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的你还在买包包、囤口红,这位19岁的京东快递小花正攒钱要给家里盖新楼

来源:青年时报

2019-03-07 16:34

【导读】 “2000公里,乘车40小时,来到一个新的城市。”去年2月,刚过完18岁生日的彭章莉从四川自贡的一个农村来到千里之外的浙江台州,找了一份工资还不错的工作——成为了台州楚门区域站点的京东快递配送员。她开始穿梭在楚门的大街小巷,并极力完成每一个包裹的配送。

本文来自青年时报,文|陈文婧。

一辆电动三轮车陪她走过了春夏秋冬,车上碰撞的小痕迹也记录了这一年的艰辛。不过,令彭章莉开心的是自己已有了一笔小存款。她说,“我想给家里建一栋新房子,虽然现在钱还不够,但这是我的目标。”

同事眼中她独立、开朗、仗义 春节没回家但给家里贴补家用

说起在台州这一年最大的变化,彭章莉觉得自己更独立了。虽然是00后,但她却是家中年龄最大的孩子,她一直觉得自己有着不一样的责任。

在成为快递配送员之前的几年,彭章莉一直在西安亲戚家的工厂当学徒。“学徒工资虽然很少但能减轻家里一点负担。”彭章莉说,家中还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他们都在读书。其中一个妹妹,今年就要参加中考了。过年的时候,给弟弟妹妹买了衣服,他们都很开心。

虽然不抗拒去远方,但40小时的行程还是让彭章莉有些吃惊。“这份工作是家里邻居介绍的,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既然来了就要干下去,不能半途而废。”她说。

作为站点唯一一名00后,在同事眼中她是一个独立、开朗、仗义的姑娘,都对她喜爱有加。她从不因个人问题麻烦同事,还愿意帮别人解决一些难题。同事生病无法配送包裹,她都会主动承担一部分包裹的配送工作,在她看来,出门在外互相帮助都是应该的。

春节期间彭章莉有几天假期,但因路途遥远没有回家。“去年来台州的时候是春节前,上班后就进入了年货节配送阶段。算起来,我已经两年没回家过年了。”不过,她一直与家人保持密切的联系,“跟妈妈联系得比较多,经常微信视频通话。每个星期也会给爸爸打电话,询问一下身体情况。”

彭章莉说,今年父亲已64岁,母亲也有55岁。母亲在城里找了一份清洁的工作,父亲常年在家干农活,照顾弟弟妹妹。过年的时候,除了给家人买些衣物,也有贴补家用。“今年也有回家的想法,要看有没有假期。不过,现在这个站点有十几个人,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负责区域,回家的话调班比较麻烦。”

努力挣钱也有小爱好 目标是给家里盖新房

虽然来台州仅一年,但彭章莉也有了归属感。“刚来的时候有点陌生,但慢慢熟悉起来,感觉这个城市很友好。”彭章莉说,每天她都会骑电动三轮车上下班,并且拥有自己的小空间,感觉很满足。

跟大多数快递员一样,入门最重要的就是熟门熟路。说起那段日子,彭章莉觉得很有趣,虽然经常跑错门多走路。不过,胜在年轻体力很好,没多久她就摸清了自己负责片区的路径。

开早会是每天必要的仪式,然后把快递装箱开始配送,“车子一定要装满,每天都有100多个包裹。现在生活很规律,每天早上8点半上班,顺利的话下午5点左右能把一车的快递送完。送完快递后相对自由,不用回公司。”彭章莉说。

在快递配送中,她也遇到过一些小麻烦。配送的区域会有一些小路,一不留神,快递配送车有可能掉进坑里。“有一次就发生了这种情况,自己推了半天没辙,后来找了两个工地的叔叔帮忙,他们很热心地帮助了我,让我觉得很温暖。”

拿到工资最多的一次,是去年“双11”,彭章莉高兴了好久。那个月公司给她发了近万元工资,“除去住宿一千元、吃饭一千元,我每个月能存上几千块钱。离给家里盖房子的目标越来越近了,我准备盖双层楼房。现在就想着父母身体健康就行,弟弟妹妹上学也得到了政策的关照,压力不是很大。”

除了上班时间,彭章莉也有自己的小爱好,就是拍照和看电影,朋友圈里的照片都是她用手机拍摄的,有她生活城市的街景,也有美食。她说,“我现在还年轻,未来还有很多的可能。干得好了,以后在站点当行政,或者条件好了开个属于自己的小店,都是特别好的事。”

责任编辑:程北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