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再传遭国内反垄断调查,股价大跌6.82%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28 13:57

(观察者网)8月27日,据彭博社报道,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正在接受中国反垄断机构的调查,这项审查可能将终止该公司与环球音乐集团、索尼音乐娱乐和华纳音乐集团等全球几家最大唱片公司所签署的独家授权协议。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话语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今年1月份启动了这项调查。这三大唱片公司都向腾讯音乐出售了其大部分音乐的独家版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报道称,腾讯从上述三大唱片公司的手中得到独家版权后,再将内容版权转卖给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同行们表示,腾讯音乐为此支付的授权费用高得离谱,并将大部分成本转嫁给了竞争对手。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与全球其他市场直接从主要唱片公司获得内容授权相比,在中国市场从腾讯音乐获得歌曲授权的价格可能要贵一倍。

国内许多音乐和视频平台都需要从腾讯音乐那里获得内容分授权,其中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字节跳动等旗下音乐视频平台,目前上述公司都没有对此消息作出回应。

知情人士透露,作为本次调查的一部分,监管机构征求了竞争对手音乐平台,以及相关唱片公司的意见。2017年,国内版权监督机构曾警告包括腾讯音乐在内的流媒体服务,要求他们不要签署独家许可协议。在这种压力下,腾讯音乐和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的网易云音乐于去年达成协议,相互分享99%的歌曲版权。

监管机构的本次调查,可能会对腾讯的扩张计划造成影响。该公司正在与UMG进行洽谈,意图收购后者10%的股份,这笔交易会让这家全球最大的音乐厂牌的估值达到340亿美元,并且有助于该公司提升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

这是近期第二次传出腾讯音乐遭反垄断调查的消息。此前8月中旬,各大媒体纷纷报道,腾讯音乐因为与环球音乐、索尼音乐和华纳音乐等唱片公司签订了一份独家版权协议,因此遭遇了反垄断调查。

但8月14日,腾讯音乐对此进行了回应,表示这些消息属于子虚乌有。腾讯音乐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一消息未经官方发布和确认,也没有准确的来源和说明,均为不实内容。腾讯音乐认为,认定企业行为是否垄断需要一个严谨复杂的过程,而且去年的时候,腾讯音乐也向网易云音乐开放众多独家版权。

腾讯音乐去年在美国上市,其招股书显示,他们拥有全国最大的音乐内容服务,以及来自200多家国内外唱片公司的2000多万首歌曲,

根据腾讯音乐公布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腾讯音乐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59亿元(8.59亿美元),同比增长31%,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9.27亿元(1.35亿美元),经营性现金流为人民币18.9亿元(2.75亿美元)。

腾讯音乐第二季度社交娱乐服务的移动MAU为2.39亿人,同比增长4.8%,其中付费用户人数为1110万人,与上年同期的950万人相比增长16.8%,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由上年同期的111.8元增至130.2元。

腾讯音乐的收入主要由在线音乐服务和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两个部分组成,二者分别占总收入的26.4%和73.6%,业内人士分析,直播和在线卡拉OK是腾讯主要收入来源,贡献超过三分之二收入。酷狗直播和酷我直播是旗下两大直播平台,礼物打赏的分成是其主要收入来源。

周二美股收盘,腾讯音乐股价大跌6.82%,报12.57美元,总市值为205.54亿美元。(一鸣)

责任编辑:一鸣
腾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