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2019|华为召开第三届全球行业组织圆桌会议(GIO)并发布数字化架构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1 14:48

【导读】 华为徐文伟表示,本届GIO行业数字化架构的讨论,已经涉及的行业包括制造、医疗、金融、交通、政务等等。后续还将涉及的重点领域包括: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AI数据政策,行业数字化转型相关政策,产业数字化联邦合作模式构建等等。

(观察者网讯)MWC2019期间,华为与21家全球行业和产业标准组织一起召开第三届行业组织高峰会议 GIO(Global Industry Organization),本届GIO由华为与TMF(TM Forum,即电信管理论坛)共同组织。GIO成立于2018年10月的华为全联接大会。当时,华为携手全球16家标准组织、产业组织和开源组织等,宣布成立GIO,意在推进各行各业数字化进程。

华为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表示:2019年巴展期间的第三届会议达成了一个共识,即发布《行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据介绍,白皮书是各个行业组织自己研究的成果和各个行业其他组织来共同分享,让产业伙伴能够共同更顺利、安全、有效、低成本、低风险地推进数字化转型。

MWC2019期间,华为公司和5G联网工业和自动化联盟、工业互联网联盟、5G汽车协会、网络世界2020、TM Forum、国际开放标准组织的代表和媒体见面交流

GIO数字化架构白皮书输出的主要共识包括: 本届GIO特别安排数字化架构与产业项目合作研讨会,面向标准组织、产业组织现有的输出,发现gap并总结共识,明确各组织后续的合作方向,持续为产业创造价值。通过Gap分析与共识总结,GIO将在如下3方面的进行协同:1)ICT基础设施与垂直行业需求的协同;2)ICT网络技术、运营技术与IT、AI使能技术间协同;3)行业组织间(标准、开源、联盟、产业政策)手段的协同。

徐文伟表示,本届GIO行业数字化架构的讨论,已经涉及的行业包括制造、医疗、金融、交通、政务等等。后续还将涉及的重点领域包括: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AI数据政策,行业数字化转型相关政策,产业数字化联邦合作模式构建等等。

2018年10月11日,在HUAWEI CONNECT 2018期间,华为公司与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以及3GPP、5GAA、5GSA、AII、AIIA、AITISA、CCSA、ECC、ETSI、IIC、ITS等十多家行业组织一起,共同发起成立了全球行业组织 (GIO)

华为为何发起成立GIO,在其运作过程中,华为又扮演什么样角色?徐文伟介绍,华为推动成立GIO意在促进行业组织间交流和协同,共同推进各行各业数字化进程。GIO圆桌是全球产业组织共有的沟通与合作平台,‘开放、合作、共赢’是GIO始终秉承的理念。

“随着ICT技术的发展,各行各业都需要ICT技术,包括人工智能也好、IP技术也好、IT技术也好、通信连接技术也好,成为各行各业的一些基础。在这种情况下成立GIO组织受到积极的响应,实际上GIO组织相当于提供了一个罗马广场,各方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开放的讨论、合作、沟通,进行思想的碰撞。”徐文伟介绍。

2019年,汽车、工业企业以及物联网企业等在GIO中工作如何推动全球运营商们积极开拓商用5G过程?对此,来自TM Forum的Nik Willetts告诉观察者网,可以看看各个行业的工业数字化将会给电信运营商带来哪些需求和挑战,先去了解了它才能合理的应对。Nik Willetts分析认为,现在正处于下一波数字化转型的浪潮,相对于第一波的浪潮,这一波浪潮更为复杂。以后智能将会分布在整个系统中的各个方面,包括终端用户、核心网等,一项挑战就是在以前这些传统的玩家或者组织都是在各自独自来进行应对的,现在很重要的一点是一起来应对。行业组织、最终用户、电信运营商、5G AA这样的组织,一起来构建一个更好的环境。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比重达到32.9%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到32.9%。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另据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在京发布《2017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发达国家(美、日、德、英)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在50%左右,美国数字经济规模排在全球首位,已超10万亿美元,占GDP比重超58%。

据介绍,后续GIO将由各组织志愿轮流举办,共同推动GIO合作平台健康发展。“IIC(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即工业互联网联盟)已经主动要求下次会议他们来主办,各个组织都觉得这个平台非常好,而且积极愿意把自己的经验和其他行业组织共同分享。”华为徐文伟表示。

责任编辑:张建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