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正研究通过立法监管电子烟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7-22 16:12

(观察者网讯)7月22日,国家卫健委“健康中国行动”之控烟行动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透露,国家卫健委正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监管电子烟。

毛群安 来源:中国网

毛群安指出,一旦养成吸烟习惯,要戒断比较难,因此最重要的是减少新增吸烟人群。“我们注意到,近年来女性吸烟人群增加,使用电子烟人群增加。因此,我们要减少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接触到烟草的机会。”

毛群安还谈到了电子烟的危害。他表示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是含有许多有毒有害的物质,电子烟中的各种添加剂成份也存在着健康的风险;此外电子烟产品对尼古丁等含量标识模糊容易导致吸烟者吸食过量,另外电子烟还存在爆炸、高温烫伤等风险。

毛群安介绍,我国电子烟使用处于较低水平,但根据中国疾控中心2018年的调查,与2015年相比,现在听说过、曾经使用过和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都有提高。电子烟的使用容易诱导青少年使用传统烟草,加速吸烟者年轻化趋势。

“鉴于电子烟具有不安全性,对青少年健康行为习惯的形成会存在影响,必须严格加强电子烟监管,”毛群安透露,目前国家卫健委正会同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通过立法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毛群安最后表示,对电子烟的监管以及危害预防方面,和世界卫生组织也做了沟通。“世界卫生组织也认为,应该尽早对电子烟的危害引起关注,所以在今年的5月31日世界无烟日的主题宣传中,我们就把拒绝电子烟作为了宣传主题,我们希望引起公众、家长、青少年要提高对电子烟危害的意识,特别是家长、学校要监督,减少青少年接触电子烟的可能,”他说。(一鸣)

责任编辑:一鸣
吸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