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到龄退休,任职达9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30 14:22

(观察者网讯 文/吕栋)

9月30日消息,多家媒体报道,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到龄退休,不过还在流程中,要等中组部正式发文。目前中国移动官方对此暂无回应。

但有知情人士称,李跃确实应该今年退休。按照中组部和国资委的规定,央企领导退休年龄是60周岁,视情况可以放宽至63周岁。资料显示,李跃,1959年出生,今年整60岁。

随后网上还在流传一份李跃的退休感言,其中提到“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再好的剧目也要落幕。”、“退休没退党,工作结束了,人生没结束。”、“今后,我将由演员转为观众,关注着、期待着大家将中国移动这台伟大的剧目继续演好,演得更加精彩!”。

公开资料显示,李跃出生于1959年,现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经理。此前曾任原天津市邮电管理局副局长,天津移动通信公司总经理;2000年4月起任中国移动副总裁;2010年5月31日被任命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经理,拥有30多年电信行业的丰富经验。

图自C114通信网

在网上流传的退休感言中,李跃用上下半场概况了自己43年的职业生涯,上半部:在天津邮电管理局,二十多年,努力开创电信新技术;下半部:在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这二十年,努力成就移动通信的伟大事业,开创移动互联网新时代。

网传李跃退休致辞信中还提到,“这二十年,我们开创了事业,搭建了平台,为互联网企业的成功奠定了基础。但也有许多事情没有干好,离党和国家、广大客户对我们的要求,还有很多差距,很多遗憾。”

据了解,在担任中国移动CEO的这近10年时间里,李跃先后和几任董事长搭班子,包括王建宙、奚国华和年初刚刚退休的尚冰,以及现在的杨杰。

李跃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今年6月在南京大学。他作报告时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移动通信实现从“1G空白、2G跟随、3G突破”到“4G同步、5G引领”的跨越式迈进。而中国移动在其中取得的成就主要在于战略正确。

他表示,5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其超大带宽、超低时延、超大连接的三大能力必将引发社会生产生活颠覆式创新,深刻改变社会,推动全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全球经济实现长周期、可持续增长。

2017年,中国移动曾公布企业负责人2016年度的薪酬情况。时任中国移动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跃2016年获得最高88.19万元(税前/下同),平均每月7.3万元;时任党组书记、董事长尚冰总共拿到85.03万元。

据财经网报道,担任中国移动总裁兼CEO的9年间,李跃见证了中国移动从3G到4G再到5G的时代跨越。中国移动由3G起跑、4G壮大,成为国内最大的电信运营商。

在中国移动期间,李跃主抓生产经营。分管过市场部、服务部、战略部、计划部、网络建设以及国际公司等重要业务,他还提出了“客户为根、服务为本”的经营策略。

2014年至2018年,中国移动营业收入一直高于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两家之和;营业利润也远超两家之和。4G时代,中国移动占有60%移动通信用户,运营商三足鼎立格局中,中国移动一直稳居“曹魏”之位。

不过目前中国移动也面临着一些压力。

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交出了营收利润双下滑的成绩单,是上市以来最差半年业绩。8月份的中报显示,中国移动上半年营收3894.27亿元,同比下降0.61%,这是中国移动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净利润560.63亿元,同比下降14.59%。

中国移动高管在今年年中业绩沟通会上表示,一方面,受到提速降费、去年取消流量漫游费的影响,总体上造成上半年收入减少47亿元,利润下降将近6%。另一方面,刚性成本增加,折旧增加42亿元成本,营销开支也有所加大,销售费用增长4.5%,对5G垂直行业的研发投入增加等,均导致了中国移动利润下降。

责任编辑:吕栋
中国移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