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北京高净值人士密度全国最高,每1万人中就有78名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4-09 06:53

作为各家银行零售端的重要组成部分,私人银行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

据澎湃新闻4月8日报道,根据4月8日建设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统计的数据,截至2018年末,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为147万亿元人民币,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6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士数量达到167万人,稳居全球第二。

然而受到2018年外部经济环境、监管环境和资本市场表现的影响,2018年国内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增速仅为8%,较过去五年显著放缓,尤其是股票、信托、私募类产品的增速都有较明显下降。预测未来五年,在克服了短期经济周期波动之后,2023年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有望达到243万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恢复为约11%。

在区域分布上,报告显示,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截至2018年底,已有10个省市迈过高净值人数5万的门槛。

其中,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五省市高净值人数均超过10万人。北京以每万人78名高净值人士,成为全国高净值人士密度最高的地区。上海和广东分列为二三位,高净值人士密度分别达到每万人60个和每万人37个。

而京沪粤三省市高净值人群可投金融资产总量占比均达到或者超过全国的10%,合计占比达到全国的42%。

此外,得益于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快速增长,湖南、贵州、安徽、广西、四川、湖北等省份的高净值人数增速较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财富来源上,中国高净值人群的主体是一代企业家,经营企业获利一直是高净值客户财富的主要来源。经历了过去几年国内股市牛熊转换、房市起落之后,经营实业作为高净值人士主要创富来源的地位愈发巩固。

资管新规将重塑私人银行业结构

《报告》认为,随着刚兑的打破,财富管理客户逐渐接受“风险收益匹配”的理念,客户的风险偏好将日益分化,资产配置、投资建议需求进一步显现。财富管理机构需要改变业务模式,能够真正了解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和真实的风险偏好,提升投研和资产配置能力。

另一方面,资管新规要求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满足合格投资人要求的高净值客户群体、投资范围和产品选择较普通投资者更为多元,对机构的专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高净值客户将成为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机构需要更加重视的目标客户群体,私人银行作为资产管理产品分销渠道的重要性将显著上升,私行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资管新规落地实施后,客户真实风险偏好会逐渐显现,客户过去投资于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的资金将面临重新配置。

报告认为,从短期来看,由于市场避险情绪上升,2018年存款和银行理财在个人金融资产配置中的比例仍在增加。

而长期看,随着市场转型更加充分,银行理财与其他公募或私募类产品将日益站在相似的跑道上。能够真正了解客户需求,拥有强大的投资研究和主动管理能力的机构才能在竞争中赢得长期优势。

根据已披露的A股上市银行年报,目前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以及青岛银行公布了私人银行相关数据。

从资产管理规模来看,招行继续稳坐头把交椅。截至2018年末,招行管理的私人银行总资产为2.04万亿元,同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私人银行管理规模超过2万亿元的银行,这一数据也逼近该行零售资产的1/3。

紧随其后的为中行,该行2018年末私人银行规模为1.4万亿元,去年猛增2000亿元,反超了2017年末排名第二的工行。工行去年末的私人银行规模为1.39万亿元。建行也呈追赶之势,增加1889.82亿元,新增规模在10家银行中位列第二,总规模达到1.35万亿元,较2017年末上升一位至排名第四。农行以1.12万亿元的规模排名第五。

股份行中,招行之外,浦发银行以近5000亿元的规模领先;其次为中信银行,该行2018年末规模达到4862亿元;民生银行的规模为3583亿元。

两家城商行的私人银行规模分别为宁波银行469.31亿元,青岛银行312.58亿元。

至此,截至2018年末,上述10家银行私人银行管理规模合计约8.7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9754亿元。(记者 郭钰)

责任编辑:李丕
北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