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天猫总裁蒋凡:下沉市场新用户年均消费超2000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23 16:41

【导读】 9月23日,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在2019年阿里巴巴全球投资人大会上表示,最近两年淘宝新增用户中超过70%来自下沉市场,下沉市场新用户在登陆淘宝天猫平台第一年的消费额超过2000元。

(观察者网讯 文/一鸣)

9月23日,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在2019年阿里巴巴全球投资人大会上表示,最近两年淘宝新增用户中超过70%来自下沉市场,下沉市场新用户在登陆淘宝天猫平台第一年的消费额超过2000元。

淘宝天猫总裁蒋凡 来源:阿里巴巴

据介绍,在过去两年中,淘宝的月度活跃用户增长了2.26亿,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了2.08亿。他还首次透露了过去六个季度手机淘宝每日活跃用户(DAU)的增长趋势,手淘DAU增速逐季度走高,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7月、8月两个月,手淘的DAU同比增长达到26%。蒋凡强调,在今年每天已经近3亿DAU的体量上,平台的DAU还有加速增长趋势,这是平台成交和收入最重要的基础。

蒋凡表示,过去两年,淘宝天猫的用户增长主要来自于三四线及以下地区,70%的新增用户都来自于下沉市场,淘系在下沉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达到40%,蒋凡还透露,下沉市场新用户在登陆淘宝天猫平台第一年的消费额超过2000元。在过去八个季度里,淘宝用户重回每个季度2000万量级增速的高增长轨道,这一方面源于支付宝的迅速下沉和普及,也源于下沉市场激烈竞争本身也培养了更多用户的电商消费习惯。

蒋凡详细阐释了天猫的供给侧升级策略,天猫的供给侧升级,包括新品首发、新品牌孵化和天猫联合定制三个策略。2018年天猫上首发的新品超过5000万种,新品销售的同比增长达到80%。2019年,天猫服饰销售中新品的占比达到53%。

蒋凡重点介绍了聚划算今年推出的“天天工厂”项目。通过跟工厂的联合定制,平台和工厂数据得以打通,淘系能够实现更优质的源头供给,并通过直供模式去除中间环节,实现更高的性价比。阿里云、菜鸟等阿里巴巴经济体生态的加入,帮助传统企业实现全链路生产的数字化,蚂蚁金服的低成本金融服务,也给生产商家提供有力支持。蒋凡透露,工厂直供的这种模式订单增长非常快,很快就会达到每天1000万单的量级。

浙江诸暨,天天特卖改造后的数字化袜业工厂 来源:阿里巴巴

蒋凡还对5G时代的购物场景做了展望。更多曾经颇具“未来感”的消费场景,都已经在淘宝上得以实现。像在淘宝造物节上,就展示了一个“未来服装实验室”,消费者只要站在一面镜子前,镜中会显示3D模型,消费者一键就能换装试衣。这让未来逛淘宝买衣服不用再看模特怎么穿,卖家秀就是买家秀,体验更加真实。

蒋凡称:“在5G的时代,我们将保持不断创新,实现全新的消费体验,带来更大的消费增长,尤其是帮助商家实现生意增长。”

责任编辑:一鸣
淘宝 天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