔•麦克雷去年底曾说道。可以预见,在未来的5G手机产业链,华为将成核心厂商。

在MWC2019举办之际,三星、华为、OPPO、小米、LG、一加先后发布了各自的5G商用手机。目前,没有明确5G产品规划的现在仅剩苹果一家。事实上,由于与高通的纠纷,苹果不再使用高通调制解调器而转用英特尔组件。据路透社23日报道,英特尔表示,其商用产品要到2020年才能交货。这意味着苹果将缺席2019年的“5G手机大战”。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在其崛起的3G、4G时代发展方式也是选择“慢车道”,而后追赶超车。

小米MIX3 5G手机 图源:CNet

在通讯技术迭代和升级周期相对迅速缩短的5G时代,中国厂商认为“领跑”或者抢占先机的意义非凡,脚步似乎都不会慢下来。在中国厂商成5G手机主要玩家同时,“内部”竞争也成该赛道重要议题。IDC数据显示,到2022年,全球对5G的投入将从2018年的6.6亿美元飙升至709亿美元,其中仅中国就可能占据近一半开支。目前,华为、vivo 、OPPO等均较大力度投入5G深入研发及参与运营商的功能调试。其中,OPPO和vivo宣布2019年将各自投入100亿研发资金在5G、AI等方面。

目前,手机厂商发展5G手机也有其挑战。在5G芯片级处理器上,OPPO、vivo、小米乃等高度依赖高通的骁龙855芯片和骁龙X50(或X55)5G基带芯片调制解调器。而对消费者来说,包括价格、网络覆盖度、技术成熟度以及使用体验等,都有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成为阻碍消费者选用5G手机的因素。另外,集邦咨询数据显示,考虑到相关基础设施尚未完备,5G手机2019年生产总量或将在500万台左右。而麦肯锡的调查报告显示:业界认为,5G的更新换代将在2022年前后达到高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辰
华为手机 三星 小米 5G手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