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莉丝汀再起内讧,高层恶斗不止一年关店66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15 15:59

(观察者网 文/一鸣)克莉丝汀“内讧风波”持续发酵。近日,“烘焙第一股”克莉丝汀创始人罗田安再启动罢免董事行动,试图重新掌权。

7月5日,克莉丝汀公告称,其接获Sino Century Universal Corporation(要求方)发出的书面要求,要求即时委任罗田安、罗胜杰、林国伟担任执行董事;委任秦华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同时罢免詹益昇、徐志明、朱永宁、陈石担任董事。

根据克莉斯汀公司细则,任何一名大股东均有权书面要求召开股东特别大会,商讨提前罢免董事。不过,要求方并未就此次委任和罢免董事给出具体理由。

公告显示,要求方占有克莉丝汀全部已发行股本18.24%的股份。根据公开资料,要求方由Goyen Investments Ltd.全资拥有。而Goyen Investments Ltd.由罗田安全资拥有,任秦华为罗田安配偶。

克莉丝汀公告

内斗早有迹象

克莉丝汀股东内斗早有迹象。2017年9月20日,克莉丝汀股东Sparkling Light Corporation、Focal Luck Enterprise Corp、Chester Top Holdings Ltd.要求罢免罗田安担任公司董事,同时委任林煜、洪敦清担任公司董事。

当年11月17日,克莉丝汀召开的股东特别大会的投票表决结果显示,罗田安、卓启明的董事职务被罢免,同时林煜、洪敦清、林园、石伟光、许鸿森被委任董事一职。此外,罗田安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战略及投资委员会主席、各薪酬委员会及提名委员会成员。2018年11月1日,罗田安还退任了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且不再担任董事会任何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要求罢免董事职务的朱永宁,就是在2018年11月1日被任命为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的。

2019年1月10日,克莉丝汀控股股东Sino Century Universal Corporation书面要求公司召开股东特别大会,考虑委任罗田安担任执行董事、任秦华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同时罢免朱永宁、林铭田、徐志明、詹益升、卓启明、洪敦清、周美林、陈石等8人董事职务。

不过,根据克莉丝汀2月26日股东特别大会投票结果,上述8名董事的罢免及罗田安、任秦华的董事委任,均获得55.4026%的反对票,罗田安重回上市公司董事会的计划就此搁浅。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克莉丝汀股东内讧很可能源于业绩下滑,“内讧的公司是为了争夺控制权,这样的公司业绩不会好。”

曾经的“烘焙第一股”

克莉丝汀崛起于上世纪90年代。得益于率先在面包行业中导入中央厨房模式,克莉丝汀迅速在上海铺开,巅峰之际一天可用掉10吨面粉,直营门市达上千家名,在全国布局1000多家店铺。

克莉丝汀创始人罗田安,最早在台湾以贩卖牛仔裤维生。20出头的年纪,他就跑到基隆跟带私货回国的船员买牛仔裤,再拿去市场转售。由于那时台湾进口牛仔裤还很少见,他的“独家”生意成功赚到第一桶金。直到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罗田安投资失利背起债务,面对人生第一次挫败,他决定去大陆,到上海寻找新机会。

罗田安

罗田安会到上海另起炉灶,是因为经营牛仔裤事业时,曾经投资上海联全食品公司,也就是克莉丝汀的前身。当时只不过是一门业外转投资,在事业低潮之际却成为他翻身的契机。

当时上海西式点心不是非常普及,克莉丝汀通过中央厨房工厂生产模式,快速且大量供应面包、月饼与蛋糕等食品,打开知名度,搭配华人逢年过节送礼习惯,克莉丝汀的月饼礼券,更成为当时的热门商品。

2012年, 克里斯汀登陆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烘焙第一股”。但好景不长,上市后随着市场竞争压力增大,以及店租与工资双涨影响,克莉丝汀无法适应,第二年业绩便由盈转亏,随后便一蹶不振,至今已连亏6年,累计亏损金额人民币近7亿元。

在业绩长年不振之下,2017年11月罗田安遭到股东洪敦清、林煜等人罢免下台,改由执行董事、南京银杏湖山庄董事长林铭田担任主席。不料,林铭田只做两个月就闪电请辞,公司只好再推举新主席朱永宁。

面对经营权之争,罗田安曾表示,业绩不佳是原因之一,不过,重点在于对方是为了利益,宁愿背弃长年朋友情谊,在商场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现在亏钱了,大家(股东)意见就很多”。

罗田安还痛批现任克莉丝汀主席朱永宁,没有烘焙背景无法带领公司突破困境;此外,去年11月,朱永宁更遭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人(债务人),被限制消费,不准搭高铁与飞机,“这样的人适合做董事长吗?”

业绩表现每况愈下

“内讧”中的克莉丝汀业绩表现每况愈下,门店也减少至2018年底的586家。克莉丝汀今年4月1日公布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其营收为6.64亿元,同比减少17.52%;亏损2.32亿元,同比增加80.46%;门店总数也较上年减少62家,市场份额及品牌影响力持续衰退。

对此,克莉丝汀解释称,2018年公司持续关闭效益不佳的租约到期门店共66家,门店总数较2017年底的648家减少62家,销售点的减少及4家新开店运营时间短影响了收入。此外,受限于产品传统、门店陈旧、销售渠道单一等因素,克莉丝汀品牌力迅速消退,面对市场环境的多元竞争,其整体同店销售增长率为-10.8%,导致2018年整体收入衰退。

以地区分析,上海作为克莉丝汀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地,2018年收入下降17.28%,江苏、浙江两地的收入也分别下降16.34%、20.83%。克莉丝汀表示,上海的竞争激烈程度为全国之冠,尤其传统实体面包店受业绩下跌与成本居高不下的双重压力,2018年,克莉丝汀上海地区共关店34家,占全年关店数量的51.52%。

由于销售衰减,克莉丝汀门店现金销售及礼券兑换的销售额分别为3.56亿元、3.08亿元,分别同比减少22.02%、11.62%。此外,受物业、厂房、设备减值亏损拨备及子公司杭州丹比食品等商标权无形资产提列减值等影响,克莉丝汀2018年“其他亏损”为5802.2万元,较上年增加21.6倍。

值得注意的是,独立核数师对克莉丝汀业绩数据持保留意见,理由是对于克莉丝汀支付给关联公司的“预付款项”2202.9万元,以及计入“购买非流动资产”的设备供应按金1174.1万元,未能取得足够的审核凭证。独立核数师认为,有关上述金额的任何拨备将减少克莉丝汀的资产净值,并增加其净亏损额。

责任编辑:一鸣
蛋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