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在建触控一体化OLED生产线,有望打破三星垄断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3 15:14

【导读】 ET News称,京东方在OLED方面追逐韩国的速度正在加快,公司计划将B11的一部分作为触控一体化OLED生产线,并从明年开始批量生产。为了降低对三星Display面板的依赖,苹果可能将京东方触控一体化OLED纳入其供应链中。

(观察者网讯 文/陈兴华)

京东方有望打破三星触控一体化柔性OLED的垄断。

3月12日,韩媒ET News官网头版刊登报道称,中国京东方将开始生产触控一体化柔性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这是三星电子在全球唯一生产的高端产品。继在大型LCD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后,京东方在OLED方面追逐韩国的速度正在加快。

“追击三星”,京东方打造触控一体化柔性OLED生产线  ET News头版报道截图

报道援引业内人士称,12月12日,京东方正在中国绵阳建设一条触控一体化柔性OLED生产线。

四川绵阳的这条6代柔性OLED生产线(B11)是京东方第二条柔性OLED生产线。京东方计划将B11的一部分作为触控一体化生产线,并从明年开始批量生产。

报道称,京东方触控一体化柔性OLED与三星Display的Y-Octa类似。触控一体化柔性OLED将过去附着在外部的TSP放在OLED内部实现,使得面板比现有OLED更薄、更轻。特别是由于该技术简化了工艺,被业界认为节约成本效果显著。

三星之前独家获得了该技术,并称之为Y-Octa。Y-Octa屏除了将TSP以薄膜形式内置外,还在OLED制程中RGB薄膜封装(TFE)时增加触控功能。该技术商业化的代表性产品是双曲屏手机。

IHS 科技表示,在类似三星触控提一体化OLED面板中,从上到下,包括覆盖窗、装饰膜、OCA / OCR、偏光片、TSP传感器、薄膜封装、OLED发光层和塑料基板背板。采用这种结构,内嵌式触摸显示出更好的灵敏度和响应。

图源:ET News

据悉,Y-Octa屏被三星视为战略产品,主要在韩国汤井工厂生产,初期仅供三星智能手机使用。基于此,三星电子的智能手机竞争力得到提升。资料显示,三星2月20日在旧金山发布的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上采用的即是Y-Octa屏。

根据业界资讯,三星显示计划今年将Y-Octa屏从独家供应三星电子扩展至苹果和华为、小米、OPPO、vivo等中国品牌客户。

ET News的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京东方是否具备了高水平的触控一体化柔性OLED技术。然而,制造专用生产线并且可以批量生产,可以解释为已经确保了一定技术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LGD在去年底也被证实在开发触控一体OLED面板技术,类似于三星显示Y—Octa。但韩国业界显示部件供应商彼时表示:三星Display的产品良率还在20-30%徘徊,LGD属于起步阶段,无法进行量产。

接近京东方的业内人士称:“看到三星电子以触控一体化OLED开拓高附加值市场,京东方也在朝该方向迈进”。该公司正在绵阳建设专用生产线。

苹果正准备将三星的触控集成柔性OLED用于新款iPhone中,预计2020年采用。从首次推出iPhone的10年前开始,苹果一直坚持使用外置型TSP。不过,最近其正在推进转换成内置型触控一体化柔性OLED的方案。

京东方柔性屏展示 图自科技日报

ET News分析认为,如果京东方批量生产该产品,为了降低对三星Display面板的依赖,苹果可能将京东方触控一体化OLED纳入其供应链中。

据了解,京东方去年以向苹果公司提供OLED为目的,进行了“L6”项目。今年正在推进其“L7”计划。有评价认为,京东方正在通过参与苹果公司的项目积累实力。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下半年京东方将批量生产以L6为基础的OLED面板。据我所知,该产品在华为等公司获得好评,被多款战略手机采用。”据悉,华为近期发布的5G折叠屏手机Mate X,其OLED折叠屏即由京东方独家提供,且较Galaxy Fold更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