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内幕:15年前华为准备75亿美元卖给摩托罗拉被拒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01 18:26

【导读】 “我们无法知道,最终会是华为挽救了摩托罗拉,还是摩托罗拉毁掉华为。”

文| 陈兴华

3月1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电信设备供应商和第二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如今在全球有着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令人惊讶的是,华为曾经差点作价75亿美元出售给摩托罗拉。

据报道,2003年12月的一个早晨,两名身穿亮丽热带衬衫和短裤的中国男子、一名身穿运动服的西方人和一名翻译,在中国度假胜地海南岛的海滩上漫步时,交谈甚欢。

其中两人来自美国电信公司摩托罗拉:首席运营官迈克-扎菲罗夫斯基(Mike Zafirovski)和该公司中国业务主管拉里-程(Larry Cheng)。第三个穿着蓝色衣服的是任正非,他是华为的创始人,当时只有49岁。

几个星期后,他们达成了一项协议。摩托罗拉签署了一份意向书,以75亿美元收购华为。华为当时是中国领先的电信设备供应商。

十多年前还是功能手机时代,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在全球市场并驾齐驱,摩托罗拉在新兴的手机市场占据了垄断性地位,风头两无。而当时以电信运营商提供设备起家的华为才刚刚开始做手机。

实际上,在达成收购意向之前,华为和摩托罗拉从2000年已开始合作,华为是摩托罗拉的OEM供应商之一。两家公司合作开发和设计了各种技术产品,并将这些技术产品贴上摩托罗拉的商标出售。

扎菲罗夫斯基表示,这一结合将创造巨大的价值。“我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一加一等于五。”他说。另外,参与这笔交易的银行家们表示,扎菲罗夫斯基与华为建立了非常融洽的关系。

如果与摩托罗拉的交易(这是第一次被披露)成功,它将改变电信业的历史进程。正如《金融时报》援引一位香港高管在评论这笔未完成的交易时所说的:“无法知道,最终会是华为挽救了摩托罗拉,还是摩托罗拉毁掉华为。”

2003年也是这两家电信公司各自命运的转折点。这一年由于未能在圣诞购物旺季前推出新型手机,摩托罗拉业绩受到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2003年摩托罗拉首席运营官迈克-扎菲罗夫斯基

尽管收购华为意向书已敲定,但扎菲罗夫斯基当时被免职了。太阳微系统公司(Sun Microsystems)的埃德-赞德(Ed Zander)被请来担任摩托罗拉的首席执行官。

赞德同意进一步谈判,但最终拒绝了签署这笔交易,因为该公司董事会担心,对于一个未知的外国标的来说,这是一个高昂的收购价格,而大部分款项都是预先支付的现金。

为摩托罗拉提供咨询服务的摩根大通的银行家利昂-孟(Leon Meng)表示,他对任正非想要出售感到惊讶,但当交易失败时,他又感到沮丧。

“摩托罗拉董事会拒绝这笔交易的决定令我感到震惊,因为我们华为对尽职调查的结果是非常积极的,双方的运营团队之间已经形成了非常融洽的关系。” 孟说,而且这笔交易的结构经过精心设计,以确保不会与双方监管机构发生冲突。

埃德-赞德上任后同样疏忽中国市场,把相关事情交给部门主管和负责中国业务的经理。结果,摩托罗拉的中国市场和市场趋势发生了脱节,当中国升级到3G网络时,摩托罗拉还在卖老款2G手机,甚至逆势而为,疯狂打折促销这些2G手机,以保持市场份额。

另外,在收购交易流产后,曾经的合作伙伴也开始走上陌路。2010年,摩托罗拉起诉华为,称华为技术窃取其商业秘密,这是摩托罗拉首次对华为发难。2011年,华为则宣布以知识产权侵权为由起诉摩托罗拉。

实际上,摩托罗拉的颓势在内部因素下已无法扭转。2007年,三星取代摩托罗拉,成为了中国手机销售量最大的公司。2011,谷歌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部门。三年之后,谷歌又把它卖给了中国公司联想,交易价格折价近100亿美元。

摩托罗拉和华为的财富对比

而华为则从2003年开始成立手机事业部,并加快海外扩张的步伐。到2005年,华为海外市场收入达到48亿美元,占公司全年总收入82亿美元的58.5%。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华为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并有望在今年冲刺全球第一的桂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辰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