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上市:市值37亿美元,盈利难题缓解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18 09:54

(观察者网 文/一鸣)在经历一系列波折后,7月17日晚,国内游戏直播巨头斗鱼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股票代码“DOYU”,发行价为每美国存托凭证(下称:ADS)11.5美元,位于招股价格区间的底端。斗鱼的上市标志着国内直播第一梯队已经全部完成上市。

斗鱼低价发行

按计划,斗鱼在本次IPO中总计发行约67,387,110股ADS(不包括承销商超额配售的10108060股ADS),每10股美国存托凭证相当于1股普通股,承销商享有总计10,108,060股ADS的超额配售权。若承销商完全行使超额配售,斗鱼将最高融资8.89亿美元,目前斗鱼市值为36.9亿美元。

《新京报》援引接近斗鱼高管人士表示,斗鱼之所以选择11.5美元的低价区间发行,是希望有更多长线基金购买股票,这样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减少股价波动。该人士还称,斗鱼团队并不担心短期内股价涨跌,希望上市后更扎实做好产品,看好直播和游戏行业长期发展。

斗鱼并没有像其他企业一样组织上市仪式,而是由CEO陈少杰带着PDD、女流、YYF、旭旭宝宝在等多名当红主播前往敲钟,并对上市活动全程直播,富途证券CEO邬必伟、斗鱼产品经理黄辜睿担任解说嘉宾。

“这是公司发展历程中最具有关键意义的里程碑,过去的5年里,我们把握住了直播行业发展的契机,也经受住了各种的困难和考验。”陈少杰在上市致辞中提到,“今天是斗鱼的高光时刻,但绝对不是巅峰时刻。”

上市过程一波三折

确实,对于斗鱼而言,敲钟上市可以算是发展史上的高光时刻,但这一切的背后却难掩其上市过程的曲折。

2018年1月,外媒曾发布消息,斗鱼计划进行3亿美元至4亿美元的IPO。但随后斗鱼的上市计划数次“跳票”,经历了上市地点三次变化、上市周期延长、上市时间不断推迟等变动。

2018年6月,据《南华早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斗鱼计划第三季度在香港IPO,融资总额高达7亿美元。7月,英国《金融时报》发布了斗鱼IPO的最新进展:拟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筹资6亿至7亿美元。

与之相对的是,在这一年,直播领域中虎牙、映客相继成功上市。

今年4月22日,斗鱼正式向SEC提交了IPO申请,并计划在5月6日开始路演、16日正式上市;根据招股书显示,预计融资规模为5亿美元,拟挂牌纽交所,交易代码为“DOYU”。但随后彭博又报道称,斗鱼原定于5月16日的上市计划将推迟一周。直到延期两个月后,斗鱼才在纳斯达克完成上市。

目前,斗鱼的老对手虎牙在纽交所的市值约为49.9亿美元,也就是说斗鱼目前的市值约为虎牙市值的7成。

腾讯掌控游戏直播

根据斗鱼7月2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斗鱼一季度净营收14.891亿元,同比增长123.24%;净利润1820万元,上一年同期亏损1.557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880万元,上一年同期亏损1.623亿元;调整股权激励费用后,净利润达353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52亿元。

这份财务数据最大的亮点是斗鱼已经扭亏为盈。过去三年里,斗鱼亏损数字分别是:7.83亿、6.13亿和8.76亿元。

斗鱼在招股书中还披露了公司高管和股东的持股信息,腾讯全资子公司Nectarine Investment Limited目前持股比例为43.1%,是斗鱼的最大股东;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少杰在招股书提交以前实益持股比例为15.4%;公司创始人兼联席首席执行官张文明实益持股比例为3.2%,公司董事和高管共有18.6%的股份。

在斗鱼如愿上市后,腾讯已经实现对于国内游戏直播平台的全面布局。而这一布局早在2018年3月8日就已经完成,当天腾讯接连宣布分别以6.3亿美元和4.6亿美元完成对斗鱼和虎牙的巨额投资,足以见出其决心和野心之大。

此次IPO后,陈少杰和张文明的持股比例分别将降至13.3%和1.7%;腾讯和红杉资本将分别持有37.2%和9.1%的股份。此外,腾讯互动娱乐游戏直播业务部总经理殷婷和腾讯投资与并购部董事总经理余海洋担任斗鱼董事。

虎牙于4月26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年报则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欢聚时代CEO、虎牙董事长李学凌持股3.0%,虎牙CEO董荣杰持股3.2%,并拥有3.1%的投票权。

前路更加漫漫

不过,目前国内直播行业的最好时代似乎已经过去了。经过直播行业的“百团大战”当初的玩家或并购、或倒闭,只剩虎牙与斗鱼实现了盈利。

想分游戏直播这块蛋糕的人却多了,后起之秀快手目前站内游戏直播移动端DAU达到了3500万,超过了斗鱼+虎牙的日活总数,还单独推出了游戏直播平台电喵直播。

好在从用户数来看,斗鱼依旧是用户基数最大的游戏直播平台,注册用户达到2.809亿,PC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1.10亿,移动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4910万,总体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1.59亿,与去年同期的1.27亿相比增长25.7%。领先于虎牙的1.238亿。

第一季度斗鱼付费用户量达600万,比上年同期的360万增长66.7%;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ARPPU)达226元,比上年同期的149元增长51.7%。

用户时长方面,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用户累计观看时长约为23亿小时,比上年同期增长43.8%;活跃用户日均观看时长约为2600万小时,比上年同期的1730万小时提高50.3%。

主播方面,截至2019年3月,斗鱼平台注册的主播数达到650万,头部主播6500位。其中,斗鱼与国内TOP100游戏主播中的51位签订了独家直播合同,包括8位TOP10主播。2018年,具有职业电竞背景的48位头部主播吸引了超过1.2亿用户观看。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主播议价权高,营收来源单一都是斗鱼的硬伤。此外,斗鱼除了面临虎牙的竞争,还要应对音、快手这种“不务正业”的选手挑战。如何在用户获取成本激增的前提下,继续推进商业化进程,将是未来斗鱼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

责任编辑:一鸣
直播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