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大文娱电影业务负责人李捷:“灯塔”宣发进入客户实践新阶段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16 17:08

(观察者网讯)“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沉淀,平台已经跨越了产品概念的阶段,进入了‘最佳客户实践阶段’,成为了广受片方认可的宣发新基础设施。”6月15日,阿里大文娱电影业务负责人、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表示。

据悉,灯塔平台于去年4月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正式成立,目前塔的产品大图已经规划到三年以后。

灯塔平台总经理袁娟介绍,灯塔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宣发。平台上线至今已服务了176个电影项目、109个客户,为电影举行了82场试映会,定制了210个服务报告,发布了117个市场观察报告,影响用户观影决策路径达3.2亿次。目前灯塔已进入客户价值的反馈阶段,积累了包括《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绿皮书》、《何以为家》等在内的多个海内外优秀爆款影片的成功案例。

演讲嘉宾、路画影视CEO蔡公明现场以今年高口碑影片《何以为家》为例,分享了灯塔如何助推小众艺术电影,在与大体量商业电影同档的情况下逆袭破圈。在《何以为家》上映之前,双方就通过受众数据分析,制定了影片与《复联4》同档期上映的大胆决策,最终使影片以差异化优势取得了成功;在试映环节,灯塔模拟大盘口碑为影片预估出了高评分,与最终实际口碑基本吻合;宣传阶段,路画影视在灯塔的指导下选择了短视频营销的方式形成话题热度,最终实现了营销“出圈”。

灯塔平台首席数据科学家易宗婷则现场分享了灯塔如何借助工具帮助策略落地,搭建制作高效对话市场的桥梁。首先,灯塔能够通过用户数据为片方锁定核心人群圈层地图,预防营销受众错位,为影片“定人”;其次,灯塔可以用细分人群热度差异来调整档期策略,实现排片进度工具化可追踪,为影片“定档”;最后,灯塔还可以通过三大预告指标检查内容策略,挖掘有价值的传播信息,调整传播方向,为影片“定调”。

目前,灯塔+淘票票已经搭建起阿里影业的数字化宣发矩阵。灯塔大数据,以及淘票票强大的用户基础和产品的技术支持,将合力进一步提升电影的宣传效率。无论是小聚场、试映会,还是数据监测产品,都可以为行业提供宣发服务,适用于所有电影的宣发。

行业人士预见,暑期档刚刚拉开帷幕,接下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影片受益于灯塔的数字化宣发服务。同时,通过项目积累和数据沉淀,平台将获得丰富的产品创新反馈,真正实现“最佳宣发基础设施”的目标。

责任编辑:弘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