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纳米还在布局,台积电试产5纳米制程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4 19:19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全球半导体领域上游供应商还在为“7纳米大战”布局,台湾晶圆代工厂台积电领就在近日宣布,其5纳米制程已进入试产,并预计明年量产。

华为、苹果等企业都是台积电的客户,有台媒分析台积电是在“宣示技术领先”。

在芯片的设计、制造和封装产业链中,中国大陆企业公认的短板,在中游的制造。不过大陆第一大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刚在上月底发布2018年财报,该公司去年合计营收创下历史新高,中芯国际已在12纳米的工艺上取得了突破,今年14纳米制程今年有望实现量产。

对此,中信证券认为, 中芯国际具备超越国际二线厂商的能力。

台积电5纳米市场,锁定5G和AI市场

4月3日,台积电在其网站宣布,该公司在其开放创新平台(OIP)上已经推出5纳米涉及构架的完整版本,合作方包括美国益华电脑(Cadence)、新思科技(Synopsys)、明导国际(Mentor Graphics)以及ANSYS。

相比于7纳米制程,5纳米的微缩功能在ARM Cortex-A72的核心上能够提供1.8倍的逻辑密度,速度增快15%。此制程架构下生产出的静态随即存取存储器(SRAM)面积也会缩减。

台积电介绍道,该公司5纳米制程将采用极紫外光刻(EUV)技术支持,工艺上相对比较成熟。该公司表示,5纳米制程锁定的目标就是具备高成长性的5G与人工智能市场。

受此消息影响,台积电美股昨天高开,最终收涨1.26%,报41.79美元/股。

台积电这次宣布5纳米制程试产的消息有些突然。

观察者网注意到,上月22日,还在施工中的台积电南科18厂刚刚发生过一起工人坠楼事件,一名工人在没有穿戴护具的情况下从4楼坠亡。随后台积电方面确认,南科18厂施工停工。

事故现场 图自台媒

而该厂房就是台积电的5纳米工厂,耗资7000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524.8亿元),去年1月由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亲自主持动土典礼。

7纳米大战刚刚开始布局

如今在全球晶圆先进制造领域中,能强强对话的仅台积电、三星和英特尔。而这三家目前还在对7纳米工艺制程进行布局。

据路透社4月1日消息,三星电子位于华城的工厂主要用于新7纳米EUV光刻工艺的生产。上周五盘后,三星物产在向韩国证券交易部门备案的文件中显示,三星物产和三星电子的半导体生产线建设成本几乎翻了一番,项目总成本如今高达1.46万亿韩元(折合12.9亿美元)。

三星的华城工厂预计将在2020年投产,包括工厂和生产线在内的设备初步预计要耗资60亿美金。三星还表示会根据市场情况进一步追加投资。

另一方面,台积电于2018年4月宣布其7纳米工艺生产线投入量产,随后又在同年10月完成了7纳米EUV流片。据台积电财报显示,2018年四季度,7纳米工艺收入占台积电总收入的23%。台积电称,在第二代7纳米制程的支持下,今年年底该公司会有100多款客户产品采用7纳米技术。

而据美国科技咨询网站Engadget透露,华为在去年8月31日推出的麒麟980芯片,采用的就是台积电的7纳米工艺。麒麟980也是全球首个采用7纳米制程的手机芯片。

麒麟980 图自华为

但后来苹果抢在华为之前,抢发搭载7纳米A12 Bionic的iPhone XS和XR上,这款芯片同样采用了台积电的工艺。华为随后推出Mate 20、折叠屏Mate X以及P30,均内置麒麟980芯片。

苹果A12 Bionic 图自推特

最后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消息,英特尔方面自去年12月起,就宣布扩建美国俄勒冈州以及以色列、爱尔兰的晶圆厂产能。其中部分产能针对10纳米制程,同时英特尔也开始针对7纳米制程的开发。

因此半导体行业观察认为,如今这些企业正在对7纳米制程进行布局,外界有观点称,今年将会成为“7纳米工艺元年”。此时台积电宣布5纳米试产,有台媒分析认为,这是在宣示其“技术领先”,“台积电有望拿下新一代iPhone订单”。

中芯国际去年营收创历史新高,14纳米技术今年有望量产

芯片制造领域依旧是大陆企业的短板。国内第一大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刚于3月29日公布2018年年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全年合计营收创历史新高,约33.6亿美元,同比增长8.3%;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11.6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2%。

在工艺制程方面,中芯国际全年投入了超过6亿美元。值得一提,今年2月初中芯国际联席首席执行官梁孟松曾指出,中芯国际12纳米工艺开发取得突破。早前有台媒援引供应链消息人士称,中芯国际14纳米制程良率达95%,今年有望实现量产。

中信证券今日发布研报,看好中芯国际先进制程技术研发,认为该公司具备超越国际二线厂商的能力,维持该股“买入”评级

研报透露,中芯国际14纳米工艺已经进入客户试验阶段。中芯国际今年计划资本支出为22亿美元,较2018年18亿美元进一步增加,主要用于上海12英寸晶圆厂设备支出(预计为14纳米产能)。今年2季度其在上海工厂会投入新设备,下半年实现量产可能性大。

根据市场咨询机构TrendForce最新报告数据,今年一季度晶圆代工厂商营收排名中,中芯国际位列第五,市占率预计将达4.5%。排名第一的是台积电,市占率达达48.1%。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台积电 国产芯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