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CEO孙洁:我们始终保持4倍于中国GDP增速的增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5 11:14

【导读】 在谈到中国市场增长前景时,孙洁分析称:携程始终保持着4倍于中国国内GDP增速的高速增长。

(观察者网讯 整理/陈兴华)3月15日消息,日前,携程旅行网CEO孙洁在纽约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台专访,就携程全球化战略、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市场增长前景等话题进行访谈。孙洁称,相信在接下来的十年中国经济还会继续保持增长,旅游经济也将长期向好。

携程CEO孙洁接受福克斯电视台专访

孙洁在节目中首先对埃塞俄比亚空难遇难者表示哀悼。她对中国民航局停飞波音737 Max机型表示赞同,因为“我们应该始终把乘客生命放在首位”。孙洁同时介绍了携程全球SOS救援项目。

在谈到中美贸易摩擦时,孙洁表示目前对旅游行业没有明显影响,但贸易摩擦可能会导致两败俱伤。“旅游能够促进人与人交流,增进彼此联系交往,促进世界和平。中美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如此广泛,我相信两国一定能够有足够智慧共同解决这个问题”,孙洁在节目中表示。

在谈到中国市场增长前景时,孙洁分析称:“携程始终保持着4倍于中国国内GDP增速的高速增长。考虑到中国人均GDP继续增加、城市化进程和人才教育等红利的释放,我们相信在接下来的十年中国经济还会继续保持增长,旅游经济也将长期向好。”携程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OTA,通过天巡SkyScanner、Trip.com等品牌和移动客户端,在国内外提供旅游服务。

孙洁福克斯主播玛丽亚•巴蒂罗姆

以下为孙洁接受采访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福克斯财经电视台,今天我们独家邀请到携程的CEO孙洁,非常高兴你能够参加今天的访谈。

孙洁:我也非常高兴接到邀请。

主持人:我知道你在携程的工作做得非常好,就今天早上埃塞俄比亚坠机事件我想听下您的想法,对于携程来说有什么样的影响?

孙洁:我们非常难过看到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已经停飞了所有同款飞机,我认为这是正确的做法。我们应该始终把乘客生命放在首位。我们携程有一个全球救援SOS项目。出现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的团队会及时联系客户,同时确保酒店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避难所,并且尽快帮助他们回家。

主持人:你们也有很多合作伙伴,有些是用波音737,也有用其它中国飞机。

孙洁:对,我们觉得不管发生什么事情,航空公司正采取正确的步骤来调查事故原因和保护乘客的生命。我们也正在为此确保已经预订了航程的乘客了解此事的影响。

主持人:今天早上我们获悉已经发现了黑匣子,接下来我们也会进一步获取信息来了解为什么发生了这个事情。

我想问下现在中美的贸易情况,你觉得中美贸易摩擦在过去的波折对你们有什么影响吗?

孙洁:我觉得并没有立刻的影响。但是大家都说,如果能够合作的话其实是共赢的一种状态,如果发生争执会两败俱伤。我们相信两个国家一定有足够的智慧,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如此广泛,我相信一定能够共同解决这个问题。

对携程而言,旅游行业无关乎政治。旅游能够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加强不同国家的国际交往,彼此间增进了解和文化交流,促进世界和平,这一点上携程可以做很多事情。我们希望能够更好地让全世界的人们认识彼此。

主持人:你们在中国市场仍然有很大的潜力,因为其实有很多人还并没有真的出过国,登过机,是吗?讲讲携程的增长潜力吧。

孙洁:是的,我是14年前加入携程的。我们创业的时候,一开始只有非常少的客户,但是今年已经是携程二十周年。现在我们的活跃客户群体大概是3亿人。

主持人:恭喜,真是了不起。

孙洁:谢谢,我们卖出最贵的旅行产品是单人单程20万美元,很贵高端游产品。你猜猜我们花了多久卖出的这个套餐。

主持人:多久?

孙洁:猜一猜。

主持人:半小时?

孙洁:17秒。

主持人:(笑)难以想象。

孙洁:这就告诉我们,中国的客户的购买力一直在持续增长,而且我们也希望把这样的客户带到全世界各地,其实这也能够给这些国家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主持人:讲讲你们的战略吧,你们现在有三个品牌,也做了些投资并购,所以说也有很多不同的产品和服务,你也说到要扩张到三四线城市,这是战略的一部分吗?

孙洁:是的。

主持人:请讲一讲吧。

孙洁:现在来讲,这些资本运作都是非常成功的。首先随着中国的人均GDP不断上升,我们看到中国的出境游市场非常大,在中国我们有携程叫Ctrip,在国外我们叫Trip.com,方便境外旅客使用。然后我们也收购了一家英国公司Skyscanner,它在技术上非常强,在机票比价方面很强。这些公司都做得很好。

主持人:你觉得中国增长的潜力到底是什么?我们看到这个数字,之前有一位嘉宾说,看到中国经济增速减缓到6%左右。我想了解从你的角度来说,在当前的经济增速下,您的业务未来的潜力如何?

孙洁:如果GDP能够保持6%至6.5%的增长,那么旅游业会翻倍,也就是在12%左右。

主持人:旅游行业的增速是GDP的一倍。

孙洁:差不多是这样,我们的目标是GDP增速的3-4倍。我们现在最新的数据,在过去的一年是增长了22%至23%之间,我觉得中国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几个原因。

首先虽然中国GDP总量已经达到全球第二,但是人均GDP还只有8000美元,跟美国和欧洲相比还是落后很多;其次是城市化,中国的城市化也落后于很多国家,我们城市化的程度大概只有40%至50%,但是很多西方国家可能已经达到70%至80%;第三,就是中国人注重投资教育,孔子开始就教育大家关注教育,对于教育的投入就是对未来,对下一代的投资。所以综上所述,我们相信在接下来的十年,中国还会有很好的增长。

主持人:是的,就如我刚才讲的,你们拥有难以置信的增长潜力,有很多的中国人以前可能没有乘过飞机。

孙洁:是的。

主持人:现在你有3个品牌,Ctrip和Trip.com,还有Skyscanner,大家用手机就可以登录并使用,是吗?

孙洁:是的。

主持人:这和美国的情况好像不太一样,因为中国人好像已经是跳过电脑的阶段,而是直接到了手机的移动端。

孙洁:是的,现在我们80%至90%的交易都是手机上完成的。手机的APP让我们能够有这样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如果说你要从纽约飞到伦敦,我们知道你坐的是商务舱或者头等舱,我们会给你推荐四季酒店,如果你到了伦敦希思罗机场,我们会帮你算从机场至酒店的距离,然后我们给你推荐豪华轿车接机的服务,非常方便。

主持人:非常智能化,你们已经拥有了所有数据。我来问你个AI的问题,对于人工智能的使用,对你们业务有什么影响?

孙洁:对我们来说,如果能够使用AI的话,我们能够真正了解用户的需求,我们能够更好地从供应链的角度来满足他们的需求,所以我觉得这是很好的。

主持人:你现在的行业是非常令人着迷的,非常感谢你接受我今天的采访。

孙洁:也谢谢你邀请我。

主持人:谢谢参加节目。

责任编辑:陈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