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力简:白宫宫斗戏 矛头都指向了特朗普女婿库什纳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2 07:51

陈力简

陈力简作者

美国戴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信息系统、运作和决策科学系助理教授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力简】

最近这一星期可以说是特朗普政府自从就职以来第一个成果丰硕的七天:

从最高法院的法官尼尔·戈萨奇(Neil Gorsuch)被参议院确认,到医改法案在众议院起死回生(还未通过但是曙光已经出现),在白宫迎接了约旦和埃及的首脑,在佛罗里达的海湖庄园招待了习近平主席,在涉及白宫泄密和俄国干预大选的调查中,则成功地把问题引向了奥巴马政府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苏珊·赖斯(Susan Rice)的非法监听。

更重要的是,特朗普命令美国海军空袭打击叙利亚政府军机场来回应最近的叙利亚沙林毒气弹事件。这一切得到了包括主流媒体的认可,很多宿敌都表示特朗普这星期的表现可圈可点。

可是,对于特朗普一直持批评态度的媒体,想炒作俄国特朗普合谋操纵美国大选,抹黑特朗普。不料事情进展并不顺利,尤其是在特朗普下令空袭叙利亚以后,这种说法更加没有说服力。媒体急需另外一个特朗普政府的热点新闻。

就在这个当口,新的热点出现了,那就是白宫内斗,英文是West Wing Battle(观察者网注:字面意思是西翼之战,总统高级官员办公都在白宫的西侧,美剧《白宫风云》英文名叫The West Wing)。

争斗的双方是保守派的斯蒂芬·班农(Steve Bannon)、赖因斯·普里巴斯(Reince Priebus)和华尔街前高管加里·科恩(Gary Cohn)以及女婿贾瑞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

在保守派眼中,这就是路线斗争。原因很简单,班农和普里巴斯是特朗普当选的功臣。班农是一个成功的投资银行家,游走于好莱坞的风险投资人,毅然辞去了Breitbart新闻网老板的职位,出任特朗普竞选经理。

保守派班农和普里巴斯,与华尔街银行家科恩和特朗普女婿库什纳的矛盾日益公开化了

普里巴斯作为前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为特朗普获得关键的威斯康星州,出钱出力整合各方势力并负责疏通特朗普阵营和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Paul Ryan)之间的关系。

特朗普当选后立即任命班农为白宫首席战略官,任命普里巴斯为白宫幕僚长。在就职以后,特朗普更加任命班农进入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由于这两位的保守派背景,这两个职位的任命曾经让民主党抓狂不止,而让保守派基本盘对这两个人的任命兴奋不已。

可是,好景不长。4月5日,班农被从国家安全委员会中除名。

促使让班农从国家安全委员会中离职的,是现任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这位麦克马斯特就是在2月接替因为误导副总统而辞职的迈克·弗林(Mike Flynn)将军。

白宫现任国安顾问麦克马斯特

不仅如此,所有弗林系统的官员也都被移除。例如曾经特朗普竞选的助手国家安全事务副顾问McFarland刚刚被解职。普里巴斯系统的助手也被特朗普赶出白宫。可是,令保守派愤怒的是,接任McFarland的居然是迪娜·鲍威尔(Dina Powell)。

具有华尔街银行家背景的加里·科恩,长期出任高盛公司高管,现任特朗普政府经济政策顾问,居然公开他和班农、普里巴斯之间的矛盾。并且有谣言说,因为和华尔街系统的矛盾,保守派中坚力量班农和普里巴斯可能很快会被赶出白宫。

班农等人也没有束手待毙,保守派的重要新闻网站展开了全面反击。针对的对象是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和加里·科恩。

为什么针对这两个人呢?所有的所有都要从一个公司开始。这个公司是Teneo Strategy。这个公司不像网站上说的仅仅像一个咨询公司那样简单,这个公司的创办人是Doug Band。此君除了创办Teneo,还创办了一个和特朗普竞选针锋相对的组织,大名鼎鼎的克林顿基金会;此外,他还是比尔克林顿以及希拉里的重要助理。

Teneo公司现在的董事会主席是理查德·鲍威尔(Richard Powell)。而这个理查德·鲍威尔就是前面提到的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迪娜·鲍威尔的老公。迪娜也曾是高盛的高管,在进入白宫以前是第一女儿伊万卡的助理。

另一伙从Teneo拿钱的人是修玛·阿贝丁(Huma Abedin)。在希拉里克林顿当国务卿的时候,修玛就在Teneo工作。

更重要的是,Teneo公司可以说是民主党高级官员的摇篮,对,你没看错,是民主党高级官员,比如瓦莱丽·杰瑞特(Valerie Jarrett),此人是奥巴马政府负责公共关系的高级官员。

而所有的所有,都指向了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

也就是说,虽然民主党在2016年大选中遭到惨败,不过在特朗普就职不超过80天里,重要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已经全面被与曾经的民主党甚至与克林顿前助理关系密切的人员全面掌控。

特朗普女儿伊万卡和女婿库什纳

特朗普的女婿和班农以及普里巴斯之间的矛盾也逐渐公开化。尤其是在3月24日,特朗普政府健保法案在国会遭到阻击,库什纳借机攻击普里巴斯的工作能力,这也就是前面提到保守派在特朗普政府中可能地位不保传闻的依据。看今天CNN的报道:

白宫的内斗让特朗普愤怒了,特朗普一个重大的竞选承诺就是Drain the swamp。也就是打击华盛顿的腐败,对政府进行彻底的改革。而库什纳和加里·科恩代表的大银行、大企业利益集团和民主党眉来眼去,班农和普里巴斯代表的保守派要彻底清理华盛顿,打碎利益集团对政府的绑架。

两方可以说是根本对立。

而特朗普希望在有生之年让美国强大,彻底改变华盛顿的做事方式,他需要双方团结一致辅佐他完成特朗普改革。对于内斗,他的应对是首先平息双方的互相指责,例如保守派媒体的编辑被告知要对库什纳的报道注意措辞,不能随意批评。

这明显是针对班农来的,因为他曾经长期出任Breitbart新闻网的老板。虽然班农否认曾经授意发一些对库什纳的负面报道,但是这个事情谁说的清楚呢?

同时,特朗普也对库什纳施加压力,要求他们同心协力,不能离心离德。

目前来看,双方都没有完全获胜的把握,可是,在处理叙利亚问题上的态度,双方态度是泾渭分明的。

班农等保守派强烈反对美国干预中东事务,怕被卷入到中东的烂局中,支持美国先管好自己的事情;而库什纳和加里·科恩等人确实支持美国在中东的积极存在,并对俄国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

上周五,特朗普曾经把双方的重要人员召集白宫应对叙利亚军方使用沙林毒气的暴行,会议的具体细节不详,但是从结果来看,特朗普全面采纳了库什纳、加里·科恩和鲍威尔的意见。

从这点可以判断,保守派在这场斗争中处于劣势。于是很多特朗普的支持者愤怒了,一夜之间#FireKushner(库什纳下课)成为推特网头条。比如一个普通保守派网民的推特:

保守派选民清楚地告诉特朗普,我们不需要干预中东,我们不需要过去的国际关系政策,我们需要班农,因此,你必须开掉库什纳。

一方是女婿和大银行,另一方是保守派选民,进退取舍全在特朗普手上,而他的选择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知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苏堤
特朗普 白宫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