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董事长:流量平均资费五年降幅超过95%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5 15:14

(观察者网讯)

10月15日,据联通官网消息,由工信部主办的“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高层次专家座谈会”14日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总结了2015年以来中国联通“提速降费”的主要工作和成效:一是固定和移动宽带平均下载速率五年提升近7倍,二是中国联通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五年降幅超过95%。

除了中国联通,移动和电信也曾介绍过在“提速降费”方面取得的成绩。

据工信部官网消息,在7月26日工信部组织召开的“提速降费”座谈会上,中国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王磊介绍,自提速降费以来,中国电信4G基站建设数增长10.5倍,手机用户流量使用提升21倍,手机流量平均单价下降了93%,有线宽带平均单价下降了94%。

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首建国介绍,中国移动提速降费累计惠及客户47亿人次,累计让利 2026 亿元。提速方面,中国移动4G基站数全球第一,并率先开启双千兆时代。降费方面,中国移动手机上网单价累计降幅达91.5%,国际长途直拨资费最高降幅超过90%,国际漫游流量平均单价较 2015 年下降超过80%。

工信部数据显示,与五年前相比,网络提速方面,中国固定和移动宽带平均下载速率提升了6倍多;网络降费方面,固定网络和手机上网流量资费水平降幅均超过了90%,目前中国用户月均使用移动流量达到7.2GB,为全球平均水平的1.2倍。

前不久,宽带发展联盟发布的二季度《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显示,当期我国移动宽带用户使用4G网络访问互联网时的平均下载速率达到每秒23.58M,同比提高了16.6%。

《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同时提到,“提速降费”工作不仅能给企业和群众增便利添实惠,更能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带动扩大就业、发挥数字经济等新动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专家认为,“提速降费”绝对不是一个单纯的针对群众和企业的政策,它是我国在信息化社会中“弯道超车”的重要基础,如果没有提速降费,没有光纤宽带,没有5G,可能我国之后的许多产业是完成不了的。

但值得一提的是,流量作为运营商的重要业务之一,资费下降定会带来挑战。工信部通信科委常务副主任韦乐平曾预测,运营商的流量增长将在2020年达到巅峰,此后将进入微增甚至下滑通道。运营商如何实现量收齐增,值得深思。

责任编辑:吕栋
移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