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驶出舒适区 “佛系”丁磊该如何下好下一步棋

来源:通信信息报

2019-03-07 16:07

近一段时间,亚马逊出售中国海外购业务的风声再起,而绯闻对象正是丁磊总在站台的网易考拉。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丁磊对考拉是给予了厚望的,在去年3季度财报发布时,丁磊就指出,以网易考拉为主的电商业务收入增速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甚至于,在更早以前,丁磊还说过“通过网易考拉、网易严选等电商业务,花三到五年时间再造一个网易。”

其实,在互联网大环境的变迁中,网易的战略调整不多,转型动作较慢,被业内调侃“完美地避开了所有风口”。但是,一路走来,似乎网易和丁磊又次次完美地避开了所有“风险”,如今,丁磊在电商业务上的赌注越下越大,而在游戏业务受到监管的此时,丁磊再造网易大计会不会如愿呢?

“佛性”丁磊善于做产品

从1997年注册成立,到2000年6月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网易只用了3年。

此后,网易从“一棵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枝枝叶叶”包括网易游戏、网易云音乐、网易严选、网易考拉、网易公开课、网易云等,还孵化出了网易味央、网易美学等一系列“网红”新品。

能够把网易做这么大,归根于丁磊很善于做产品。从一个游戏公司转向电商业务,而且做得不算差,其中唯一的逻辑就是善于做产品。而说到做产品,丁磊的产品哲学又都偏“佛系”。 与华为、阿里、京东等企业强调的“狼性文化”以及腾讯常说的“小步快跑,试错迭代”,截然不同。

“动作可以慢,但战略一定要正确。”丁磊解释到,“佛,讲究的是静心,我认为只有静下心、沉下心,才能做出好产品。” 无论何时,丁磊出现在公众面前都是乐呵呵的,讲话难分平翘舌音,随性地逗乐,被称为“中国唯一一个快乐的大富翁”。

他不在乎抢风口,把大多数的精力用于去探索路线和打磨产品。因此,网易严选、网易味央、网易云音乐、网易公开课等产品,都打上了浓重的“丁磊烙印”。

网易过冬不易,“佛性”丁磊也悲伤

2016年左右,丁磊说,要用三到五年再造一个网易。也是在2016年,丁磊打造的网易考拉跨境电商平台风头一时无两。

电商领域的竞争并不稀薄,阿里、京东以及各种新兴平台都投身于这一领域,但由于网易不怕下重注,消费者“Buy in”这样的模式。根据第三方数据,网易考拉以21.6%的市场占比位居2016年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销售额第一,超过了天猫国际和京东全球购。

但是,中国商业环境就是这样残酷,你赖以生存的,往往最容易飞灰湮灭。到了2016年3月,海关发布了让业界哀嚎一片的新政,取消保税区税收优惠——从2016年4月8日开始,保税仓征收11.9%的税收,一罐200元的奶粉价格要上涨接近25元。到了当年5月24日,海关表示4.8新政延期一年,也就是到2017年4月8日再实施。

政策的变动仍然很快显现在网易财报上,到了2017年Q4开始,净利润直线下降,从25亿人民币下滑至13.02亿人民币,并连续五个季度同比下跌,根据最新的财报2018年Q4财报,这种同比下滑趋势才停止。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浪潮席卷而来,丁磊一把冲进了游戏的汪洋里,此后网易靠游戏打下了一片江山,与腾讯分庭抗礼。这样一来,网易游戏业务就成了网易财报“成绩单”上的“得分主项”。 他曾很兴奋地说过:“2018年我们再创佳绩,随着游戏多元化战略的推进和电商、广告及其他业务的稳健增长,本年度净收入超过67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4%。”

不过,游戏业务虽成网易财报的“主要得分点”,但背后的隐忧已逐渐显现,2月20日,游戏版号收紧的消息又一次传来。前有监管政策束缚着,后有腾讯正步步紧逼,丁磊的游戏之路可以说说是“春寒料峭”。

联手亚马逊的丁磊,能否再次逆转翻盘

考拉“傍上”亚马逊,能不能实现丁磊曾说下的“再造一个网易”?目前,网易电商仍然存有一定危机,主要是从流量、成本、竞争、进货价格方面等因素。

在电商市场,新晋黑马拼多多也为其带来不小压力,而在跨境电商市场,京东、阿里的流量与营收占比及市场份额也在节节攀升。

同时,网易还面临着“同货不同价”的尴尬局面,如此境地下,佛系丁磊是否依然淡定快乐?

不过,网易从来都是一家另类的公司,它此前的“佛系慢速”,到如今的“再遇瓶颈”,从里到外都散发出佛系丁磊的气质,也是丁磊的意志与兴趣的“绝佳展台”。相信未来丁磊和他的网易前途还是光明的。

(记者 叶菁)

责任编辑:弘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