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亩产一千美金”升级“小农经济” 东北贫困县万余农民增收25倍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9 10:45

在东三省广袤的黑土地上,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为推进东北现代化农业,献上了良计。

在北纬47°的海伦县,几乎每户农民都有着让人羡慕的菜园子。动辄600-1000平米的菜园子,加上优渥的黑土硒资源,海伦人家的菜园几乎年年丰产。

然而,由于农产品缺乏产业化、规模化,丰产不丰收给当地发展戴上了无形的枷锁——享有“黑土硒都”美誉、年产鲜食玉米9亿穗的海伦,至今仍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

海伦玉米天然富硒、含糖量高、口感黏糯,年产超过9亿穗

如何破解海伦玉米“丰产不丰收”的难题?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家庭合作农场模式,让海伦县驶入了电商脱贫的“快车道”。

根据这一模式,阿里、政府和当地农销企业将共同协作,帮助超10000名海伦农民把家庭菜园升级为家庭合作农场,合理利用闲散土地,种植天然富硒、口感软糯的海伦玉米,带去从选种育种、种植技术到电商运营的全链路赋能,带领当地完成玉米产业升级。

这是“亩产一千美金”根据东北当地特色量身打造的兴农扶贫新模式。而这将给几十年来“看天吃饭”的当地农民带去翻天覆地的变化。

长期以来,海伦玉米通过最原始的农产品批发模式交易,每斤玉米收益仅在0.2元。

通过家庭合作农场模式,海伦玉米不仅将拥有自己的品牌,还将通过阿里经济体链接淘宝、天猫、盒马、大润发等线上、线下新零售场景,每斤收益有望突破5元,收益陡翻25倍。

这一切,让精准到户的扶贫落到实处。贫困户门前的菜园,摇身变为了“致富园”,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阿里巴巴销往全国各地。

小菜园变“致富园”,“亩产一千美金”让当地的农业现代化进程迈上了新台阶

更为重要的是,家庭合作农场模式具备了可持续、可参与、可复制的特点,这让当地的农业现代化进程迈上了新台阶,也让电商扶贫成为了东北振兴的“神助攻”。

一方面,通过输出海伦玉米分级标准、培养分销体系、建立前置仓机制等一系列动作, 以玉米为代表的东北特色农产品将有望大举实现品牌化、规模化。

另一方面,互联网+扶贫的模式将培育更多具备电商运营知识、拥有市场意识的年轻人成长为新型农民,帮当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地方经济振兴提供了基础保障。

实际上,阿里巴巴的“亩产一千美金”计划正在全国形成规模效应与集群效应。截至今年3月,该计划已经吸引559个县入驻,220多个为国家级贫困县,孵化品牌超2500个,产业覆盖贫困县人口超过300万,带动贫困县就业超20万。

责任编辑:程北墨
阿里 亩产 东北 贫困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