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五部委全国推广互联网打假技术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1 14:48

国务院常务会议今年已第六次关注知识产权保护。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相关负责人称,总局今年从加强顶层设计和强化执法两个方面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仅2019年上半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重拳出击傍名牌、制售假等案件近1.5万件。

“我们正在加快互联网打假新技术的应用。”该负责人透露,近半年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公安部等五部委,在全国重点推行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在执法监管中的应用,并创新监管方式,执法效率获得很大提升。

打假是全社会难题。今年初,美国、英国、印度等多个国家相继曝出重大假货事件,引发全球关注。

“从过去实践效果来看,政企合作打假的机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称,2018年长三角、泛珠三角13省市联合开展跨区域电商打假“云剑联盟”行动,一些电商平台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该负责人透露,阿里在这其中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研究假货甄别模型、语义识别算法、实时拦截体系等打假技术,以技术协助执法机关提升执法效率。

记者获悉,阿里打假核心技术——知产保护科技大脑,是一套阿里近20年间积累的海量线上线下打假特征库、打假经验聚合而成的算法技术系统。这套技术系统今年8月获评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等三部委颁发的科技创新奖。

过去3年,阿里已使用这套技术协助全国31个省份、227个区县的执法机关抓获制售假嫌疑人4439人,捣毁制售假窝点4289个。

今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公安部等五部委发文,要求全国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在执法监管中的应用。5月,总局部署重点工作时指出,要创新监管方式,加快新技术新手段应用,提升线索发现、追踪溯源和精准打击能力。这一决策备受好评。

当地时间7月,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副主席道格•柯林斯在一个关于知识产权的听证会上说,美国平台在治理假货上远远落后中国的电商平台。

“这是个公允的评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称,中国建立健全了一整套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体系和体制机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刑警组织均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表示赞赏。“并非外界压力令中国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保护知识产权源于中国发展的初心,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

责任编辑:刘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