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60小时才能糊口,优步上市前夕遭遇司机大罢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0 11:29

当地时间5月8日,因不满优步(Uber)公司的收入与分配方式,英美两国司机发起联合罢工。据信,优步将于当地时间10日上市募股,估值将达9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122亿元)。

据香港《大公报》9日报道,8日,数名优步司机手拿标语“投资我们的生活,不是他们的股票”,站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外抗议。当地更有上万名司机加入早间通勤两小时罢工。据悉,波士顿、芝加哥、洛杉矶以及旧金山等地都有类似行动。

图丨美联社

英国的司机也响应了此次罢工,罢工时间从当地时间上午7时至下午4时,影响范围包括伦敦、伯明翰、诺丁汉和格拉斯哥等城市。

据悉,尽管各地司机的诉求不尽相同,但他们普遍认为优步“为了募股”而大幅压榨了基层司机的薪资待遇。

平均时薪62块钱人民币

据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7月份的分析报告,除去服务费、车辆维修费和健康医疗保险支出,美国优步车司机平均每小时工资只有9.21美元(约合人民币62.6元),33%的司机都因此负债。

不仅如此,从2019年开始,优步在美国西岸推行“费率重整”,让基层司机每里程可盈利的比例,缩减了25%以上。

纽约的士工人联盟(NYTWA)主席德萨指责道:“优步公司高层通过上市募股可赚到数十亿美元,却任由底层司机身陷贫穷当中直至破产。”

Uber:司机不属员工

英国工会独立工人私人租车部部长也表示,自从优步2012年进入英国以来,日益挤压本地出租汽车产业的利润空间和工作环境,许多司机只能增加工时,每周甚至要工作60小时以上才能勉强维持生计。

对于司机的罢工活动,优步公司官方没有直接回应,仅在一封声明中表示:“司机是我们服务的核心群体,优步的成功离不开他们……”

不过,为了缓解司机情绪,优步曾在2019年4月对长期合作的110万名司机提供一次性现金奖励,共计超过3亿美元。

责任编辑:连政
优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