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大V推广百万阅读却卖出0件?卖家质疑刷数据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17 17:02

(观察者网 文/燕妮)花数万找微博大V推广产品,微博视频360万次播放,1200多条评论,8000多个点赞,店家卖出商品却为0,卖家怒了——最近,一篇创业者投诉微博大v数据造假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

微博账号截图

在这篇名为《一场新媒体巨头导演的“僵尸舞台剧”,真实还原现场,导火线:一条一夜爆红的视频,我们流量却为0》文章中,作者自称是深圳的一名售卖产品的创业青年。

出于市场开发需要,这名卖家联系到了微博新媒体巨头、最大的MCN机构蜂群传媒进行推广合作,该机构旗下拥有@我的前任是极品、@留几手等微博大V账号。

文章中称,他和蜂群传媒设计了一个预计100万左右的微博平台话题推广全案。双方约定先选择一个上海时尚Vlog博主@張雨晗YuHan 进行试水。该账号在微博上拥有380万粉丝,微博内容大多为产品推广,平均每条微博都有上千条评论和数千个点赞。

双方签订合同先由@張雨晗YuHan 账号发布一条含有产品宣传内容的微博视频和文案。视频发布当晚,这条微博视频在短短两个小时内收获了40多万的观看量,几百条“已买”“已种草”的评论,然而等在电脑前的卖家却发现,该推广视频几乎没有为店铺带来流量,一件产品也没卖出去,发出去的优惠券仅有两个人领取,而这两人还是蜂群传媒的内部员工。

微博截图 来源“创业途中的奇闻趣事” 下同

不仅如此,卖家还注意到,那些表达了购买意愿,或是说已购买的评论,不少都是在博主发布店铺链接前便已发出。这条微博视频发出的第二天更是达到了300多万播放量,但为店铺导入的客流量微乎其微,甚至比不上平日未经推广的正常客流量。

于是,卖家质疑蜂群传媒存在数据造假。蜂群传媒却回答,这条微博视频主要是品牌宣传曝光,并不负责产品转化,产品的转化率主要依赖品牌效益。

同时,卖家通过某微博服务账号了解到,单条微博视频刷出300万点击量、过千评论和点赞仅需3500元。

感觉被欺骗的卖家决定起诉蜂群传媒,然而得到的回复却是“祝您国庆节愉快!”

对于卖家“刷数据”的质疑,蜂群文化17日作出了公开回应,称该文恶意捏造不实言论,其在声明中称,双方合作款项共47500元。其中拍摄制作及内容原创成本28500元,包含直接费用微任务成本仅为3070元。蜂群表示并未承诺保证任何关于转化率的问题,投放效果取决于产品、内容等各方面的因素,因此认为并无负责。

蜂群认为这篇控诉文章情节十分严重,严重侵害其名誉,使其声誉和商誉均受到严重影响,已构成诽谤。目前公司已经向深圳市公安局高新技术园区派出所进行了报案处理。



17日中午,微博也对此事件作出了回应,表示微信控诉文章中投诉的“账号存在刷数据行为,已暂停其商业接单功能。

微博在公告中表示,接到反馈有用户在微博上通过@張雨晗YuHan 微博账号进行推广时,该账号存在刷数据行为。经查,该账号在微博平台原发推广该条商业内容的报价为3070元。接到反馈后,已暂停该账号的商业功能。

微博同时表示,蜂群传媒反馈,收取了客户视频制作费用,但金额与网文说明的有较大差距。

微博称,平台坚决打击各类刷数据行为,今年9月累计关闭以发布垃圾信息为目的的账号11.2万个,禁言发布垃圾信息账号7600个。

然而事情到这里并没有结束,深入了解一下卖家推广的产品“E飞养宫宝”发现,这款产品号称是通过光能技术和震动光波能量来加速血液循环,从而达到预防和缓解痛经问题。博主还在视频中介绍将该产品放在肩部,可以通过淋巴消浮肿实现排毒、养颜、瘦脸等功效。视频中还提到,该产品运用了“eefit”技术,该技术在国外很多地方都有发明专利,产品前身来源于香港,最近才将这个“黑科技”引入内地。

然而,公众号“雷叔电影”用“eefit”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eefit的意思是地震工程现场调查组。

eefit谷歌搜索结果 来源:雷叔电影

有网友在微博下面评论,“总结一下,是一个做产品的骗子,妄图用新媒体来骗人,结果却被新媒体骗子先骗了的故事。

责任编辑:程北墨
微博 数据 推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