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油王金龙鱼冲击创业板第一股 豪门家族浮出水面

来源:投中网

2019-07-17 16:14

本文来自投中网,文丨马慕杰。

如若金龙鱼此次顺利“跃”过龙门,创业板也将迎来千亿“油王”。

“金龙鱼1:1:1”,这句曾席卷电视媒体的广告语让粮油品牌“金龙鱼”广为人知。

如今,这个在国内颇负盛名的粮油巨头即将登陆A股市场。2019年7月12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益海嘉里金龙鱼(下称金龙鱼)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金龙鱼此次首发拟发行不超过5.42亿股,募资约138.7亿元。

按照此次发行股数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计算,金龙鱼估值约为14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金龙鱼此番上市瞄准的是创业板而非主板。对此,投中网致电金龙鱼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称,出于公司上市期间信息合规性的考虑,暂时不予披露。不过,一PE投资人对投中网猜测称,金龙鱼之所以会在创业板上市,大概率是想谋求更好的估值。

根据金龙鱼招股书,2016年-2018年,金龙鱼的营收分别为1334.94亿元、1507.66亿元、1670.74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8.54亿元、52.84亿元、55.17亿元。对比目前在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在已发布2018年年报的公司中,温氏股份的净利润为42.56亿元,位列2018年创业板龙头。而金龙鱼2018年的净利润比温氏股份同年的净利润高出近13亿元,这意味着,若最终成功上市,金龙鱼或将抢下“创业板一哥”的宝座。

不过,投中网发现,金龙鱼并非是一家中国企业,事实上为外资绝对控股持有,招股书显示,金龙鱼控股股东为Bathos,其持有公司99.99%的股份,新加坡上市公司丰益国际间接持有Bathos100%的权益,金龙鱼实际掌舵人为郭鹤年的侄子——郭孔丰。

郭鹤年是一位颇为传奇的富商巨贾,也是马来西亚最成功的企业家之一。其不仅是马拉西亚制糖公司与金龙鱼粮油生意的创始人,还一手创建了香格里拉大酒店,享有“亚洲糖王”和“酒店大王”的称号。伴随金龙鱼走向公众化公司,其幕后大佬——郭鹤年家族也随之走向台前。

营收超千亿,净利润约55亿

如若金龙鱼此次顺利“跃”过龙门,创业板也将迎来千亿“油王”。

金龙鱼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34.94亿元、1507.66亿元、1670.74亿元和403.51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8.54亿元、52.84亿元、55.17亿元和8.31亿元。

从上述数据来看,金龙鱼的营业收入显然已经超过目前创业板上的所有企业。目前,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在已发布2018年年报的公司中,上海钢联的营收为960.55亿元,排名第一;金龙鱼同年的净利润也比位列2018年创业板龙头的温氏股份高出近13亿元。

不过,尽管金龙鱼的营收与净利表现优异于创业板其他企业,但纵向对比看来,金龙鱼的净利润相比偏低。这与其重资产薄毛利的行业属性有关,根据招股书,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3月,公司毛利率分别为11.07%、8.42%、10.21%和9.99%。

而作为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金龙鱼的主要产品包括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从收入构成来看,2016年-2019年3月份,金龙鱼的厨房食品为其贡献了一半以上的收入。

实际上,金龙鱼的厨房食品种类丰富,知名品牌众多。除了金龙鱼品牌之外,旗下还有包括欧丽薇兰橄榄油、胡姬花花生油、香满园等多个知名品牌。

此外,从招股书还可以发现,公司销售模式主要分为经销模式及直销模式,其中经销收入在报告期内的营收占比约为30%。而且,除了线下传统渠道之外,公司还重视线上电商渠道的开发,不仅与京东、天猫超市等电商平台合作,还积极探索餐饮新零售模式,与美菜、快驴进货等生鲜电商平台合作。

“金龙鱼不仅是中国市场中数一数二的粮油企业,其在全球市场中也相对较有话语权,甚至可以左右全球的粮油市场。因此,不管是从行业角度还是资本市场角度,都不能把金龙鱼看作是一个普通企业。”新零售专家鲍跃忠对投中网说道。


外资绝对控股,隐秘背后的郭鹤年家族

金龙鱼招股书显示,公司产品销售主要面向中国境内庞大的消费市场。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3月,金龙鱼在中国境内的营收占比分别为95.93%、97.16%、96.78%及97.70%。

然而,虽然金龙鱼的主要消费人群在中国,并且其品牌也在国内家喻户晓,但金龙鱼实则是一家由外资间接控股持有的企业。

根据招股书,截止2019年3月31日,金龙鱼公司控股股东为BathosCompany Limited,持有公司99.99%股份,上海阔海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0.01%的股份。而新加坡上市公司丰益国际依次通过WCL控股、丰益中国、丰益中国(百慕达)等三家投资控股型公司间接持有Bathos Company Limited100%权益。也即是说,金龙鱼背后的控股股东实为丰益国际。

公开资料显示,丰益国际是马来西亚华侨郭鹤年与其侄子郭孔丰、印尼油棕王吴笙福联合创办的企业,成立于1991年,总部位于新加坡。在2018年《财富》发布的世界500强排行中,丰益国际位列248位。

提及这位低调神秘的富商郭鹤年,一定绕不开他传奇而丰富的人生。

郭鹤年出生于马来西亚,祖籍为福建省福州市。1947年,25岁的郭鹤年以3万多美元起家,在新加坡成立了力克务公司,经营船务经纪等生意。第三年即1949年,在母亲邓格如的建议下,郭鹤年在马来西亚组建了郭氏兄弟有限公司。该公司继承郭氏家族企业东升公司的传统业务,经营大米、面粉、豆类、食糖等。

此后,郭鹤年成立了马来西亚糖厂,并凭借期货交易在白糖市场迅速崛起。1950年代末,郭鹤年将郭氏家族资金全部投入炼糖业。随后,他利用在糖业积累下来的资本快速扩张投资,在地产酒店、保险业、传媒业、粮油等领域建立起了庞大的商业帝国。

“我的心分成两瓣,一瓣是爱我生长的国家,一瓣是爱我父母生长的家乡。”郭鹤年曾在接受《大公报》访谈时表示。接连,郭鹤年进行了一系列的“北上大陆投资”,其不仅于1980年代投资兴建了如今的北京国贸中心,还将其一手建立的香格里拉大酒店带至大陆。因此,郭鹤年不只享有“亚洲糖王”的美誉,还被称为“酒店大王”。

与此同时,意欲进军中国粮油业的郭鹤年委派郭孔丰来到大陆考察市场。商业嗅觉敏锐的郭孔丰很快便发现当时中国人食用油的痛点,即炒菜大部分用的是散装的“二级豆油”,这种油容易变质且十分影响健康。

于是,郭孔丰提议将家族产业中的食用油资产整合起来,益海嘉里与中粮全资子公司鹏利公司合资建立中国第一家油脂生产企业——南海油脂,主推小包装食用油,该公司便是金龙鱼的前身。

“孔丰具有特殊的创业天赋,能够发现机遇并将它转化为无限的商机。”郭鹤年曾如此评价郭孔丰。

往日“引路人”,今日“竞争对手”

在金龙鱼的招股书中,中粮集团被列在了公司主要竞争对手的首位。

但正如前文所述,某种程度上讲,中粮集团却是金龙鱼在中国粮油市场初次征程时的“引路人”。

南海油脂,这家公司本没有多少知名度,但其产品小包装调和油“金龙鱼”却通过彼时的“企业采购以发放节日福利”措施大规模流向中国消费者的餐桌,并逐渐畅销全国。

在火爆的产品面前,益海嘉里与鹏利公司因股权纠纷开始陷入分歧。投中网了解到,由于小包装调和油品牌“金龙鱼”的商标归属在益海嘉里名下,尽管鹏利公司出资份额稍高,但却没有实际控制权。在合作的第二年,两者的矛盾就已初现端倪。

1995年,中粮集团独自推出小包装粮油品牌“福临门”,欲与“金龙鱼”在中国市场上正面对抗。直至2001年,中粮集团正式退出南海油脂,并于2017年将“福临门”整合至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国粮油股份。

根据尼尔森数据,近三年来,金龙鱼在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包装面粉现代渠道、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场份额中排名第一。然而,如若金龙鱼未来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其与中粮集团必然在二级市场短兵相接。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巩固在中国粮油市场上的龙头地位,早在2009年,丰益国际就曾计划将中国业务整合后在香港上市,彼时融资金额为30亿-40亿美元。但因为当时的预计发行价无法达到预期规模,其港股上市计划便随之搁浅。

“目前来看,金龙鱼所能掌握的资源能力非一般粮油企业能比,包括上游资源、全球供应链资源、粮源资源等等。而且近几年金龙鱼也在中国市场快速完善物流体系,也同步完成了全球物流体系的布局,因此具有超高的企业壁垒。即使未来会面临某些问题,也在其可调整范围内。”鲍跃忠对投中网评论称。

责任编辑:程北墨
金龙鱼 新加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