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中国能有今天是因为攀比心所致,最好把资金交给企业管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0 13:11

5月9日下午,新东方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在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发表演讲。会上,俞敏洪表示,未来四十年,至少三分之一的诺贝尔奖将出现在中国。中国改革开放40年能有今天是因为“攀比心”所致。

新东方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

对于人类进步的根源,俞敏洪总结为四要素:第一是人类语言的产生;第二是文字出现;第三是人类的好奇心;第四是贪婪。

其中,在“贪婪”方面,他阐释为,人类有两个动力在往前推动,第一个就是人类的探索精神,第二个是人类的不满足。

在人性的追求和发展方面。俞敏洪表示,其中的第一个要素是人的社会性;第二个要素是安全性;第三个要素是人类的攀比心;第四个要素是探索性。

在社会性方面,俞敏洪认为,中国人的社会性尤其强大,在美国发短信或者微信从来没有变成一个真正巨大的生意。而在微信诞生之前,中国也已有了每年能收入几十亿到上百亿的短信费用。

他还表示,世界经济的发展有一半以上都是来自人类的攀比心。不要认为攀比心不好。中国改革开放40年能到今天,就是因为中国人民的攀比心很厉害所致。

谈到科技飞速发展的原因,俞敏洪表示主要有4个方面:第一,人性和规范人性;第二,突破生存局限;第三,自然规律更深刻的理解;第四,智慧的从量变到质变。

在讲到突破生存局限时,俞敏洪提到,常常有人说现在为什么中国诺贝尔奖不多,因为中国改革开放才40年,到改革开放80年的时候,至少三分之一的诺贝尔奖应该被中国所有。

对于智慧的量变到质变,俞敏洪解释称,今天一个小学生所理解的东西都是亚里士多德一辈子不能理解的,而亚里士多德当年也是人类最伟大的哲学家。

除此之外,俞敏洪还分享了几点关于创新创业的见解。第一,不是宏大的事情,而是贴心的切入;第二,创新创业不是所有人的事业,而是一些人的事业;第三,任何创新创业不是提前设计的,任何提前设计的创新创业必将失败。

对于如何支持创新创业,俞敏洪表示,政府支持的方法有很多,最好的是把资金给他们(这些机构)来管理。把现金、政策、税收交给企业机构,让企业形成充分的竞争环境。

最后,俞敏洪表示,他们需要的不是政府的规划,而是民间的深度参与。但他同时认为,中国现在的政策释放民间力量最多只有20%-30%,民间力量还有70%左右有待于经过政府的各种政策进一步释放。

以下为演讲节选(新浪科技整理):

这段时间我刚好读了两本书:《中国的工业革命》和《自下而上》。两本书有一个共同的主题:什么才是一个真正的长远的发展的成功。

《中国的工业革命》讲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一个主要原因:自下而上地发动老百姓,动用了每一个细胞。

农民可以做个体户,我家就是我们当地公社的第一个万元户,然后个体户工厂慢慢变成了乡镇企业,老百姓的劳动力从土地转移到了工厂,由于收入的增加导致老百姓需求增加,轻工业产品的需求增加导致重工业发展。最后,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超过了西方两百年的发展速度。

《自下而上》是外国人写的。它讲了另一个要素:任何一个生态系统都是不能被设计、被计划的,包括我们现在拥有的政府管理系统、社会管理系统,也包括我们的企业制度。有一句话我很喜欢:在森林中,任何一棵草都不是多余的。

这两本书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像青岛这样的地方,我特别同意刚才皮埃罗•斯加鲁菲对青岛的建议:让该来的全部进来,不要限制什么该来,什么不该来。

比如说人工智能,它跟所有东西,包括我们吃饭的饭馆,甚至卫生间都可能连在一起。当任何一个人想要追求过分纯洁的时候,这个人一定会出问题,当一个城市想要追求单一经济发展的时候也会出问题。尤其是像青岛这样能够面向未来的城市。

讲完了开场,我要讲的东西其实比较简单。先说人类进步的根源四要素。第一是人类语言的产生,第二是文字。大家看过《人类简史》,语言使大规模的协作和组织成为了可能,人能够超过群体和不同的人之间合作,能够与几百人合作,主要是来自于语言带来的信息传递,这个传递本身不能创造文明,文明的产生需要知识和智慧的积累。

第三,为什么我们会产生语言、文字?倒过来说就是因为人类有好奇。好奇是什么?好奇是人类想要去知道那些不知道的东西,我们想要走到地平线外面去,我们想要坐船到大海那边看看,这件事情不是因为你贪婪,而是因为你想走出你的地盘。这个世界上只有人这一种动物总是想走出自己地盘的。

当然,这又跟另外一个人类的本性结合在了一起,第四点就是贪婪。只有人类发展出了这一种能力,这个能力就是:“希望拥有比自己能够用得掉的东西多得多”的能力。这毫无疑问是人类的贪欲,所以我觉得人类有两个动力在往前推动,第一个就是人类的探索精神,第二个是人类的不满足。

说完了人类进步的根源,我们说人性的追求和发展。第一个要素:人是社会性动物。灵长类动物大部分是社会性动物,社会性动物的社会性是来自于群体的本性,不是后天性变成社会性的。中国人的社会性尤其强大,在美国发短信或者微信从来没有变成一个真正巨大的生意,但是在微信之前,中国也有每年能收入几十亿到上百亿人民币的短信费用。

第二个要素是安全性,所有动物都希望安全,但是人类对于安全的要求尤其强大。有这么一句话,人类之所以要有政府,是人类让渡出了某种自己的权利,以获得生命更大的保障。在野蛮状态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把你杀掉,但是有了政府以后,他就可能变成杀人犯。我们希望保障人类的安全。

第三个要素,世界经济的发展有一半以上都是来自人类的攀比心。不要认为攀比心不好。我觉得中国改革开放40年能到今天,就是因为中国人民的攀比心很厉害所致的。

第四个要素是探索性。我们的宗教、哲学、文化、科学等,都来自我们会问“为什么”。

接下来,咱们探讨科技飞速发展的原因。

第一个:人性和规范人性。“认可人性”这件事情在文艺复兴以后,尤其是资产阶级文明后才被提出来。现代科技的发展不是因为科技的发展,而是因为人性的发展,是因为人性被保护。

第二,突破生存局限。常常有人说现在为什么中国诺贝尔奖不多,因为中国改革开放才40年,到改革开放80年的时候,我认为至少三分之一的诺贝尔奖应该被中国所有。

第三,自然规律更深刻的理解。从亚里士多德认识到以地球为中心,到哥白尼认识到以太阳为中心,我们发现太阳为中心也只是宇宙的一部分,我们对于地球、宇宙的理解其实才理解了10%,还有90%多并没有理解。但是即使也带来了世界的飞速发展。近百年的发展速度是过去几万年甚至几亿年的发展都追不上的。

第四,智慧的从量变到质变。我们今天一个小学生所理解的东西都是亚里士多德一辈子不能理解的,而亚里士多德当年也是人类最伟大的哲学家。

最后我们该讨论的问题是,科技进步是为什么?为人性更好的服务。

第一,科技的进步和人性的一成不变,现在形成了明显的对照。科技发展速度超越了人性的发展,但是科技的发展速度又是来自于人性的不变。我说的人性的一成不变不是贬义,而是褒义,我们希望人性保持探索、贪婪,和人性中我们所有认为的不完美,恰恰在推动世界完美的进步。

第二,什么是人的追求?任何人基于人性的不满足,最后必然变成更好、更快、更强。

第三,一切商业逻辑都是为了满足人性中最大的痛点。创业不是为了炫,不是为了拉资本,也不是为了表面上做了一件很好玩的事情,而是你满足了人性背后的最大痛点。

第四,即使很开明的人,依然展示了人类的欲望,每一个人都是从来不会对自己满足的。即使“弘一法师”李叔同这样的人,最后到了庙里,一辈子穿着一件破袍子,依然要开创一个宗派,因为他在精神境界依然是不满足。

因此,对于创新创业我想说的几点。

第一,不是宏大的事情,而是贴心的切入。Facebook一开始是为了找学校漂亮的女生,亚马逊是为了读书,滴滴是一键打车,满足了最小的需求也是最广泛的需求。

第二,创新创业不是所有人的事业,而是一些人的事业。我们每个人可以加入创新创业,但是能够引领创新创业的人并不多,

第三,任何创新创业不是提前设计的,任何提前设计的创新创业必将失败。所以我认为政府支持创新创业有很多方法,最好的是把资金给我们(这些机构)来管理。把现金给我们,把政策给我们,以及税收。让我们形成充分的竞争环境,生死由我们自己来决定,这个世界就像森林一样,在森林成长过程中总有一批树会死掉,另外一批树会成长,最后最能够长久的树能够形成百年乃至万年的森林,需要有一个充分竞争的体系。

我们需要的不是政府的规划,而是民间的深度参与。美国经济学家写过一本书叫《中国变革》,原来中国改革开放是按照计划经济来的,但是有一块没有计划,这块就是老百姓的空间没计划,所以他说就像水泥地上长出了一棵棵草,繁茂的生命出现了。

中国现在的政策释放民间力量最多只有20%-30%,我们民间力量还有70%左右有待于经过政府的各种政策进一步释放,从去年总书记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到今年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大量对民营经济的减税降费政策,我觉得这是中国政府充分意识到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依然要依靠民间力量。

最后一句话,水滋润万物,但是水一旦受阻,到一定程度就会冲破堤坝摧毁万物。人性也是这样的,用好人性,用好人性中间的探索,用好人性中间的探索,用好人性中间的贪婪,创造,并且给予它适当的规范和指导,世间的一切将会更加美好。

不是压制人性,而是规范人性;不是扭曲人性,而是引导人性;不是蔑视人性,而是尊重人性。

责任编辑:陈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