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部长苗圩:现有11款5G手机,能兼容SA和NSA的只有华为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1 15:42

(观察者网讯 文/一鸣)

9月20日下午,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自己目前使用的还是4G的手机,现在在中国市场上商业发布的5G手机虽然有11款,但是大部分的手机都是非独立组网的。

“真正能够体现5G性能,还得依靠独立组网的5G网络,而不是基于4G核心网上面的NSA,就是非独立组网的产品,”他指出,现在能够兼容NSA和SA的手机只有华为,这涉及芯片、操作系统等因素。

工信部部长苗圩 来源:中新网

他说:“现在各地所建的网络,我们了解到,基本上都是非独立组网的。只有到明年,我们才能够大规模投入独立组网的5G网络。“

苗圩认为,对广大用户而言,4G手机够用了,不光是打电话、发短信,包括上网、看视频,都是足够的,因此,“5G真正的应用场景,80%应该是用在物与物的通信,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远程医疗等领域。“

苗圩表示,未来将会有更多高可靠、低时延和海量的机器连接应用需求要依靠5G,特别是独立组网的5G来把它实现,从而最终实现5G改变社会的目标。

据了解,和4G时代不同,5G拥有NSA/SA两种组网模式,两种的主要区别是发射端组网的不同。其中,NSA叫“非独立组网”,指的是多种基站或者多种核心网的结构;SA叫“独立组网”,指的是一种基站和一种核心网的单独对应。

在NSA中,4G基站处于保留状态,而是增加5G基站——这也是运营商建设5G网络的一个过渡态,毕竟4G基站+4G核心网那么多,不可能一下子全部淘汰。而SA则全部是5G基站+5G核心网组建而成。

对消费者而言,虽然NSA和SA发射的都是5G信号但NSA组网发射的5G信号,无法被仅支持SA的手机接收;SA组网发射的5G信号,也无法被仅支持NSA的手机接收。

同时,NSA发射的5G信号,无法支持低延迟等5G独有特性。SA组网的5G信号,具备低延迟、高频宽、超可靠度等新特性。

也就是说,NSA组网的5G信号,虽然网速比4G快了,但延迟率和带宽提升并不明显。只要SA组网才能享受到5G的全部优势。

目前,支持NSA+SA组网的双模基带有华为巴龙5000和高通X55两款基带,但后者尚未实现商用。因此现在市面上能买到的的双模手机只有华为和荣耀的5G手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先后发声,称NSA只是5G商用的过渡性方案,SA独立组网才是最终方向。从2020年1月开始,仅支持NSA的手机将无法注册5G网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一鸣
华为 5G 5G手机 华为5G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