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也有危机感:在北京开了第一家专做外带概念店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12 16:42

(观察者网讯)专注到店消费咖啡的星巴克正在紧锣密鼓的改造自己。

7月12日,星巴克全球首家啡快概念店落地北京。据媒体报道,这一新的零售门店业态包含“在线点,到店取”的啡快服务、专星送外送服务和到店体验三大服务功能。简而言之,就是主做外带业务。

据报道,概念店内设“星礼台”,可以帮助顾客导购;同时,为了提高外带效率,该店还为骑手留出了独立的取货动线与专属自提柜区域。此外,店内也设置了少量座位。

星巴克全球首家啡快概念店

这不是星巴克第一次寻求拓展外带业务。今年5月,星巴克中国率先在北京、上海两地约300家门店试点“啡快Starbucks Now”服务,目前这一服务已覆盖至杭州、南京共4个城市的1300家门店。星巴克称,未来将把此业务推广至全国城市的核心商圈、交通枢纽等高客流区域。

更早些时候,去年12月14日,星巴克宣布与阿里巴巴达成新阶段合作,即星巴克会员体系和阿里生态全部打通,包括阿里旗下的天猫、淘宝、饿了么、盒马等多个商业体,以及从即时配送到会员体系,从前置仓到线上电子消费券的全面合作。

作为长期占领中国咖啡消费市场的巨头之一,星巴克在1998年进入中国后便致力打造“第三生活空间”,即把星巴克门店变成人们除了工作场所和生活居所之外的最舒适空间,然而近年来,星巴克越来越受到中国新零售模式的冲击,被誉为“懒人经济”的外卖正不断挑战星巴克的到店服务。

例如在过去一年,创立仅1年的中国品牌瑞幸咖啡,以强大的融资和营销能力席卷全国,先是在年初宣布要在2019年底在中国开满4500家门店,紧接着就在今年5月17日赴美上市,成为全球最快IPO公司。

与此同时,星巴克的业绩却并不好看,星巴克2018年三季度报显示,2018年4月初至6月底,星巴克在中国市场出现近9年来首次同店销量和营业利润率下跌。而今年1月高盛的评级报告也不看好星巴克,称继苹果低迷之后,“星巴克将成为下一个(Starbucks will be next)”。并将星巴克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目标价由75美元下调至68美元。

如今,曾坚守到店服务的星巴克正在向市场妥协,开放外带服务后能在多大程度上提升投资人信心呢?当重点发展外带服务却面临失去引以为豪的到店服务光环后,星巴克还能否保住几十年精心营造的“高大上”品牌形象?此外,星巴克又将如何应对瑞幸一类中国品牌的冲击?我们能预见的是,2019年将成为星巴克大考。

责任编辑:弘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